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弋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弋仲(280―352年),南安赤亭(今甘肅隴西)人[1] ,羌族[2]。十六國時期歷史人物,曹魏鎮西將軍姚柯回之子,後秦開國皇帝姚萇之父。

永嘉之亂後,率部東遷,自領雍州刺史、扶風郡公,投靠前趙劉曜,授平西將軍,封平襄郡公。

投靠後趙,屢次建言立功,拜冠軍大將軍,斬殺高力督梁犢,封西平郡公。率軍討伐冉閔叛亂,石祗以為右丞相,封親趙王。

遣使向東晉投降,拜使持節、六夷大都督、大單于、車騎大將軍、都督江淮諸軍事、開府儀同三司,封高陵郡公。

東晉永和八年(352年),去世,時年七十三,葬於天水郡冀縣。其子姚萇建立後秦,追諡景元皇帝,廟號始祖,遷葬於高陵。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姚弋仲                 出生日期         280年
                民 族         羌族                 逝世日期         352年
                職 業         酋長                 出生地         南安赤亭(今甘肅隴西)
                廟 號         始祖                 諡 號         景元皇帝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姚燒當起於洮水、罕水之間。姚燒當七世孫姚填虞,在東漢光武帝建武中元年間,因侵擾邊郡而受東漢朝廷討伐,被楊虛侯馬武所敗,被逼逃亡出塞。姚填虞九世孫姚遷那時,率眾內附東漢,得到了東漢的嘉獎,拜冠軍將軍、西羌校尉、假歸順王,至此獲居於南安郡赤亭地。姚遷那的玄孫姚柯回,是三國曹魏鎮西將軍、綏戎校尉、西羌都督。姚弋仲即柯回之子。 [3]

萬人跟隨

姚弋仲年少聰明而勇猛,英明果斷,雄武剛毅,不治產業而以收容救濟為務,故很受眾人敬服。永嘉六年(312年)十二月,時值永嘉之亂次年,姚弋仲舉眾向東遷徙到榆眉,跟隨者有數萬人,姚弋仲自稱護西羌校尉、雍州刺史、扶風公。[4]

初仕前趙

太寧元年(323年)七月,前趙皇帝劉曜消滅盤據隴西的陳安,關隴地區的氐、羌各族部落都送來人質請求投降前趙,劉曜任命姚弋仲為平西將軍,封平襄公,居住在隴上。 [5]

歸降石勒

  • 東晉咸和三年(328年),劉曜被後趙天王石勒打敗,留守長安的太子劉熙棄守長安,出奔上邽(今甘肅天水市),導致關中大亂,後趙乘時進取關中。不久石虎更領兵攻下上邽,消滅前趙殘餘勢力,姚弋仲歸降後趙。姚弋仲當時向石虎建議遷移隴右豪族,以削弱其實力並充實京畿地區,得到石虎採納,並推薦他為行安西將軍、六夷左都督。
  • 東晉咸和四年(329年),東晉豫州刺史祖約因謀反失敗,所以北逃投奔石勒,石勒對他以禮相待,姚弋仲上疏石勒說:「祖約殘害東晉朝政,逼殺太后,不忠於主,而現在陛下你又寵幸他,我害怕他又會萌發出叛逆之心。」石勒採納他的建議,後來誅殺了祖約。 [6]

剛正不阿

  • 咸和八年(333年),石勒去世之後,石虎以丞相掌握朝權,因姚弋仲之言,遷關中豪族及氐、羌共十萬戶到首都襄國(今河北邢台)所在的關東地區,姚弋仲率領數萬部眾遷移到清河的灄頭(今河北棗強縣),姚弋仲被拜為奮武將軍、西羌大都督,封襄平公。
  • 咸康元年(334年),石虎廢黜後趙文帝石弘自立為帝,姚弋仲稱病不來朝賀,經石虎不斷召見才至,並態度嚴肅的對石虎說,您是輔佐之臣,為何反而奪權?石虎因為姚弋仲的剛正不阿而不責怪他,於是遷任他為持節、十郡六夷大都督、冠軍大將軍。

斬殺梁犢

  • 永和五年(349年),高力督梁犢與其部眾兵變,聲勢浩大,並在滎陽擊敗了石虎派往討伐的李農。石虎當時大為恐懼,並召姚弋仲與燕王石斌討伐梁犢。姚弋仲率其部眾八千餘人輕騎至首都鄴城(今河北省臨漳縣)。當時石虎已重病,不能馬上接見,只先賞賜姚弋仲酒食。姚弋仲怒而不食,說:「召我擊賊,豈來覓食邪!我不知上存亡,若一見,雖死無恨。」石虎接見後加授姚弋仲使持節、侍中、征西大將軍,賜鎧馬。隨後姚弋仲就不辭而出,策馬南奔,大破叛軍,斬殺梁犢。因功加劍履上殿,入朝不趨,進封西平郡公。

