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美術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美術學院,位於天津市河北區的海河北岸[1]的天緯路,其前身可以追溯至1906年6月13日(清光緒三十二年閏四月二十二日)由中國近代著名教育家、天津女學事務總理傅增湘先生創辦的北洋女師範學堂,是中國最早的公立高等學府之一,也是中國最早的公立女子師範學校之一[2]。同時,天津美術學院的前身北洋女師範學堂是天津僅存六處的辛亥革命遺址之一。

歷史沿革

天津美術學院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06年6月由中國近代著名教育家傅增湘先生創辦的北洋女師範學堂,建校初期是師範教育的學校。1919年五四運動時期,天津革命團體覺悟社中的女性成員為該校學生,婦女團體天津女界愛國同志會,也是由該校畢業生和在校生劉清揚、郭隆真、許廣平、鄧文淑(鄧穎超)等人發起組織的。於1926年左右,專門設立了美術科,同時增設了西畫、國畫、圖案三個專用教室。1929年美術科發展為圖畫副系,學校成為當時中國國內建制最完善的師範院校之一,設有家政、國文、英文、史地、教育、音樂、數學、理化和生物9個系和圖畫、體育2個副系,在校學生350餘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學院經過多次調整、易名,經歷了河北師範學院、河北天津師範學院、河北藝術師範學院、河北美術學院、天津藝術學院等,於1980年2月定名為天津美術學院至今。

科系設置

天津美術學院目前設有美術學、繪畫藝術設計工業設計、雕塑等五個二級學科, 設有中國畫書法油畫版畫雕塑視覺傳達設計裝飾藝術設計服裝藝術設計染織藝術設計環境藝術設計、工業設計、數字媒體藝術攝影藝術綜合繪畫公共藝術多媒體設計美術史論等17個專業方向。

建築

原直隸女子師範學校主樓建於1906年,是原直隸女子師範學校的主樓。該建築位於今天津美術學院內,目前為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天津美術學院 相關視頻

天津美術學院2019級新生開學典禮
天津美術學院宣傳視頻最終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