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短肢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短肢猴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短肢猴(學名:Allenopithecus nigroviridis)是靈長目猴科短肢猴屬的唯一的物種。是一種體型健壯的動物,在外觀上相當壯實,骨骼觀感和狒狒有一些相似。體長為40-60厘米,尾長約50厘米,雄性體重可達6千克,雌性可達3.5千克。雄性比雌性更重。頭部、頸部和肩部的毛髮比其他部位的要稍長,面部裸露無毛,體背一般是橄欖色到幾乎黑色,下體為淺灰色或白色。下體和四肢的皮毛短少。雄性的陰囊紅色。

喜歡生活在沼澤森林中,食物主要包括水果和樹葉,有時也吃甲蟲和蠕蟲。只分布於非洲的剛果盆地。

簡介

短肢猴是一種體型健壯的動物,在外觀上相當壯實,骨骼觀感和狒狒有一些相似。體長為40-60厘米,尾長約50厘米,雄性體重可達6千克,雌性可達3.5千克。臉頰長着長毛,外貌有點像獅子。雄性比雌性更重。頭部、頸部和肩部的毛髮比其他部位的要稍長,面部裸露無毛,輪廓分明,眼眶由骨形成環狀,使兩眼向前,眼間的距離較窄,視覺發達,立體化,可以在樹林之間活動時較準確地判定距離,辨別色彩,但嗅覺退化,頭骨的構造也隨之改變。吻部突出,兩顎粗壯,牙齒32枚,齒式為異齒型,分為門齒、犬齒、前臼齒和臼齒。鼻孔朝前向下緊靠。手指和腳趾之間有蹼,可協助游泳。

臉部的皮膚是暗灰褐色至黑色,但是眼睛周圍較淺。毛髮在臉的兩側向外擴展,從耳朵到嘴形成一個圈。頭部的毛髮形成一個扁平的頂冠。耳朵粉紅色。皮膚表層是灰綠色,體背一般是橄欖色到幾乎黑色,發梢具有黃色調,而下體為淺灰色或白色,有時有黑色和黃色的斑點。下體和四肢的皮毛短少。雄性的陰囊紅色。尾巴上面顏色深,而下側淺一些。(以前曾經歸屬長尾猴屬,因為雌性的生殖器會周期性腫脹的特性,現為獨立的短肢猴屬)。

評價

繁育方式

短肢猴一般於11月至12月發情。次年3月至6月產仔,或3年生2胎,每胎產一仔,妊娠期平均為5個月左右,哺乳期約3個月。3-5年性成熟,但最早於6-7歲參與交配。壽命最多可達23年。

亞種分化

單一物種,無亞種。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該物種的生存雖然還沒有遭受棲息地喪失威脅的證據,也面臨狩獵和商業目的威脅。在人類狩獵對於短肢猴造成的壓力程度的研究還需要評估。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附錄Ⅱ級保護動物。[1]

參考文獻

  1. 短肢猴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