冉閔之亂

  • 永和五年(349年)四月,石虎去世,太子石世繼位,而征梁犢歸來的姚弋仲、蒲洪等人亦於此時回軍,並與彭城王石遵相遇於李城(今河南溫縣),並共同勸說石遵起兵奪位。石遵隨後起兵,不久就殺石世繼位,並讓冉閔掌有兵權。然而不久冉閔就廢殺石遵,立石鑒為帝,掌握朝政。新興王石祗於是與姚弋仲及蒲洪連兵,移檄討伐冉閔。
  • 永和六年(350年),冉閔殺石鑒並誅殺石氏宗室,姚弋仲就率眾討伐冉閔,移兵至混橋不久石祗於襄國即位為帝,以姚弋仲為右丞相,封親趙王,並殊有禮待。
  • 永和七年(351年),冉閔圍攻襄國,適逢石琨自冀州前來援救石祗,姚弋仲又遣其子姚襄率領三萬八千騎兵自滆頭前來,慕容儁派遣將軍悅綰率領三萬甲卒自龍城趕到,三方強勁的士卒共計十餘萬。最終在汝陰王石琨、姚襄、前燕悅綰以及襄國守軍夾擊之下,圍城的冉閔兵敗,敗退鄴城。雖然姚襄取勝,但因為沒有應姚弋仲在出發前所要求的擒得冉閔,遭姚弋仲以杖打一百責罰。 [7]

投降東晉

  • 永和七年(351年)四月,石祗被殺,後趙滅亡。姚弋仲在患病時向諸子說:「石氏厚待我,我本來想盡力幫助他們。而今天石氏已經滅了,中原無主;我死了以後,你們要儘快歸降晉室,並固守臣節,不要做不義的事呀!」於是遣使向東晉投降,獲授使持節、六夷大都督、都督江淮諸軍事、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大單于,封高陵郡公。
  • 永和八年(352年),姚弋仲去世,享年七十三歲。其五子姚襄續統其眾。姚襄後為苻生所敗,姚弋仲的靈柩為其所獲,苻生以王禮葬姚弋仲於天水冀縣。後來,姚弋仲第二十四子姚萇稱後秦帝時,追諡姚弋仲為景元皇帝,廟號始祖,其墓稱為高陵。[8]

人物評價

  • 晉書》:「性清儉鯁直,不修威儀,屢獻讜言,無所迴避,季龍甚重之。朝之大議,靡不參決,公卿亦憚而推下之。武城左尉,季龍寵姬之弟也,曾擾其部,弋仲執尉,數以迫脅之狀,命左右斬之。尉叩頭流血,左右諫,乃止。其剛直不回,皆此類也。」[9]
  • 晉書》:「弋仲,少英毅,不營產業,唯以收恤為務,眾皆畏而親之。」[9] 

史書記載

  •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 [9] 
  • 《魏書·卷九十五·列傳第八十三》[10]
  • 《資治通鑑》卷九十二至卷九十九[11].


參考資料

  1. 《乾隆隴西縣誌》:「赤亭,在城西二十里,舊稱紅崖山。」
  2.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姚弋仲,南安赤亭羌人也。
  3.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其先有虞氏之苗裔。禹封舜少子於西戎,世為羌酋。其後燒當雄於洮、罕之間,七世孫填虞,漢中元末寇擾西州,為楊虛侯馬武所敗,徙出塞。虞九世孫遷那率種人內附,漢朝嘉之,假冠軍將軍、西羌校尉、歸順王,處之於南安之赤亭。那玄孫柯回為魏鎮西將軍、綏戎校尉、西羌都督。回生弋仲………
  4.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弋仲,少英毅,不營產業,唯以收恤為務,眾皆畏而親之。永嘉之亂,東徙榆眉,戎夏襁負隨之者數萬,自稱護西羌校尉、雍州刺史、扶風公。
  5.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劉曜之平陳安也,以弋仲為平西將軍,封平襄公,邑之於隴上。
  6.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後晉豫州刺史祖約奔于勒,勒禮待之,弋仲上疏曰:「祖約殘賊晉朝,逼殺太后,不忠於主,而陛下寵之,臣恐奸亂之萌,此其始矣。」勒善之,後竟誅約。
  7.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祗與閔相攻,弋仲遣其子襄救祗,戒襄曰:「汝才十倍於閔,若不梟擒,不須復見我也。」襄擊閔於常盧澤,大破之而歸。弋仲怒襄之不擒閔也,杖之一百。
  8.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八年,卒,時年七十三。子襄之入關也,為苻生所敗,弋仲之柩為生所得,生以王禮葬之於天水冀縣。萇僣位,追諡曰景元皇帝,廟號始祖,墓曰高陵,置園邑五百家。
  9. 9.0 9.1 9.2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國學網.2013-12-21
  10. 《魏書·卷九十五·列傳第八十三》.國學導航.2013-12-21
  11. 《資治通鑑》 .國學導航.201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