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後生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真後生動物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真後生動物學名:Eumetazoa)是指所有具有細胞組織的動物。動物中只有側生動物不屬於真後生動物。

形態特徵

真後生動物細胞間有連接,就是所謂的"緊密連接"。它們的胚胎最少會發生兩個胚層:內胚層外胚層。只有真後生動物才具有特化的細胞類型如神經細胞

分類

過去,真後生動物依據形態分為兩側對稱動物[1]輻射對稱動物。後者包括刺胞動物門(Cnidaria)、櫛水母動物門(Ctenophora)和三裂動物門(Trilobozoa)。但這種分類並不能反映真實的種系發生。按照親緣分支分類法,刺胞動物門和兩側對稱動物比櫛水母動物有更近的親緣關係。

具體而言,刺胞動物門與兩側對稱動物可組合成單系群浮浪幼蟲樣動物(Planulozoa);浮浪幼蟲樣動物又與扁盤動物門(Placozoa)組成單系群副同源異形基因動物(ParaHoxozoa);副同源異形基因動物再與三裂動物門、櫛水母動物門組成真後生動物。

補充

地球上的生命形式按照其細胞核的發育水準可劃分為原核生物真核生物兩大類,後者又包括較低等的原生生物界和由它演化而來的植物界真菌界動物界。目前學術界所指的動物僅包括多細胞動物(即後生動物),而不包括單細胞動物

中國科學家對早期動物起源、演化的研究又取得重要突破,一種名為春光蟲和另一種俗稱「海筆」的八射珊瑚化石被證實是現代兩類最低等的真後生動物――櫛水母類和刺胞類的原始代表,進而首次勾勒出了整個動物界早期譜系演化的全貌輪廓。

美國時間5日出版的《科學》雜志以《中國早寒武世的文德生物及地球早期雙胚層動物的演化》為題發表了西北大學和中國地質大學教授舒德幹與英國劍橋大學康威·莫裏斯教授等人合作完成的這一突破性成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