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益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益智(拉丁學名:Alpinia oxyphylla Miq.),別名:益智仁益智子姜科,山姜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達3米;莖叢生;根莖短,葉片披針形,總狀花序在花蕾時全部包藏於一帽狀總苞片中,花時整個脫落,花序軸被極短的柔毛;花萼筒狀,花冠白色,外被疏柔毛;唇瓣倒卵形,粉白色而具紅色脈紋,蒴果鮮時球形,干時紡錘形,種子不規則扁圓形,被淡黃色假種皮。果實橢圓形,兩端略尖,表面棕色或灰棕色,有縱向凹凸不平的突起。果皮薄而較韌,與種子團緊貼。種子團被隔膜分為3瓣,每瓣有種子6-11粒。種子呈不規則的扁圓形,略有鈍棱,直徑約3mm,表面灰褐色或灰黃色,外被淡棕色膜質的假種皮。花果期3~9月。

生長於陰濕林下。分布海南及廣東南部。夏、秋間果實由綠變紅時採收,曬乾或低溫乾燥。

有特異香氣,味辛微苦。果實供藥用,有益脾胃,理元氣,補腎虛滑瀝的功用。治脾胃(或腎)虛寒所致的泄瀉,腹痛嘔吐,食欲不振,唾液分泌增多,遺尿,小便頻數等症。

益智形態特徵

株高1-3米;莖叢生;根莖短,長3-5厘米。

葉片披針形,長25-35厘米,寬3-6厘米,頂端漸狹,具尾尖,基部近圓形,邊緣具脫落性小剛毛;葉柄短;葉舌膜質,2裂;長1-2厘米,稀更長,被淡棕色疏柔毛。

總狀花序在花蕾時全部包藏於一帽狀總苞片中,花時整個脫落,花序軸被極短的柔毛;小花梗長1-2毫米;大苞片極短,膜質,棕色;花萼筒狀,長1.2厘米,一側開裂至中部,先端具3齒裂,外被短柔毛;花冠管長8-10毫米,花冠裂片長圓形,長約1.8厘米,後方的1枚稍大,白色,外被疏柔毛;側生退化雄蕊鑽狀,長約2毫米;唇瓣倒卵形,長約2厘米,粉白色而具紅色脈紋,先端邊緣皺波狀;花絲長1.2厘米,花葯長約7毫米;子房密被絨毛。

蒴果鮮時球形,干時紡錘形,長1.5-2厘米,寬約1厘米,被短柔毛,果皮上有隆起的維管束線條,頂端有花萼管的殘跡;種子不規則扁圓形,被淡黃色假種皮。花期:3-5月;果期:4-9月。[1]

益智生長環境

生於林下蔭濕處或栽培。

喜溫暖,年平均溫度為24~28℃最適宜,20℃以下則不開花或木完全開花,10℃以下則開花結果受到嚴重影響,不散粉,不能實現授粉而造成落花落果,低於2℃則落果嚴重。喜濕潤的環境,要求年降雨量為1700~2000毫 米,空氣相對濕度為80%~90%之間、土壤濕度在25%~30%最適宜植株生長。益智是一種半陰植物,一般需部鬱閉度為30%~50%。要求土壤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森林土、砂土或壤土。

益智地理分布

產廣東(以海南為主)、廣西,近年來雲南福建亦有少量試種;生於林下蔭濕處或栽培。模式標本采自廣東惠陽。

益智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

隨采隨催芽後播種於2月上旬至3月上旬,待催芽後大量發芽時,即行播種,播後10天即可出苗。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15厘米開小溝,溝寬約5厘米,溝深不宜超過2厘米,每隔5厘米播種子1粒,播後覆土,蓋草淋水。約15天即可出苗。育1畝苗可供栽10畝地。定植時密度按株行距1.5米×1.5~2米。種植時期一般在雨季、陰雨天進行。選健壯植株,整叢挖起,剪去部分葉片,留短稈和根狀莖進行定植,少於3個芽的每穴植2叢。定植時不宜過深,輕壓後再覆土與穴面平。淋定根水,以保成活。一般每畝植200~220叢。

分株繁殖

選取1~2年生,莖粗壯、無病蟲害、葉濃綠的未開花結果分櫱株作種(或用野生植株移植)。6~8月採收果實後,陰雨天或晴天的清晨或傍晚進行。採挖種苗時應把地下莖帶分芽從母株分離出來,勿傷根狀莖,適當修剪葉片和過長的老根,新芽整個留着。每穴栽4~5株,種植深度略高於原來生長的痕跡,覆土不宜過深,以免影響分櫱,種後壓實穴土。[2]

