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鹽業銀行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鹽業銀行舊址,建於1928年,當時為鹽業銀行的總部大樓,坐落於當時天津法租界的水師營路(Rue de L'Amiraute)(今和平區赤峰道12號),該建築目前為中國工商銀行天津分行營業部。目前,鹽業銀行舊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為特殊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1]

歷史

鹽業銀行舊址大樓是1925年由中國著名設計師沈理源設計。1928年8月開始使用,鹽業銀行為袁世凱親自批建的商業銀行,也是中國早期自辦的商業銀行,加之北洋、民國時期大批軍政首腦入股,導致該銀行實力居「北四行(鹽業銀行、金城銀行、中南銀行、大陸銀行的聯合經營組織)」之首。歷史上,鹽業銀行曾有眾多政、經界要員在此任職。2004年,天津鹽業銀行舊址大樓被公布為劃定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保護範圍為建築本身及散水、台階投影範圍。2008年5、6月份,由於津灣廣場的修建,一些施工單位在天津鹽業銀行舊址的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內進行施工並拆除附屬文物建築。其中,位於鹽業銀行大樓建設控制地帶內的鑄鐵圍欄、燈柱等附屬文物以及原農機公司大樓被整體拆除。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文物局向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關於請督促處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鹽業銀行舊址遭破壞事件的函》[2]之後,施工被叫停。 該舊址現在是中國工商銀行天津分行營業部。

建築特點

鹽業銀行大樓占地面積約800平方米,為鋼筋混凝土磚混結構建築,設有地下室。建築外部面闊七間,外立面以紅磚牆為主調,兩邊盡端略用塊石飾壁柱來裝飾,壁柱柱頭裝飾有雕飾。外部中間5間用二層高的愛奧尼柱式,柱子上方作檐壁、檐頭。建築三層窗頭用三角形山花裝飾,最上端設有花瓶欄杆式女兒牆。其餘三面裝飾簡單,紅牆局部用白色腰檐和白色窗套裝飾。門窗洞口較大,一層為弧形拱券,二、三層為方窗。整體建築平面為近似矩形,入口兩側採用愛奧尼克式巨柱支撐的空廊,檐部閣樓使用方柱,上下呼應,為羅馬古典復興的建築風格。建築入口門廊採用希臘山門手法,由山花、倚柱、台基等裝飾物組成。內廊柱為羅馬科林新式柱式。一層為科林斯柱廊的八角形大營業廳,大廳內部頂棚用黃金等材料構成「藍天飛鳳滿天星」圖案。窗戶上的彩繪刻畫的是由比利時彩色玻璃拼成的「鹽灘曬鹽」畫面,圖案精美並呼應了鹽業主題。大廳內部的地面、廊柱、營業台都由大理石砌成。

視頻

鹽業銀行舊址 相關視頻

漢口鹽業銀行大樓舊址
鹽業與近代天津之金融篇

參考文獻

  1. 天津鹽業銀行舊址,中國文明網,2015-05-05 
  2. 天津文物建築遭神秘「摘帽」,新浪網 , 20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