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遍聯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遍聯繫

普遍聯繫( universal connection ),作為一般哲學範疇,通常是指事物或現象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要素之間相互連結相互依賴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轉化相互關係

無限宇宙中,聯繫不是個別事物之間暫時的、特殊的關係,而是一切事物、現象和過程所共有的客觀的、普遍的本性;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他事物發生着聯繫;世界是萬事萬物相互聯繫的統一體;任何事物都是統一的聯繫之網上的一個部分成分環節,都體現着普遍的聯繫。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普遍聯繫 [1]

所屬範疇 哲學 [2]

分析

普遍聯繫1.jpg

聯繫的客觀普遍性 聯繫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的客觀本性。唯物辯證法所說的聯繫,是指事物的存在和運動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識為轉移的客觀聯繫。

世界上的每一個事物或現象都同其他事物或現象相互聯繫着,沒有絕對孤立的東西。任何事物的存在和運動都在於它內部結構要素之間的某種特定的聯繫及其運動,都在於它同周圍其他事物的一定聯繫、相互作用及其變化。離開了聯繫便沒有事物的存在和運動,正象割下來的手已不再是原來意義上的手一樣。

個別事物可能不具有某些特定的聯繫方式,卻不能沒有任何聯繫。例如,一個人可能不與任何人有書信來往,但卻不能排除他與環境的聯繫、與他人的其他聯繫,如人種的、生活的、經濟的、文化的以至政治的聯繫等。

由無數具體事物及其過程所構成的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繫的總體;其中每個事物和過程都是這個總體中的一個有機成分或環節。世界萬物相互聯繫的整體性根源在於世界的物質統一性。一切事物和現象無不是運動着的物質的具體形態、屬性和表現,它們有着共同的本質和基礎,從而有着統一的本質聯繫。這種統一聯繫通過事物之間具體的相互作用、轉化等形式具體地表現出來。

例如,現代自然科學證明,在由基本粒子(或更小的物質結構成分)和場所構成的宇宙中,普遍地存在着萬有引力、電磁力、強力和弱力這四種具體的相互作用。一切物質的東西無不處在這些相互作用之中,並且彼此發生着質量的、能量的或信息的交流。科學的不斷發展已越來越深入地揭示了自然界密切的整體聯繫。

普遍聯繫2.jpg

不僅自然界具有作為體系的整體性,而且人類社會和思維也是如此。科學和實踐還證明,在自然界的生命界與非生命界之間,在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之間,也通過多種方式保持着相互保存、相互制約、相互過渡的整體聯繫。

物質世界的各種事物之間存在着許多中間層次或過渡環節,它是事物間相互聯繫的"中介"、"橋樑",是普遍聯繫的生動體現。事物的普遍聯繫既有空間方面的、現實的,如生態聯繫,也有時間方面的、歷史的聯繫,如演化聯繫,等等。這就使得從個別事物到複雜體系,從非生命界到生命界,到社會,再到無限的宇宙,形成一個由無窮無盡的層次、中間環節的相互連結交織而成的普遍聯繫之網,而其中每一個別事物的存在、運動和變化又都是普遍聯繫的具體體現。

唯物辯證法所了解的聯繫,是相互區別的具體事物、現象間的聯繫,是以區別為前提的。但是,辯證法反對把區別、把事物之間的差異和界限絕對化。它指出,差異和界限只能在事物相互比較、相互作用中存在,沒有聯繫也無所謂區別;而區別的雙方總是互為中介、相互過渡的。因此,具體的差異和對立具有相對性。可以說,區別在本質上也是聯繫的一種方式,即以對立的方式發生的聯繫。一切事物都同其他事物既相區別,又相聯繫,二者的辯證統一體現了聯繫的客觀普遍性。

聯繫的多樣性和複雜性 世界的統一性是無限多樣的,世界的普遍聯繫與此相一致,也包含豐富的特殊性的普遍。具體的事物、現象及其過程是多樣的,它們的具體聯繫也具有多樣化的形式。

聯繫的多樣性表現為:①不同質的事物具有不同質的內部和外部聯繫,如非生命界的機械聯繫、物理聯繫、化學聯繫,生命界的遺傳聯繫、生態聯繫,社會的生產關係、民族關係、精神文化關係等等;②同一事物的多方面因素和屬性也表現為多種多樣的聯繫,如一棵樹同土壤、水分、陽光、蟲鳥野獸、人類生產和生活的聯繫;③各種聯繫在事物發展的各個階段上表現出各種不同的特徵,如種子、植株、花果的不同需要或不同功用等等。對於事物多樣化的聯繫形式,人類通過分門別類的科學研究加以考察。哲學所考察的是自然、社會和思維中具有一般性的普遍聯繫形式,如:直接的與間接的、內部的與外部的、內容的與形式的、因果的與非因果的、必然的與偶然的、可能的與現實的、本質的與非本質的,等等。

