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相見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相見歡,詞牌名,本為唐代教坊曲。雙調三十六字,上闋三句,三平韻;下闋四句,兩仄韻、兩平韻[1]

詞牌沿革

唐教坊曲名。《南唐二主詞》李煜有「無言獨上西樓」一首均題作「烏夜啼」,但此調實為「相見歡」。此調本唐腔,薛昭蘊一首正名「相見歡」,與李詞格律完全相同。或名「烏夜啼」(與雙調,四十七字,平韻,別名「聖無憂」的「烏夜啼」不同)。後人據李煜詞更名「秋夜月」「上西樓」「西樓子」。康與之詞名「憶真妃」。張輯詞有「唯有漁竿明月上瓜州」句,因名「月上瓜州」。

此調每句用韻,後段與前段句式略異。詞體凡前後段句式格律相同者為重頭曲,後段起句即相異者為過變曲。此調聲韻極富變化,音節響亮,而又流暢優美,音樂性很強。從「相見歡」這個詞牌名就可知,該詞式的聲律系統原本就不是用來寫愁的,只是這個聲律效果也適合與寫愁而已,辛棄疾有詞就不是寫愁。換句話說,「相見歡」的聲律特徵原本是用於漫吟輕訴的,表現愉悅就成婉約,而加入些悲情便就寫成愁了。薛昭蘊與馮延巳詞均寫閨情,語意輕快。李煜兩詞則抒寫沉痛之情,最能體現此調聲情特點。南宋朱敦儒七首,多抒寫感時傷世之情,如:「金陵城上西樓。倚清秋。萬里夕陽垂地、大江流。中原亂。簪纓散。幾時收。試倩悲風吹淚、過揚州。」

異名

南唐後主李煜詞有「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鈎」句,改名《秋夜月》,又名《上西樓》、《西樓子》;康與之詞名《憶真妃》;因張輯詞有「唯有漁竿,明月上瓜州」句,故又名《月上瓜州》。或名《烏夜啼》[2]

詞牌格式

正體

雙調三十六字,上闋三句、三平韻,下闋四句、兩仄韻、兩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

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

例詞:

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鈎,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薛昭蘊

羅襪繡袂香紅。畫堂中。細草平沙蕃馬、小屏風。

卷羅幕。憑妝閣。思無窮。暮雨輕煙魂斷、隔簾櫳。

楊無咎

不禁枕簟新涼。夜初長。又是驚回好夢、葉敲窗。

江南望。江北望。茫茫。贏得一襟清淚、伴余香。

蔡伸

樓前流水悠悠。駐行舟。滿目寒雲衰草、使人愁。

多少恨。多少淚。漫遲留。何事驀然拌舍、去來休。

張鎡

曉來閒立回塘。一襟香。玉颭雲妝風外、數枝涼。

相併渾、如私語。惱人腸。飛去方知白鷺、在花傍。

吳文英

西風先到岩扃。月朧明。金露啼珠滴碎、小雲屏。

一顆顆。一星星。是秋情。香裂碧窗煙破、醉魂醒。

視頻

相見歡 相關視頻

李煜《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
《相見歡》賞析

參考文獻

  1. 相見歡/詞牌名,360個人圖書館,2017-12-19
  2. 詞牌·相見歡介紹,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