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眉山報恩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眉山報恩寺

中文名: 眉山報恩寺

地理位置: 四川省眉山市

東坡區永壽鎮高豐村五組

占地面積: 635 m²

始建於: 唐

眉山報恩寺位於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永壽鎮高豐村五組(原屬羅平鎮,羅平鎮現已撤消),始建於唐。現存建築為元泰定四年(1327年)重建,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增修。[1]

位置概況

寺院坐北朝南,占地635平方米,現存大殿面闊三間共13.65米,進深四間共13.45米,通高8.3米,單檐歇山頂,抬梁式木構架,檐柱略有升起和側角,柱頭卷殺為倒鐘形,明間欄額斷面近圓形,柱礎為蓮瓣覆盆式。樑上有「……泰定四年……」題記。報恩寺大殿是一座典型的元代建築,又保留了許多宋代的營造方式。充分反映了宋元時期的建築藝術,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

2006年,眉山報恩寺被別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造歷史

報恩寺始建於唐,是一王姓居士為報母恩而建。另一種說法是,唐時一秀才赴京趕考,走到黑龍(今青神黑龍鎮,與高豐村僅一河之隔)時突生急病,他便借住在當地一姓龍的員外家中,當時龍員外家裡只有女兒和管家。龍員外的女兒精心照料秀才養病,並與秀才日久生情。秀才病好後便趕考去了,外出的龍員外回家後聽說女兒與秀才的事,便認為女兒敗壞了家風,逼近女兒自盡。秀才在京城考取功名後回到黑龍,本想迎娶龍家女兒,不想龍女已成黃土,悲痛萬分的秀才便修建了報恩寺,以紀念和報答龍家女兒的恩情。但這一傳說應該說的是青神縣的女龍寺。「道光碑」上說,過去,報恩寺和龍女寺的主持都是本玉,本玉是龍女寺輝明和尚的第四代弟子,「一僧理二寺」。後來,本玉身體不好,才令輝明和尚的一名五代弟子「拜本玉為師以管寺(報恩寺)業」。

唐以後,報恩寺歷經圯廢,元泰定四年(1327年)曾予維修,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曾予大修。現該寺僅存大殿。1986年後,政府多次撥出專款進行搶救性維修,1991年該寺被列為四川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寺院現狀

報恩寺寺周是一片農田,田裡的水稻正在揚穗。寺門前有一棵蔥蘢的黃角樹。寺門非常簡陋,跨進寺門,報恩寺一攬無餘。門左側立有兩塊石碑,小的一塊已經嚴重風化,只隱約還能認清幾個字,末尾有「嘉慶五十六月廿五」字樣。不知道為什麼要刻「嘉慶五十六月」,而不直接說嘉慶某年。嘉慶是1796年正月初一日受乾隆帝禪位即位並改年號為「嘉慶」的,如果從他即位算起,「嘉慶五十六月」應該是嘉慶四年(1799年)的八月。高的一塊字跡比較清晰,講述了報恩寺與青神縣龍女寺的一些淵源,立碑時間是道光十八年(1838年)。

報恩寺坐北朝南,占地635平方米,是一座十分典型的川西元代建築,而且在許多營造手法上保留了宋代的建築風格。正殿木結構單檐歇山式屋頂,抬梁式梁架,12架椽。前檐下施斗拱9朵,斗拱為二出挑,左右檐各施斗拱6朵,後照壁施斗拱3朵。明間(外間)施叉手扶脊,斗梁結構精巧,匠心獨到,粱上有題記,年號為「……泰定四年……」。

大殿檐柱略有生起和側腳,柱頭卷殺為倒鐘形,明間欄額斷面近圓形,普柏枋較薄,其下緣砍殺為斜面,蓮瓣覆盆式的柱基,蜀柱與梁接合處砍為雀嘴形,大殿明間使用減造柱,在明間正中用四根斜梁支撐上部扶椽,最上兩根在脊下相交,然後斜向下部斜梁交於內額蜀柱之櫨斗內,下面兩根斜梁自該櫨斗身下承托下平扶,終止於前後檐斗拱後部。

報恩寺面闊三間,13.65米,進深三間13.45米,通高8.3米。明間面闊6.85米,檐柱高3.7米,檐高4.8米,素麵台基高0.4米,前廊寬3.05米。廂房面闊三間13.45米,進深1間4.7米。大殿正中,供奉着道家三清——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左右兩側也是一些著名的道教尊神。殿中左右兩邊還有兩根柱子,上面各盤踞着一條飛龍。

報恩寺是研究四川省內宋元代建築藝術的極其珍貴、不可多得的實物例證。

周邊建築

報恩寺旁,還有一座仿照它的結構而建的報本寺,又叫純陽寶殿。報本寺建築年代不詳,清宣統元年(1909年)重建,是典型的清代四合院建築。報本寺坐北朝南,占地580平方米, 通高6.5米。大殿是木結構單檐歇山式屋頂,穿逗式梁架,四穿用四柱。面闊三間,長13.6米,進深四間12米,廊深3.25米。前檐廊柱上有駝峰2朵,前檐柱高5.75米,通高9.2米,廂房面寬三間長13.5米,進深三間4.45米,廊寬1.1米,前殿面寬五間,長24.4米,進深三間5.56米,素麵台基高0.4米。前殿與廂房設有走樓,還比較完好。大殿題記年號為「同治十三年(1874)」,大殿內的陳設結構跟報恩寺的非常相似。

報本寺現有三位老師父,據她們介紹說,報本寺的修建要比報恩寺晚幾百年,兩寺原本是一家,後來分開了,各管各的寺業。她們解放前就出家在寺里,解放後曾回了家,大約20多年前,她們又回到了寺里。報本寺曾經是高豐村小的校址,就她們三位還守着這座古寺度日。

報恩寺和報本寺四周,全是農田,據三位老師父講,很少有人光顧這裡,政府和有關文物管理部門似乎也已把她們遺忘了。她們都是上年紀的人了,不知她們百年之後,還有誰來照料這兩座古老的寺廟……

參考來源

雲遊東坡—眉山報恩寺·報本寺

參考資料

  1. 【眉山瑰寶】報恩寺,眉山遺產網 ,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