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豆蔻年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豆蔻年華》是中國兒童電影製片廠、南京電影製片廠聯合拍攝的青春校園電影,由邱中義、徐耿執導,張晞、苗苗等出演,於1989年上映。該片根據程瑋的長篇小說《走向十八歲》改編,講述了就讀於重點高中的農村少女姚小禾與同窗好友曹咪咪在激烈競爭中經受住種種考驗,最終認識到除了成績外人生還有更珍貴的東西的故事。 >>>

劇情簡介

一群面臨激烈競爭的女高中生相聚在省重點高中龍城中學裡。熱情、開朗、活潑、自信的城市女孩曹咪咪(張晞飾)與來自邊遠的農村、既自尊又自卑但富於進取精神的姚小禾(苗苗飾)成為好友。因父母不和,曹咪咪離家出走,卻被小流氓刺傷。落榜無業青年蓋平(周征波飾)將她及時送往醫院。姚小禾和同學們忙着應付考試沒有注意到曹咪咪不尋常的情況,青年教師夏雨(蔡向亮飾)講出了他的失望使同學們很受觸動,姚小禾更是悔愧萬分。海外歸國[物理學家]]嚴瓊女士(尹麗秋飾)在百年校慶時來到龍城中學,並與同學們徹夜長談,令大家很受啟示。過後,嚴瓊特意給準備國際中學生數學大賽的同學們寄來了參考書。學校想推薦姚小禾,卻被她拒絕,她要求參與公平競爭。大賽開始,曹咪咪以及理解小禾的同學們都向她伸出了熱情的手。夏雨也由此認識到自己的教育理念過於理想化。蓋平最終決定結束漂泊,回故鄉教書 。

[1]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獲獎獎項 獲獎方 結果 1990年 第二屆哈爾濱冰雪電影藝術節 [8] 特別金獎 《豆蔻年華》 獲獎 第十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9] 最佳兒童片 《豆蔻年華》 獲獎 第一屆全國電影製片廠優秀攝製組評選 [10] 故事片優秀攝製組 《豆蔻年華》 獲獎 1991年 1989-1990年中國廣播電影電視部優秀影片獎 [11] 優秀兒童片 《豆蔻年華》 獲獎 第四屆中國兒童少年電影「童牛獎」 [12] 優秀成人演員 張晞 獲獎 榮譽獎 《豆蔻年華》 獲獎

基本信息

《豆蔻年華》是中國兒童電影製片廠、南京電影製片廠聯合拍攝的青春校園電影,由邱中義、徐耿執導,張晞、苗苗等出演,於1989年上映 [1] 。 該片根據程瑋的長篇小說《走向十八歲》改編,講述了就讀於重點高中的農村少女姚小禾與同窗好友曹咪咪在激烈競爭中經受住種種考驗,最終認識到除了成績外人生還有更珍貴的東西的故事。

中文名 豆蔻年華 外文名 In their teens 出品公司 中國兒童電影製片廠、南京電影製片廠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導 演 邱中義、徐耿 編 劇 徐耿、程瑋

類 型 劇情 主 演 張晞,苗苗 片 長 96分鐘 上映時間 1989年 對白語言 普通話 色 彩 彩色 主要獎項 第十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兒童片獎

影片評價

該片的創作者在剖析生活中的醜惡現象時是嚴峻的,犀利的,同時,他們在讚頌美好事物時又是態度鮮明的,飽含激情的。正是在後一點上,他們以心血凝成的藝術功力,使影片在對校園生活的深入開掘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 。

該片悅人耳目、怡人心懷,顯示出特有的藝術思維,以寫意和抒情為主體格調,譜成一曲充滿蓬勃氣息、極富蘊藏、極耐咀嚼的青春詠嘆調。走的是「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現實主義表現之路,以強烈的藝術個性,將文學創作的原則與電影創作的規律有機地融貫起來,以較新的步法和較高的姿態,從現實生活邁向藝術境界。影片着重且細膩地展示了豆蔻年華的驕子們絢麗的內在世界,以自然、真誠、美好的情感形象和精神活動作為語言要素來描述人物。影片大量採用了對比手法,成功地體現了各類形象的品性特徵,心態感應美學價值。人物在對比中豐滿起來,題旨在對比中清晰起來。在畫面語言方面,影片顯然追求着一種意象性的表述語言,寓示着較為深刻感人的豐厚底蘊 。

創作主旨

該片是根據程瑋的散文化小說《走向十八歲》改編的,原作沒有連貫完整的情節,是一部情緒構架的小說。在改編時,編導確立了這樣的主旨:努力試圖為狹窄的校園注入儘可能豐富的多層面社會信息、思想信息、道德和審美信息,對也許是司空見慣的人與事有一種新的思維層次上的認識與把握。他們認為長期以來中國社會、學校、家庭教導孩子要攀向社會金字塔的頂端,卻忽略了給予他們做普通人的心理準備,導致大批從競爭中敗下陣來的失意者在較長時間內無法適應自己在社會上的角色,甚至從此走向生活的反面。所以,他們主為應該早些向孩子揭示生活的真實,希望大家認識到,由於眾多因素,每個人的奮鬥歷程中存在着永遠不會企及目標的可能,但即使如此,生命也依然有意義 [6] 。 在展現現實的嚴峻時,編導又決定把這種展現放在洋溢着理想主義色彩的氛圍中,旨在顯示一種更接近生活本質的狀態,希望用生活中提煉出的詩意的美引起觀眾情感上的共鳴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