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英砂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英砂岩


石英砂岩結構
原圖鏈接

石英砂岩:沉積岩中沉積碎屑岩中的砂岩引,硅石(石英砂岩、石英岩、石英砂、脈石英)中一種。屬玻璃和冶金輔助原料礦產。

石英砂岩的產品含有石英砂岩顆粒。

基本信息

中文名:石英砂岩

外文名:Quartz Sandstone

類  別:砂岩、硅石

石英砂岩
原圖鏈接

透明度:無

應 用:玻璃和冶金輔助原料礦產

簡介

石英砂岩系沉積岩由石莢顆粒經粘土、碳酸鹽、鐵質、硅質膠結物膠結而成。按其膠結物的成分,可分為粘土砂岩、鈣質砂岩、硅質砂岩等,其中以硅質砂岩成分較純。按其中的長石、岩屑含量,可分為石英砂岩、長石質石英砂岩、岩屑質石英砂岩、長石碎屑質石英砂岩。石英砂岩通常用於玻璃和冶金的輔助原料。

砂岩(雜砂岩)基本類型的劃分是根據主要的陸源碎屑組分,沒有考慮次要礦物和特殊礦物,砂岩中含有這些礦物時,可採用附加定名,如海綠石石英砂岩等。

石英砂岩成分

礦石化學成分:二氧化硅97.30一97.32%,氧化鋁0.97~1.04%,氧化鐵0.62~0.67%,氧化鈣0.034-0.043%,五氧化二磷0.003%。吸水率1.01~2.55%,耐火度1716-1723℃。

形成

形成過程砂岩峰林地貌的地史時期,由於地殼緩慢的間歇性抬升,經受流水長期侵蝕切割的結果。其發展演變經歷了平台、方山--峰牆--峰叢、峰林--殘林4個主要階段。

方山、平台: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形成的最初階段,為邊緣陡峭、相對高差幾十至四百米、頂面平台的地貌類型,頂面由堅硬的黃家磴組含鐵石英砂岩構成。如天子山、黃石寨、腰子寨等處的平台方山地貌。 峰牆:隨着侵蝕作用的加劇,沿岩石共軛節理中發育中發育規模較大的一組節理形成溪溝,兩側岩石陡峭,形成峰牆,如百丈崖既屬此類型。

地貌特徵

(1)下三疊統厚層白雲質灰層,是溶洞形成的物質基礎,該區最著名的黃龍洞九天洞,均發育與三疊系灰岩中,該區地層為連續沉積,厚度大,且間夾有若干層抗化學侵蝕能力較強的白雲岩、白雲質灰岩、粉砂岩等夾層,有利於多層結構的岩溶洞穴地貌的形成。

(2)地台型共軛垂直節理。為洞穴地貌的形成開筆了道路。滲入地下的酸性水,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將斷層緩慢溶蝕。就是以這種螞蟻肯骨頭的精神,頑強地在灰岩中開鑿出迂迴曲折的洞穴地貌景觀。

(3)地殼的間歇性抬升,形成了該區溶洞的多層式結構,黃龍洞的三層樓結構,標誌着該區自完4第三紀以來,至少經理了三次明顯的地殼間歇性上升運動。[1]

石英砂岩的用途

一、玻璃:平板玻璃、浮法玻璃、玻璃製品(玻璃罐、玻璃瓶、玻璃管等)、光學玻璃、玻璃纖維、玻璃儀器、導電玻璃、玻璃布及防射線特種玻璃等的主要原料 。

二、陶瓷及耐火材料:瓷器的胚料和釉料,窯爐用高硅磚、普通硅磚以及碳化硅等的原料。冶金:硅金屬、硅鐵合金和硅鋁合金等的原料或添加劑、熔劑。

三、建築:混凝土、膠凝材料、築路材料、人造大理石、水泥物理性能檢驗材料(即水泥標準砂)等 。

四、化工:硅化合物和水玻璃等的原料,硫酸塔的填充物,無定形二氧化硅微粉 。

五、機械:鑄造型砂的主要原料,研磨材料(噴砂、硬研磨紙、砂紙、砂布等)。

六、電子:電子填充料,高純度金屬硅、通訊用光纖等 。

七、橡膠、塑料:填料(可提高耐磨性)。

八、塗料:可提高塗料的耐磨性。

九、是生產菱鎂井蓋的主要原料。

十、可作為金屬表面除銹的噴丸,段砂,噴砂。

十一、是水過濾容器的主要原料。作為純水或污水過濾材料。[2]

