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水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水河全長638公里流域面積3.32萬平方公里(不包括南盤江和北盤江流域面積),年平均流量為696 億立方米,落差756.5米,年降水量1200毫米。位於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西北部,為西江上游的別稱。

名稱

因流經紅色岩系地區,河水呈紅褐色,故名紅水河 [1]

水系

水利

該河段多峽谷、險灘,水流湍急,不利船隻航行,但水量大,落差集中,水力資源十分豐富,它的梯級開發已被中國政府列為國家重點開發項目。其中黔江出口處多年平均流量每秒4100立方米,多年平均徑流量1360億立方米,占珠江流域年徑流量的39%,相當於黃河的兩倍。天生橋至納貢段河長14.5公里,集中落差達181米,平均每公里落差約13米,最大落差每公里竟達50米。

整治

  • 1975年10月起,紅水河上開始建設大化百龍灘樂灘橋鞏岩灘龍灘共6個水電站,且由於部分樞紐未同步建設過船設施,紅水河被人為阻斷。
  • 南盤江黔桂省界段也相繼建起天生橋一級水電站天生橋二級水電站平班水電站,紅水河上游的南盤江也被電站阻斷。岩灘、大化、百龍灘、樂灘、橋鞏等五個水電站通航設施都已經全部建成。岩灘水電站雖已建成通航設施,但250噸級的升船機亦成為紅水河全線復航的桎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