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癌胚抗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癌胚抗原
原圖鏈接

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是1965年由Gold和Freedman首先從結腸癌和胚胎組織中提取的一種腫瘤相關抗原,是一種具有人類胚胎抗原特性的酸性糖蛋白,存在於內胚層細胞分化而來的癌症細胞表面,是細胞膜的結構蛋白。在細胞漿中形成,通過細胞膜分泌到細胞外,然後進入周圍體液。因此,可從血清、腦脊液、乳汁、胃液、胸腹水及尿液、糞便等多種體液和排泄物中檢出。

以往把CEA作為早期診斷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特異性標誌物,經大量的臨床實踐,發現不僅胃腸道的惡性腫瘤CEA值可以升高,在乳腺癌、肺癌及其他惡性腫瘤的血清中也有升高。因此,癌胚抗原是一種廣譜腫瘤標誌物,雖然不能作為診斷某種惡性腫瘤的特異性指標,但在惡性腫瘤的鑑別診斷、病情監測、療效評價等方面,仍有重要臨床價值。 [1]

中文名 外文名 別稱 意義
癌胚抗原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 消化道腫瘤的輔助診斷指標

臨床意義

癌胚抗原低會是癌症嗎
原圖鏈接

CEA升高常見於大腸癌胰腺癌胃癌乳腺癌甲狀腺髓樣癌肝癌肺癌卵巢癌泌尿系腫瘤等。但吸煙、妊娠期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腸道憩室炎、直腸息肉、結腸炎、胰腺炎、肝硬化、肝炎、肺部疾病等,15%~53%的患者血清CEA也會升高,所以CEA不是惡性腫瘤的特異性標誌,在診斷上只有輔助價值。

癌胚抗原
原圖鏈接

此外,癌胚抗原的水平與下列因素有關:

  • ①與癌症的早、中、晚期有關,越到晚期癌胚抗原值越升高,但陽性率不是很高。
  • ②與腫瘤轉移有關,當轉移後,癌胚抗原的濃度也升高。
  • ③與癌症的組織類型有關,腺癌最敏感,其次是鱗癌和低分化癌,這說明癌胚抗原是一種分化性抗原,分化程度越高陽性率也越高。
  • ④與病情好轉有關,病情好轉時血清癌胚抗原濃度下降,病情惡化時升高。癌胚抗原連續隨訪檢測,可用於惡性腫瘤手術後的療效觀察及預後判斷,也可用於對化療患者的療效觀察。

[2]

正常值參考範圍

<5.0ng/ml [3]

視頻

癌胚抗原測定是什麼意思

[4]

什麼是癌胚抗原?

[5]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