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相互作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相互作用

相互作用( interaction ),是事物之間事物內部因素之間聯繫的一種表現形式。包括互相聯結互相鬥爭互相促進互相制約等關係。[1]

相互作用由作用反作用兩方面構成;作用和反作用不可分離,具有辯證統一的性質。相互作用是客觀世界 普遍聯繫的表現,是事物間或事物內部因素間關係和過程的基本內容;世界上不存在與他物毫無聯繫的事物。

而相互作用正是事物間聯繫的表現,沒有相互作用也就表明不存在聯繫。相互作用是事物運動、發展的真正的終極原因,因為它使事物的原有性質和狀態發生改變。離開相互作用就無法理解運動。

相互作用具有非常豐富的內容和形式;相互作用的實質是矛盾及矛盾諸方面的相互作用。事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使客觀世界形成一個有機整體,並處於不斷地運動變化 發展中。[2]

文學定義

相互作用1.jpg

相互作用的強度排序為:強相互作用,電磁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萬有引力相互作用;

按作用範圍排序:萬有引力相互作用,電磁相互作用,強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

四種基本相互作用的特點已被科學家所認識,但是沒人確切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四種。許多物理學家認為他們可能是某種相互作用在不同條件下的不同表現,就像電和磁是電磁相互作用的不同表現形式一樣。

相互作用的英文釋義為transaction

哲學範疇

表徵事物或現象之間辯證聯繫的普遍形式的哲學範疇。在現代科學中,相互作用是指控制系統的反饋過程以及物質系統中發生的物質、能量、信息的交換和傳遞過程。

相互原則

相互作用2.jpg

相互作用原則全面、深刻地揭示了事物之間的因果聯繫,是因果關係在邏輯上的充分展開。在客觀世界的普遍聯繫鏈條中,原因和結果經常互移其位、相互轉化。

受原因作用的事物在發生變化的同時也反作用於原因,從而把因果性關係轉變為相互作用的關係。其中每一方都作為另一方的原因並同時又作為對立面的反作用的結果表現出來。

整個物質世界就是各種物質存在普遍相互作用的統一整體,相互作用是事物的真正的終極原因,在它之外沒有也不可能有使它運動和發展的原因。相互作用也是系統內部諸要素的關係和聯繫的形式。

要素之間相互作用的方式構成系統存在的基礎,系統中要素的相互作用是決定系統發展方向的因素。相互作用只有藉助於特殊的物質載體才能實現,相互作用的內容取決於組成要素的物質層次和性質。

例如,現代生物學把相互作用劃分為分子的、細胞的、器官的、機體的、種的、生物圈等不同水平的形式。社會生活是最複雜的相互作用的形式。

相互作用3.jpg

環節部分

相互作用是客觀的、普遍的。具體的相互作用是整個物質世界相互作用鏈條的環節和部分,相互作用的普遍性和絕對性通過無限多樣的具體的相互作用而體現出來。相互作用是事物的屬性、結構、規律存在和發展的條件。

作用意義

相互作用範疇具有重要的方法論意義。認識事物意味着認識它們的相互作用,要揭示事物的本質屬性,就必須研究事物之間具體的相互作用的特殊性。相互作用的實質是矛盾以及矛盾諸方面的相互依存和鬥爭。

在諸多因素的相互作用中,必有一種起着主導的決定的作用。在實際工作中,只有認清事物之間相互作用的特點和規律性,才能認識和把握事物的本質。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