石英砂岩的顏色

砂岩由石英顆粒(沙子)形成,結構穩定,通常呈淡褐色或紅色,主要含硅、鈣、黏土和氧化鐵。砂岩是一種沉積岩,主要由砂粒膠結而成的,其中砂粒含量要大於50%。絕大部分砂岩是由石英或長石組成的。主要成份A.石英成份 52%以上;B.粘土15%左右;C.針鐵礦18%左右;D.其它物質10%以上。

石英砂岩:顏色淺,常為淺黃、灰白色,碎屑礦物以石英為主,含量在80%以上,其次可含少量的正長石、微斜長石和酸性斜長石及少量岩屑。石英砂粒的圓度高,分選好;粒度以中—細粒為最常見。常呈不厚的穩定層狀,波痕及交錯層理髮育。鈣質石英砂岩有時含有少量鈣質生物介殼。

世界上已被開採利用的有澳洲砂岩,印度砂岩,西班牙砂岩,中國砂岩等。其中色彩,花紋最受建築設計師所歡迎的則是澳洲砂岩。澳洲砂岩是一種生態環保石材,其產品具有無污染、無輻射、無反光、不風化、不變色、吸熱、保溫、防滑等特點。

砂岩的分類

1.石英砂岩:石英及硅質岩屑的含量占砂級碎屑總量95%以上,僅含少量或不含長石、岩屑和重礦物。碎屑顆粒常以單晶石英為主,磨圓度和分選性都比較好,成分成熟度和結構成熟度都是最高的。雜基少,顆粒支撐。當雜基> 15%時則稱石英雜砂岩。石英砂岩主要形成於穩定的大地構造環境,地形準平原化,母岩經長期風化,剝蝕的產物大多在海洋(如海灘)環境下,受到波浪和水流強烈簸選和反覆磨蝕緩慢沉積而形成的。它常與碳酸鹽沉積共生,組成石英砂岩-造海碳酸鹽建造,如華北地台北半部的上前寒武系。

2.長石砂岩:長石碎屑含量占砂級碎屑總量25%以上。其中石英含量 <75%,可含較多的雲母和重礦物。膠結物主要為鈣質和鐵質,常含粘土雜基。當雜基>15%時,則屬長石雜砂岩。碎屑顆粒一般分選、圓度中等。長石砂岩常呈淺黃、肉粉或綠灰等色。長石砂岩按其形成條件可分為3類,即構造長石砂岩、基底長石砂岩和氣候長石砂岩。長石砂岩一般是在構造運動比較強烈的地區,母岩是花崗岩或花崗片麻岩,氣候乾燥寒冷,以物理風化為主,在強烈侵蝕和快速堆積條件下形成的。大多為大陸沉積,海成的較少。常堆積于山前或山間盆地中。曾發現許多長石砂岩形成於大陸裂谷中。河北唐山震旦系產有長石砂岩,其中長石可超過50%。

3.岩屑砂岩:岩屑含量占砂級碎屑總量25%以上。其中石英含量<75%,並可含少量長石(<10%),重礦物含量較高,而且種類複雜。膠結物常為硅質和碳酸鹽質,常含雜質。當雜基> 15%時,則屬岩屑雜砂岩。碎屑顆粒的磨圓度和分選性由中等到差。常呈淺灰、灰綠至深灰色。岩屑成分與來源區母岩性質關係密切,並可按岩屑成分進一步劃分岩石類型。岩屑砂岩是一種成分成熟度和結構成熟度均較低的砂岩,主要形成於構造變動強烈地帶的山前或山間坳陷中。[3]

石英砂岩礦床概述

學科:礦床地質學

詞目:石英砂岩礦床

英文:quartzose sandstone deposit

釋文:礦床成因類型有兩種:

①海相石英砂岩礦床,系震旦紀、寒武紀泥盆紀的海相石英砂沉積成礦。礦層長上千米,寬幾百米,厚幾十米。礦石灰白色,塊狀構造,粒狀結構。如江蘇蘇州清明山、山東臨沂蠻山、遼寧本溪小平頂山石英砂岩礦床。

