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靈岩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靈岩山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木瀆鎮,因為靈岩塔前有一塊"靈芝石"十分有名,因此得名"靈岩山"。 山上多奇石。巨岩嵯峨,怪石嶙峋,物象宛然,得於仿佛。舊有"十二奇石"或"十八奇石"之說[1]

地名典故

山多奇石,狀如靈芝,故名;遠望山勢右旋似巨象回顧,亦稱象山;山西麓出產板岩是蘇州著名工藝品——藏書靈岩山石硯(俗稱澄泥硯)等石雕產品的料石,又稱硯石山;山南峭壁如城,故又名石城山;因山南有石射堋、石鼓,亦稱石鼓山。北宋《吳郡圖經續記》:「硯石山,在吳縣西二十一里。山西有石鼓,亦名石鼓山。……山相連屬,有村。其山出石,可以為硯,蓋硯石之名不虛也。」

地質概貌

靈岩山山體由花崗岩構成,岩石球狀風化明顯。北西走向,長2.3公里,寬1.2公里,海拔182米。

景區簡介

靈岩山有"靈岩秀絕冠江南"和"靈岩奇絕勝天台"的美譽。有昂首攀游狀的石蛇,敲打有聲的石鼓,狀若發團的石髫,伸首隆背的石龜,兩耳直豎的石兔,形影不離的鴛鴦石,埋頭藏泥的牛背石等。 靈岩山,本是春秋時代吳王夫差館娃宮的舊址,也是越國獻西施的地方。現今尚存吳王遺蹟和古蹟有:吳王井、梳妝檯、玩花池、玩月池、響廊、琴台、西施洞、智積井、長壽亭、方亭等。

景點介紹

乾隆御道

沿登山御道拾級而上,首先是繼廬亭,因靈岩山住持,一代名僧印光法師的別號繼廬而得名。亭柱上有對聯「大路一條,到此齊心向上;好山四面,歸來另眼相看」。接着是迎笑亭,相傳始建於宋代,東坡居士曾在此笑迎釋友。盤折再上是「落紅亭」,靈岩也有「象山」之稱,舊有「象王回顧落花紅」之句,這裡是觀日落之佳處。亭東乃印光塔院,為印光和尚埋骨處。


印光法師(1861~1940)為近代佛教界泰斗、淨土宗一代宗師,東南亞印光派創始人。落紅亭西有西施洞,相傳越王勾踐與范蠡獻西施給吳王夫差於此等候。後人在洞前建屋,洞內鐫刻觀音像,洞外種有紫竹,所以又名「觀音洞」,香火頗旺。落紅亭左折而上約300餘步,人稱「百步階」,為乾隆帝登靈岩時所築御道的一段,山勢陡峻。道旁有一方形磚砌之台為梁代靈岩山開山和尚智積的衣缽塔,塔南有一巨石,形似烏龜,昂首面向太湖,故有「烏龜望太湖」之說。石背鐫有「望佛來」三字,石上有腳印,據說西施常站在此石上眺望故鄉。

靈岩山寺

山頂是靈岩寺,即吳王「館娃宮」 的舊址。春秋吳越夫椒一戰,越國大敗,越王勾踐和大夫范蠡被押為人質,居住在石室之中,向夫差獻上越中美女西施。吳王夫差為西施在靈岩山上建造行宮,銅鈎玉檻,奢侈無比。吳人稱美女為娃,故名「館娃宮」。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踐從水路攻進吳國,把這富麗堂皇的館娃宮付之一炬,燒成斷壁殘垣。東晉時有人在靈岩山吳宮遺址修建別業。後舍宅為寺,南朝梁天監二年(503年)擴建為寺院,名「秀峰寺」。唐代改稱靈岩寺。

靈岩寺現存寺院規模宏大,為典型的中國佛教淨土道場之一。靈岩寺建在山頂,高聳入雲,巍峨壯觀。寺門前松柏參天,門額「靈岩山寺」 為趙朴初題寫。進門便是天王殿,亦稱彌勒閣,殿中央供奉天冠彌勒,背後供韋馱菩薩,兩側排列着四大天王。再進為前院,院中有池名硯池,池上架有「界清橋」,據說大雨後,橋東之水清,橋西之水濁。大雄寶殿高25米,寬20米,氣勢雄偉莊嚴,正中供奉釋迦牟尼佛巨像,迦葉、阿難兩弟子侍立兩旁,佛祖背後為海島觀音,東西兩壁排列十六羅漢。大殿後壁供奉文殊、普賢。

位於大殿東側的靈岩塔初建於梁代天監二年,歷經滄桑,現為七級八面磚塔,挺拔聳立,是靈岩山的標誌,凡來游山者莫不在此留影紀念。靈岩塔又稱多寶塔,高34米,7級8面,磚木結構、樓閣式。遊人可拾級登塔,極目遠眺姑蘇景色。塔南有鐘樓,樓高15.3米,為兩層木構。上懸大鐘,下置地藏佛像。[2]

山麓景點

靈岩山南有采香涇,專為西施去香山採種香草之用,傳說是依據吳王一箭所射的方向而開鑿,所以又叫「一箭河」。山西南麓有韓世忠墓。南宋抗金名將韓世忠和夫人梁紅玉合葬於此,墓碑巨大,碑文長達13000餘字,世所罕見。靈岩山南麓香水溪北,百步小浜石橋東有清初詩人張永夫之墓。

山頂花園

靈岩山寺西部以花園為主,俗稱山頂花園。園內浣花池相傳西施於此泛舟採蓮。池西有石城,即山顛圍牆,相傳為吳王闔閭所築,以石砌成冰紋形。玩月池曾供西施玩月。吳王井呈圓形,也為吳宮遺井,曾供西施照容。智積井為八角形,因是梁代智積和尚修浚,故名。井中泉水甘例,煮茗甚佳。井北砌有假山,上有「長壽亭」,傳為西施梳妝之所。靈岩山的最高處位於靈岩寺之西的琴台,相傳西施操琴於此。

旅遊信息

交通

乘坐622路公交到瓜埠莊站下車步行800米到達靈岩山森林公園

門票

免費

開放時間

全天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