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龍灘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龍灘鎮位於馬山縣北部的紅水河南岸,與河池地區都安縣隔河相望,距縣城15千米。面積87.83平方千米。轄南新、勉圩、大球、大龍、大完、龍昌6個村委會。210國道貫穿全鎮南北,是南寧柳州、河池交通要道,全國首家無人值守股份制水電站——百龍灘水電站建於該鎮境內。全鎮共轄6個行政村,總面積87.83平方千米,耕地面積1114公頃,總人口21496人(2017年)。[1]

中文名稱:百龍灘鎮

行政區類別:鎮

所屬地區:南寧市馬山縣北部

下轄地區:6個村民委員會

電話區號:0771

面 積:87.83平方千米

人 口:21496人(2017年)

車牌代碼:桂A

概況

百龍灘鎮位於馬山縣北部。面積87.83平方千米。人口21496人(2017年)。轄南新、勉圩、大球、大龍、大完、龍昌6個行政村。鎮政府駐大球村,距縣城15千米。210國道過境,亞洲第二座石拱橋紅渡大橋座落在境內,有百龍灘電站。

沿革

1988年置勉圩鄉,1994年改百龍灘鎮。1997年,面積89平方千米,人口2萬人,轄南新、勉圩、大球、大龍、大完、弄昌6個行政村。

地理位置

百龍灘鎮位於馬山縣北部,鎮人民政府駐大球村,距縣城15公里。行政區域面積87.83平方千米。2003年,轄6個村民委員會。年末總人口20556人,有壯、漢等民族。有耕地面積1114公頃。全年糧食作物播種面積1462公頃,糧食總產量4732噸;經濟作物種植面積566公頃。完成農業總產值3148萬元(現行價),地方財政收入202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715元。主要特產有黑山羊。主要礦產有煤、紅河建築沙等。

行政區劃

轄南新、勉圩、大球、大龍、大完、龍昌6個村委會。

社會事業

馬山縣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主辦,馬山就業服務中心承辦的馬山縣2008年「春風行動」百龍灘鎮專場招聘會在該縣百龍灘鎮大球村舉行。本次招聘會的主題是「就近就地轉移就業真心真意真情相助」,服務對象是準備外出務工、新進城務工和已經在城市中務工的農村勞動者。本次招聘會有豐達電機(南寧)有限公司、武鳴百煌門業有限公司、南寧美譽食品廠馬山分廠等16家企業共2800多個崗位,前來應聘的農村勞動者有720多人,其中,370多人與用工單位達成意向性協議。

領導下鄉

2007年10月17日,馬山縣委書記張光廷在黃文松、黃威銘等縣領導及大會戰辦、廣電局等部門領導的陪同下深入百龍灘鎮就基礎設施大會戰建設情況和「先鋒連萬家,三情促和諧」活動開展情況,社會穩定、安全生產、計生、財稅、「城鄉清潔工程」等工作進行調研。調研中,張光廷強調,各鄉鎮、各部門要以十七大精神為動力,以「先鋒連萬家,三情促和諧」為載體,全面推進農村各項工作,確保08年各項工作圓滿完成。

當天,張光廷一行先後檢查了該鎮大會戰建設項目--衛生院和大球村沼氣池建設情況,在大球村中屯,張光廷一行走家串戶查看農戶沼氣池建設、使用情況,並走進蘇建德、藍小鳳等留守老人戶家中,與老人親切交談,詢問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希望他們安心生產生活,並祝他們健康長壽。在座談會上,張光廷在認真聽取了該鎮的當前工作匯報後指出,各項工作均排在全縣前列,張光廷同時指出,10月15日,黨的十七大在北京召開,胡錦濤代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作工作報告,胡錦濤同志的工作報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內容豐富,全面系統,充滿着豪邁激情以及對美好未來的無限憧憬,必將成為我黨歷史上一個新的里程碑,是我們今後行動的重要綱領。張光廷要求,各鄉鎮各部門要切實把學習貫徹落實十七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任務,精心組織,迅速掀起學習貫徹落實十七大高潮,通過學習,把全縣幹部的思想統一到十七大上來,以飽滿的精神狀態、紮實的工作作風、高昂的工作熱情抓好農村各項工作,三情促和諧」活動為載體,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轉變幹部作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為構建和諧新馬山作出積極貢獻。

相關措施

馬山縣百龍灘鎮地處紅水河畔,汛期內一旦紅水河漲高,全鎮有龍昌等12個自然屯(片)由於洪水排不出而受澇,造成水土流失、山體滑坡等,給群眾的生產生活以及生命財產等遭受不同程度的危害。為有效防禦洪澇災害,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證農業生產和經濟建設順利進行,百龍灘鎮黨委、政府認真落實「安全第一,以防為主」的措施,堅持防、搶、救相結合的原則,洪澇災害防禦工作做到「三個明確」。

責任明確

該鎮成立以黨政一把手為組長,鎮黨委、政府領導成員及各單位負責人為組員的領導機構,把防洪澇災害防禦工作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任務來抓,認真落實具體防範措施,執行領導成員定點包片制度。各職能部門通力協作,做好隨時應對突發事件的準備。該鎮強調領導成員要做到「事故現場第一到,排除險情沖在先」,在洪澇災害防禦工作中樹立領導地位作用和營造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

機構明確

該鎮根據洪澇災害突發性強、點多、面廣、分散、工作難度大的特點,一是成立以國土所牽頭組成的監測組,組織應急調整和險情監測工作;二是以水利站牽頭組成的信息組,負責對上級防汛工作的上傳下達,對氣象等各種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預報、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作險情等信息,及時為領導指揮決策提供依據;三是以派出所牽頭組成的轉移組,負責按指揮部的命令及預警通知,做好受威協群眾按預定的路線和地點轉移的組織工作;四是以鎮政府辦公室牽頭組成的調度組,負責搶險人員的調配、調度、管理搶險救災物資及搶險隊伍食宿問題;五是以財政所牽頭組成的保障組,負責搶險救災物資的籌集和落實;六是以武裝部牽頭組織各村民兵營成立應急搶險隊伍,負責在緊急情況下進行搶險救援工作。

方向明確

洪澇災害突發性強,必須有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布置,該鎮在洪澇災害防禦工作中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危為首要目標的原則,因地制宜,制定了實用性,可操作性防禦工作預案,工作預案從本區域內的地形地貌,地質結構到歷史山洪災害的原因及損失情況作了詳細的分析,從組織機構的落實到搶險救災作了周密的布置,從汛前的監控到災後的安置作了細緻的事先準備,保證山洪災害防禦工作有條不紊,有始有終進行着。

視頻

舞蹈《山丹丹開花紅艷艷》馬山百龍灘鎮工會聯合會演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