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庚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庚延 (著名畫家)
出生 1940年
山東省德州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山水畫家,美術教育家
知名於 世界藝術成就金獎
知名作品 《黃河咆嘯》
《燕塞秋》
《黃河水黃土地》


白庚延(1940年--2007年11月15日)男,曾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天津中國書畫研究會會長、天津美術學院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導師組負責人,全國美展評委,天津高職評委。2007年11月15日,白庚延辭世。

目錄

1基本簡介

2獲獎作品

3藝術成就

4作品價格

5作品上市

基本簡介

白庚延,男,祖籍河北景縣, 1940 年出生於山東省德州市, 1962 年畢業於天津美術學院並留校任教,同年 從王頌餘 先生修山水、書法、畫論。

1973 年至 1985 年為天津美術學院中國畫專業負責人,對教學體系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

曾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天津中國書畫研究會會長、天津美術學院教授。

其畫作主攻山水,其山水博大、厚重、洞達,更擅長畫水對前人有重大突破,有鮮明的個人風格,自成一家。

2007年11月15日,白庚延辭世。

獲獎作品

《黃河水黃土地》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卓可藝術網

白庚延擅長山水,人物,所作山水繼承傳統,並取西畫之長,樸實厚重,氣勢暢達。

作品<源遠流長>入選1981年全國美術作品展覽;

作品《日出戈壁灘》、《龍口激流》、《祁連山下》、《山色有無中》入選1985年當代中國畫展;

作品《黃河水黃土地》1991年獲全國一等獎。

2005年2月14日至5月25日,白庚延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個人畫展。

藝術成就

白庚延先生一生充滿激情和智慧的創作,在中國畫壇獨樹一幟。其作品的氣勢磅礴,熱烈、奔放、拙樸、蒼勁的風格,表現出他對中華名族終生不渝的熱愛。白庚延先生一生「山水畫要為民族造像」的宏偉志向,通過其山水畫表現的淋漓盡致,「白氏水法」在藝術界可見一斑。獲「美國傳記研究院國際著名先生獎、國際金鑰匙獎」以及「二十世紀成就獎與世界終身成就獎」的白庚延先生,在中國國畫壇具有着深遠的影響。2005年,白庚延先生作為我國第一位到聯合國舉辦個人畫展的國畫家,獲得了聯合國頒發的「世界藝術成就金獎」。

作品價格

根據雅昌藝術網歷年的成交記錄顯示,白庚延的656件總拍品中,流拍率達50%,總成交金額為2019.8萬元。如果按照每平方尺的成交價格這一標準來考量,實際上,在2010年前,白庚延作品的成交價幾乎都在每平方尺2萬元以下徘徊,成交價最低時每平方尺不足200元。不過到2010年秋拍時,白庚延畫作意外暴漲。而《黃河咆嘯》和<燕塞秋>若以15日中午的「股份」總值8952萬元和7420萬元計算,每平方尺分別高達73萬元和83萬元!是什麼讓白庚延畫作在短短一年時間裡價格陡增數十倍?又是什麼力量讓兩幅畫作在短短一個半月上漲近14倍?

「如果在拍賣市場上,價格懸殊很大。」著名拍賣師、著名古書畫鑑定專家左安平表示,在天津文交所上市的藝術品畫作,之所以出現大幅背離市場價格的行情,只能評價為「大家認為其未來估值潛力巨大」。不過,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收藏界人士直言不諱地指出,這就是一個賭博!很多投資人並不了解畫作的情況和市場價值,甚至連畫是什麼樣都沒看過,「這是非常盲目的」。

作品上市

《黃河咆哮》 原圖鏈接 [1]

2011年1月9日, 津派畫家白庚延的兩幅中國山水畫作品成為天津市文化藝術品交易所(簡稱「文交所」)首批上市交易的藝術品。兩幅山水畫作品分別是《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觸龍門》(簡稱《黃河咆哮》)和《燕秋寒》。據此次發行代理商――天津華贊文化藝術品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女士介紹,《黃河咆哮》長6.06米、高2.18米,經上市審查委員會(簡稱「上審委」)確定價值600萬元,投資份額600萬份;《燕秋寒》長5.03米、高1.92米,經上審委確定價值500萬元,投資份額500萬份,上市代碼分別為20001與20002,將於2011年1月12日在文交所正式上線申購。

為拉近藝術品份額投資者與藝術品的距離,上述兩幅作品將在近兩日在天津解放北路29號的中國金融博物館展出,為保證兩件珍貴藝術品安全,投資者需要在參觀前與中國金融博物館進行預約。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