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衣庵 - 開平古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衣庵 - 開平古城

中文名;白衣庵

地點;開平古城西城

面積;占地5畝左右


白衣庵位於綿陽城南石塘鎮紅星村、安昌河右岸,南山半坡上,距市中心三公里,綿三(綿陽至三台)高速公路城市一環路從寺前經過。

開平「舊時境內寺廟較多。據80年代初文物普查時統計,分布在全區各村鎮的寺廟有80多座,其中以開平鎮居多,素有十八廟之稱。」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各朝代在開平居官的士大夫,為了利用宗教進行社會教化,也迎合人民群眾宗教信仰的需求,不斷在開平城內外建築各式各樣的廟宇,使古城形成在京東較有名氣的古廟群

序言介紹

白衣庵是開平古城中唯一住有尼姑的廟宇,位置在古城西城內測,占地5畝左右,有三層主殿和配殿。北面是精忠廟,即岳飛廟。南鄰開平名氣很高的鄭家花園。廟內供奉的神佛,在世的老先生們已經沒有人記得,有的說可能是觀世音菩薩。這座廟宇在1928年開平農民運動中,被當作指揮部,成為開平農民運動的活動中心。1930年成為初級小學校,由豐潤縣教育科辦。田位開平古城南北大街西側是豐潤縣的轄區。[1]

白衣庵沒有留下有影響的廟宇文化。但在廟裡卻發生過兩件震驚開平地域的大事。

事件

一件事1900年8月侵華俄軍占領時期,白衣庵的附近農舍曾住過俄軍。庵中當時有3名尼姑,一名老尼50多歲,兩名弟子20多歲的落髮僧人。他們每天辰起燒香拜佛,打坐念經。因為他們都是光頭、男裝,俄軍並未理會。一日一名小尼姑外出化緣歸來,正遇上三名俄軍在巷口巡邏。一名俄軍見到小尼走路扭捏,不像男人,攔住盤問,小妮又怕又羞,臉蛋紅了,露出姑娘的相貌,另外兩名俄軍嘰里咕嚕的俄國話,奸笑着,他們出於好奇,還是侵略者的本性,竟然上去就拉住小妮的偏衫,用力一扯,將偏衫拉壞了,露出白嫩上身和紅肚兜。三名俄軍哈哈大笑,嘴裡說着污穢的言詞。小尼受驚逃回庵里大哭不止。老尼問明緣由,氣憤之極,雙手合掌:"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吵嚷着要去找俄國兵辯理,鄰里知道後,都來勸阻,才算了事。

俄國侵略軍在駐開平城的近一年的時間裡,犯下了大量侵害開平民眾的罪行。在那個弱肉強食的年代,民眾只能屈辱忍受,任人宰割。

第二件事是1928年至1929年農曆八月十五日,開平農民運動中,白衣庵是農民運動的指揮中心。當時庵中有兩名尼姑,老尼姑姓鄭,人稱僧頭,60多歲,她的弟子是個20多歲的小尼姑,屈莊人姓李。在當指揮部前,運動領導人,將老尼姑安排到長壽庵,動員小尼姑還了俗。

白衣庵成為農民運動指揮部後,將殿堂內的佛像全部拉倒清除,一層大殿當作議事室,一層是辦公室,門殿是武裝值班室。門外白牆上是:"建設新開平"的大字標語。農民運動的領導人一般都是晚上活動。每晚這裡燈火通明。頭頭們在這裡議事、決策,審理不法紳商及地富階層剝削者,曾關押過地主子弟作人質,以便落實減租、減息,為長工漲工資等決策活動。開平農民運動,是唐山市近郊區域內,一場有組織、有領導、有綱領,有政治目的的農民革命運動。運動以開平鎮為中心,輻射周邊40多個村莊,面積達到100多平方公里。參加農民10餘萬人。這場運動聲勢之大影響之大,都是空前的。因為運動指揮中心在白衣庵,所以白衣庵這個廟宇之名在開平幾代人的腦海里印象是很深的。

相關視頻

開平碉樓與古村落

參考資料

  1. 開平古城的廟宇文化 , 事業單位 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