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發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發糕
原圖鍵結  


發糕,閩南語唸作發粿,是華南以及東南亞一帶流行的米食糕點。製作上也可以用低筋麵粉來替代傳統配方的米粉。傳統上認為糕點頂端有裂開的樣子,是會發財、發達的好兆頭,更是「發糕」名稱的由來。客家人稱這個裂痕叫做「笑」,笑得越開,便是一年有越多的福氣。

發糕的來歷,有一段有趣的傳說:據說有一天,一位農家小媳婦在拌粉蒸糕時,不小心碰翻了擱在灶頭上的一碗酒糟,眼看酒糟流進米粉中,小媳婦急得直想哭,可是她不敢聲張,怕遭到公婆的責罵,只得把沾了酒糟的米粉依舊拌好放在蒸籠里蒸。誰知由於酒糟的發酵作用,這一籠糕蒸得特別鬆軟可口,還有一股微微的酒香。於是,大名鼎鼎的發糕就流傳開來。

小時候每到過年,準備年菜時常會唸一串諺語,因為押韻好記, 甜粿過年 發粿發錢 包仔包金 菜頭粿吃點心

甜粿是年糕,發粿是發糕,包仔是菜包粿,菜頭粿是蘿蔔糕。沒有這些糕粿,過年就不像過年了,尤其是年糕和代表發財的發糕,即使是現代小家庭,自己不會做,也要買些來應景。


相關訊息

員林農工教作發糕 絕不失敗作法看這裡。[1]


明星端年菜/曾沛慈做甜點 西式發糕賀新年。[2]


相關食譜

過年除了年糕~鹹年糕~蘿蔔糕外, 象徵發財、高升的「發糕」(發粿) 絕對是不可少的應景傳統祭品。

過年必備的應景發糕,使用純米製做傳統的米製發糕,口感香Q,絕不是用粉做的發糕能比擬的,用酵母發酵,不使用化學泡打粉,就能做出100%純天然健康的香Q發糕,願大家過個健康好年![3]


發糕大發財。[4]


古早味米炊發糕(發粿)。[5]


參考文獻

  1. 製作「愛你愛你(2020)一定發」的發糕,希望大家在2020好運發發發. Yahoo奇摩新聞. 2020-01-09 (Chinese (Taiwan)). 
  2. 明星做甜點 西式發糕賀新年. 世界日報. 2020-01-23 (Chinese (Taiwan)). 
  3. 』』』愛料理 』』』 [1] 原文連結
  4. 』』』痞客邦 』』』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559 ] 原文連結
  5. 』』』cookpad 』』』 [2] 原文連結

美食相關影片


超好吃的發糕自己動手做,保你今年一定發發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