普遍聯繫3.jpg

唯物辯證法的一系列規律和範疇,揭示了事物各種普遍的、本質的聯繫,如事物內部矛盾的對立面之間、質與量之間、肯定與否定之間的本質聯繫等。

事物的聯繫是複雜的,主要表現為聯繫的條件性、不平衡性和可變性等。在事物的實際發展中,多種多樣的聯繫錯綜地交織在一起,互相影響,互相制約,各種聯繫之間互為條件。事物的某一方面或某一種形式的聯繫如何發生,如何實現,都以與之相關的其他聯繫為條件。多種聯繫在事物及其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又是彼此不同而具有不平衡性,其中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繫即規律,是對事物的根本面貌和發展趨勢起決定性作用的聯繫。在物質世界的永恆發展中,各種具體的聯繫無不處於運動變化之中,任何聯繫本身在實際上都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由於事物的內部矛盾和外部條件的轉變,不僅具體聯繫會隨時發生量的變化,而且在性質、方向和方式上也會發生質的變化,各種不同的聯繫之間能夠互相轉化。

理論

"普遍聯繫"和"永恆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三大規律"是辯證法的理論主幹。

"四對範疇"是辯證法規律的補充。

特徵

普遍聯繫4.jpg

辯證法的兩大特徵

一、聯繫觀點與系統整體性原理

二、發展觀點與過程論原理

意義

普遍聯繫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一個基本觀點。在馬克思主義以前,一些思想家曾以不同方式探討過聯繫的問題。但總的說來,孤立、片面的形而上學觀點曾長期占據重要地位。只有馬克思主義哲學才真正明確而完整地闡明了普遍聯繫原理及其在科學世界觀體系中的地位。它指出,只有通過相互聯繫和相互作用的考察,才能科學地說明物質的運動、變化和發展。關於事物、現象普遍聯繫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本質特徵之一。恩格斯說,辯證法是"關於普遍聯繫的科學"。普遍聯繫的原理為人類在總體上和細節上深入地把握世界的辯證本性提供了有力的武器。

人類認識和實踐的發展史證明,對於事物及其在頭腦中的反映,從它們的聯繫、連結方面加以考察,注意事物的系統性、整體性、全面性、條件性和規律性。具體地分析具體的聯繫,是正確認識和改造世界所必不可少的思維方式。在一定意義上,科學的真正任務就在於揭示事物或現象之間的固有聯繫。

這一任務的解決不斷推動了科學的發展。在數學史上,曾經由於把三角形和圓、數和曲線聯繫起來而產生了三角學、 解析幾何學。在近現代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思維科學領域,由於把不同學科的研究對象或研究方法聯繫起來,湧現出了大批新的科學部門和科學成果。當前,人類知識整體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這是客觀世界普遍聯繫在人類知識中的深刻反映。

普遍聯繫5.jpg

20世界創立的現代系統論學說是對普遍聯繫原理及其科學意義的進一步應用、證明和發展。系統研究在指出系統的普遍性前提下,提出了系統的最優化狀態等問題,並制定了應用數學工具加以定量處理的某些方法,使關於具體聯繫的研究成為一門獨立的方法科學。

地位

聯繫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之一。

定義

所謂聯繫是指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以及事物之間的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

特點

1、客觀性

聯繫是事物本身固有的,是不依人的意志轉移的客觀聯繫。

普遍聯繫6.png

2、普遍性

任何事物都具有內在的結構

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存在

世界是相互聯繫的統一整體

3、多樣性

內部聯繫與外部聯繫;

主要聯繫與次要聯繫;

偶然聯繫與必然聯繫;

普遍聯繫7.jpg

直接聯繫與間接聯繫;

本質聯繫與非本質聯繫;

事物內部和事物之間存在狀態和發展趨勢

4、條件性

主要是指具體聯繫

原理

普遍性

普遍聯繫8.jpg

原理:事物的聯繫具有普遍性。任何事物內部的各個部分、要素是相互聯繫的;任何事物都與周圍的其他事物相互聯繫着:整個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繫的統一整體。

方法論:堅持聯繫的觀點,用普遍聯繫的觀點看問題。

客觀性

原理:事物的聯繫具有客觀性。聯繫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人們既不能否定事物的聯繫,也不能把主觀聯繫強加給事物。

方法論:認識和把握事物的真實聯繫,根據事物的固有聯繫改變事物的狀態,建立新的具體的聯繫。

關聯性

普遍聯繫9.jpg

原理:事物之間存在着因果聯繫,因果之間既有先行後續,又有引起和被引起的關係,原因與結果相互區別相互聯繫。

方法論:承認因果聯繫的普遍性和客觀性,是人們正確認識事物,進行科學研究的前提;正確把握事物的因果聯繫,才能提高人們實踐活動的自覺性和預見性。

意義

方法論的意義

用聯繫的觀點看問題 :

Ⅰ 堅持整體與部分的統一。

要求我們樹立全局觀念、立足整體、統籌全局,選擇最佳方案,實現整體的最優目標,從而達到整體功能大於部分功能之和的理想效果;同時必須重視部分的作用,搞好局部,用局部的發展推動整體的發展。

Ⅱ掌握統籌優化的方法 。

要求我們用綜合的思維方式來認識事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