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代公司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代公司舊址(英語:Former Site of Pathé),又稱百代小紅樓或中唱小紅樓,後為中國唱片廠,位於上海徐匯區的衡山路上,徐家匯公園內。建築建於民國十年,是一座三層的小紅樓,曾是東方百代唱片公司的舊址。歷史上,曾有多名著名歌手在此錄製唱片,如周璇姚莉和李香蘭等,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以及諸如《夜來香》等在華語界廣為流傳歌曲也是在此創作出來的。2004年,百代公司舊址入選第四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1]

現時,百代公司舊址為小紅樓西餐廳——馬丁餐廳,專攻中西創意FUSION菜式。2010年,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曾經來此用餐。同時,其現在也是徐家匯源景區的景點之一。

歷史

1921年,百代公司購下了此地皮,建下了這座小紅樓,成為了上海第一座錄音棚。1934年,百代合併成為英國EMI部分,名字沿用百代。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接管此處,在戰後產權復原收回。1949年後,中國唱片廠接管。1982年,這裡成為中國唱片上海公司。

錄製名人

作曲作詞家黎錦光冼星海、陳歌辛等;老上海歌手周璇、白虹、龔秋霞、姚莉、李香蘭、吳鶯音、白光、張露等;演員胡蝶;戲曲表演家梅蘭芳等都曾在此錄製唱片。李香蘭的《夜來香》與姚莉的《玫瑰玫瑰我愛你》則是在小紅樓的陽台上錄製的。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便是由聶耳在此創作出來的。近年來,中國唱片上海公司也曾在此錄製如羅大佑的《戀曲2000》和《搖啊搖,搖到外婆橋》的插曲等作品[2]

建築特色

建築為磚木結構,紅色曲面坡屋頂,設有老虎窗,屋頂出檐較大,檐下設斜向木支撐。外牆立面為清水紅磚,配以白色塗刷。二層設有陽台,底層設置敞廊,採用愛奧尼式雙柱,白色混凝土寶瓶欄杆,且飾有常春藤石瓶。黑色門窗為地中海式,既窄又深。

底樓是錄音及接待歌手的客廳,二樓是編輯辦公室,三樓是百代公司老闆的起居室。當時,小紅樓里百代公司錄音棚的混響效果因採用了特製的雙層牆隔音和可活動牆面,故為國內最好。這種可活動牆面根據牆面產生的變化來調節混響效果,從而形成不同的混音

視頻

百代公司舊址 相關視頻

中國唱片界最具影響力的企業,百代公司,發行多種新型唱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