益智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宜選擇具有一定蔭蔽條件的河溝邊溪旁山谷或坡度在25度以下的山林地帶。翻耕土壤後開穴,穴的規格為40厘米×40厘米×30厘米,穴中適當施腐熟的牛欄糞5千克,和表上混合。在海南省常栽在橡膠林下。

田間管理

搭設蔭棚。苗期需搭設蔭棚,避免陽光直射。

灌溉排水。在乾旱季節要適當淋水,保持土壤濕潤,特別是花果期,如遇乾旱易引起落花落果。遇暴雨則應及時排水。

除草鬆土。果實採收後,以及開花結果前各除草1次,鬆土宜淺,以免損傷根狀莖和嫩芽。

追肥。一般可在鬆土後進行,植後第一年為了促進植株多分櫱,應多施氮肥,第二年為促進開花結果,應以磷鉀肥為主,第三年進入花果期,7~8月施催芽壯株肥,翌年1月施足有機肥與磷鉀混合肥,以促進花芽分化及花的形成與發育。

保果。在花苞開放期,於下午或傍晚噴射0.5%硼酸或3%過磷酸鈣溶液,能提高其稔實率和結果數。

修剪。割除已結果實的分櫱株和病株,減少養分消耗,促進新芽生長,增加能開花結果的植株。另外,還要剪去3~7月這5個月中生出的新發芽所形成的枝條。

病蟲防治

立枯病:為害幼苗葉片或葉鞘,在土壤濕度大或遇連陰雨時易發。

防治方法:

苗床應設在地勢較高,排水良好的地方;

若土壤過濕,則開溝鬆土,加速水分蒸發;

剪除病葉,集中燒毀;

用1∶1∶100倍的波爾多液或0.2-0.5波美度石硫合劑噴射,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2~3次。

葉枯病:老葉先發病,病菌多從葉尖、葉緣侵入。防治方法:

清除落葉,適當遮蔭;

用1∶1∶100 倍波爾多液噴灑;

每畝80%二澳氯丙烷乳劑3千克對水100千克,開溝施下,覆土。

根線結蟲病:為害根部。防治方法:

土地不宜連作,種植前翻上暴曬;

清除病根,剷除雜草;

益智弄蝶:土名叫「苞葉蟲」,主要為害葉片。防治方法:

人工摘除卷葉;

幼蟲發生時用90%敵百蟲稀釋l000倍液噴殺,每隔7天1次,連續2~3次。

益智稈蠅:土名叫「蛀心蟲子」,成蟲把卵散產於葉片上或葉鞘附近,幼蟲孵化後,從葉梢侵入取食,心葉被害後再轉移到其它植株繼續為害,受害植株形成空心。防治方法:用敵百蟲稀釋1000倍液防治。

其它:地老虎、大蟋蟀咬幼苗;稻包蟲、蝗蟲和金龜子為害葉片。

防治方法:

採用毒餌誘殺或人工捕捉;

用40%樂果乳劑噴灑。

採收加工

5~6月間果實呈淡黃色,種子呈棕褐色,具辛辣味,果皮茸毛減少時,剪下果柄。將採收的果實,充分曬乾,若遇陰雨天,宜及時用低溫(一般不宜超過40℃)烘乾。

留種技術

選擇充分成熟的粒大、飽滿、無病蟲害、味濃、產量高的植株為留種母株。在5~6月果熟時,摘下鮮果,堆放3~5天,剝去果皮,把種子和等量的細沙再加 30%的草木灰混在一起搓去果肉,掏出種子,益智種皮堅實而含有蠟質,播種前需浸於冷水1~2小時,然後放入40℃的溫水中浸20分鐘,撈出再浸於冷水中20~24小時,取出後鋪在沙床上催芽,注意淋水,保持沙床濕潤,10~15天種子開始萌動,當出現白色小根點時即可取出育苗。[3]

益智中藥價值

果實供藥用,有益脾胃,理元氣,補腎虛滑瀝的功用。治脾胃(或腎)虛寒所致的泄瀉,腹痛,嘔吐,食欲不振,唾液分泌增多,遺尿,小便頻數等症。

果實含揮髮油約0.7%,油中主要成分為按油精(Cineole),占55%,姜烯(Zingiberene)、姜醇(Zingiberol)等倍半萜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