②湖相石英砂岩礦床,產於侏羅白堊紀碎屑岩系中,礦體呈透鏡狀,長几百米,寬幾十米,厚十幾米。礦石呈灰白、淺灰色,塊狀構造,中細粒砂狀結構,質地疏鬆。如湖北當陽岩屋廟石英砂岩礦床。礦石主要用作玻璃原料,陶瓷配料,窯爐硅磚、硅鐵、含硅合金、結晶硅原料,冶金熔劑。另外,薄層的石英砂岩達到標準者可做飾面石材,如山西黎城的紅板石礦床。

石英砂岩選礦工藝

通過對國內石英砂岩選礦工藝的分析,提出了濕式棒磨與預先控制篩分形成迴路、脫泥、中磁、分級的工藝流程,可使含Fe2O3為0.20%的原礦經過一次選別後,Fe2O3含量為0.09±0.005%的石英精砂。 石英砂岩是一種含硅豐富,中等莫氏硬度,熔點高,高溫下熔化形成的玻璃態物質,具有透明度的特點,被廣泛地用於玻璃、陶瓷、冶金、鑄造工業領域。隨着玻璃、陶瓷、冶金、鑄造工業的日益高檔化,對石英砂岩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受資源限制及石英砂岩層普遍受次生節理裂隙鐵質侵染,石英砂岩Fe2O3含量普通偏高,高質量的石英砂岩較少。因此石英砂岩的選礦提純受到企業的高度重視,我們對石英砂岩的選礦工藝進行了技術發改造。

工藝流程

目前國內石英砂岩選礦工藝主要有以下幾種:

(1)手選 破碎 水碾 除鐵

(2)破碎 磨礦 分級 浮選 除雲母

(3)棒磨 篩破碎 分篩 分級泥 脫泥泥 中磁泥 脫泥泥 分

第一種工藝流程使用的水輪碾機,磨礦效率低,處理量小,由於對石英精砂質量要求高,價格也不斷提高,該流程中沒有除鐵及分級工藝,所生產的產品已不能滿足使用要求。工藝落後,產品質量不高及經濟效益下降,被迫企業進行技術改造。

第二種工藝流程,雖然能滿足質量要求,但因其選礦成本高,及對環境有污染,也不宜採用此工藝。

通過對國內多家石英砂岩選礦廠及石英砂選取礦廠的實地考察分析,結合企業的實際情況,此次技術發行我們擬用第三種工藝流程式,達到對石英精砂的質量要求。

破碎段使用粗碎顎式破碎機和反擊式破碎機,二段開路破碎,具有選擇性破碎的優點,能有效避免過粉碎,使破碎產品料度均勻。

採用控制、預先篩分與棒磨形成迴路,預先篩分採用直線振動篩,能有效去除破碎產品中合格粒級含量為15--30%左右的合格級別,減少過粉粹的現象,並能提高棒磨機的處理能力,控制篩分採用高頻細篩控制上限,分級採用水力分級機控制下限。而且,上限與下限進行工藝參數調整或不同規格型號設備更換,還可生產出根據市場及各行業需要生產不同級別的產品。

石英精砂由於害怕鐵質污染,磨礦大多採用輪碾機,礫磨機或瓷球磨礦機等作為磨礦設備,它們雖然避免鐵質污染,但其磨礦效率低,磨礦時間長,產量低,能耗高。在技術改造中我擬採用磨礦效率高的濕式棒磨機,既可提高磨礦效率,又能防止過粉碎,有利於後續選別作業,而棒磨過程中混入的機械鐵則在以後的磁選作業中除去。

分級工藝

磨礦過程中混入的機械鐵及礦物中的弱磁性礦物能否除去,是最終能否生產符合質量要求的產品的技術關鍵,而脫泥磁選工藝及設備的確定則決定了此工藝流程是否可行。 半逆流型磁選機工作介於逆流和順流之間,它兼有逆流型高回收率和順流型高精砂品位的優點,其選別指標較好,而強磁選在選礦可選性試驗中效果並不明顯。

①採用濕式棒磨機取代輪碾機、礫磨機作石英砂岩的磨礦是可行的,其磨礦效率高,有利於後續選礦作業。

②採用預先、控制篩分與棒磨形成迴路,提高了磨礦效率,減少了過粉碎,提高了產量,粒度均勻。

③選用脫泥斗及逆流型永磁筒式中磁選機作為除鐵設備是可行的。

④此工藝簡單,適宜性強。[4]


相關視頻

石英砂岩手標本


神奇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春節旅遊看張家界地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