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爾運動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爾運動協會英語:Gaelic Athletic Association,GAA)是總部位於愛爾蘭的一個業餘文化及運動組織,創立於1884年11月1日。其主要宗旨在於推廣愛爾蘭傳統的蓋爾運動,包括蓋爾式足球、板棍球、蓋爾式手球及跑柱式棒球。除了運動項目以外,該協會也推廣愛爾蘭傳統音樂、舞蹈及愛爾蘭語。它也是愛爾蘭最大的民間組織,在全國六百萬人口當中,擁有八十萬名會員[1]

蓋爾式足球和板棍球是蓋爾運動協會推動最成功,也是全愛爾蘭最流行的兩項運動。

蓋爾式足球

蘇格蘭及愛爾蘭的蓋爾人傳統體育活動。源於12世紀的英格蘭。16世紀傳人愛爾蘭。蓋爾式足球是主要流行於愛爾蘭的一種團隊球類運動,與板棍球[2]並列為愛爾蘭的兩大運動。後僑居美國的愛爾蘭人中也廣為開展,最初,參加比賽的隊均代表各自教區,每隊由25~100人組成,無比賽規則,以一方將球帶過對方教區界為勝,比賽在歌聲和詩歌朗誦聲中進行。後逐步訂出比賽規則,規定球場長420~480英尺(128~146米),寬252~300英尺(77~91米),兩端設高16英尺(4.9米)、寬21英尺(6.4米)的「H」形球門,中間橫樑離地8英尺(2.45米),下置網。每隊隊員15人。可用腳踢或用手擊球傳遞和射門,但不允許扔。比賽時間為1小時,分上下兩半場。射球進網得3分、過橫樑得1分。愛爾蘭式棍球 愛爾蘭傳統體育活動。一種介於曲棍球和蓋爾人式足球的棍球賽。流行於愛爾蘭及僑居美國的愛爾蘭人中間。場地長140碼(128米),寬80碼(73米)。球為實心小球。球杆長3英尺(0.91米),上直圓下彎,呈扁平狀。場地兩端各設一高16英尺(4.9米)、寬21英尺(6.4米)的"H"形球門,中間橫樑離地8英尺(2.4米),梁下布網。兩隊各15人參加。比賽時,可將球托在球杆上奔跑或猛擊傳給己方隊員或直接射門。也可在空中或地上通過擊球傳遞。射門進網得3分,橫樑上方穿過得1分。以在規定比賽時間內得分多者為勝隊。   

視頻

蓋爾運動協會 相關視頻

蓋爾式足球集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