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慧 (1934年-),原名孫慧麗,生於江蘇南京,祖籍浙江吳興(今浙江湖州市吳興區),著名電影演員,與夏夢陳思思合稱「長城三公主」[1]

簡歷

石慧於1947年移居香港,就讀於策文書院及嶺英中學。1951年她加入長城影業公司,開始其電影演員的生涯。然而她最先參演的電影卻是泰山影片公司卜萬蒼執導的《淑女圖》,後才拍長城影業公司的《一家春》。在主演的這兩部影片中,她塑造的形象和精湛的演技均博得觀眾的讚賞,迅即成名。此後在《蜜月》、《小舞娘》、《藍花花》、《豆蔻年華》、《垃圾千金》、《寸草心》、《大女兒經》、《泥孩子》、《生死搏鬥》、《孽海花》、《龍鳳呈祥》、《蟋蟀皇帝》、《生死牌》等五十多部影片中她又繼續飾演女主角。

1954年,年方二十的石慧與後加入長城影業公司的傅奇,據說因合演《蜜月》、《藍花花》相戀[2],繼而步入婚姻殿堂。婚後育有兩女一子,其中幼女傅明憲曾為香港無線電視藝員,較為人所知。[3]

石慧與傅奇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曾因參加政治活動而被港英政府拘押一年[4]。具傳奇色彩的石慧後來為第四、五、六屆的全國人大代表、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

上世紀70年代初,石慧跟隨社會步伐,嘗試拍攝反映香港下層社會生活的電影,如《屋》、《泥孩子》等。同時還拍了不少古裝故事片、武打片,如《生死牌》、《臥虎村》、《映山紅》、《小忽雷》、《蟋蟀皇帝》等。在《龍鳳呈祥》中主演玉鳳,庭院夜色月光下,她表演的古代舞婆娑多姿,輕盈生輝。為提高表演水準,她還當過場記、編劇以及影片《鴛夢重溫》的副導演。其代表作有《淑女圖》、《一家春》等。

石慧多才多藝,演戲之外,唱歌、跳芭蕾、彈鋼琴,樣樣上得舞臺。她先是在影片《婦唱夫隨》中展歌喉,後在香港、北京、上海、福州等地舉辦獨唱音樂會,還錄製過唱片《石慧歌集》。她演唱的中國民歌富激情,感染力強。另外石慧還在新加坡維多利亞禮堂以鋼琴演奏蕭邦的作品,大獲好評。1973年率香港銀星藝術團赴菲律賓、新加坡等地演出。1979年第三屆香港電影節專場放映她的代表作《一家春》。

1980年以後,石慧淡出幕前,先後出任「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演員室主任、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理事長、香港銀都機構僑發貿易部總經理。 1991年石慧、傅奇舉家移居加拿大。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