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番茄紅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番茄紅素(Lycopene、分子式 C40H56)是一種明亮紅色的類胡蘿蔔素顏料,在番茄和其它紅色果子如西瓜和西柚中也有。

番茄紅素是人體最常見和是最有力的類胡蘿蔔素抗氧劑之一。它的英文名Lycopene是從番茄的種類分類茄屬Solanum lycopersicum中而來得。

適用人群

番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由於最早從番茄中分離製得,故稱「番茄紅素」。番茄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胡蘿蔔素的3.2倍,是維生素E的100倍[1],人體無法製造番茄紅素,需從膳食中攝取,吃一個生番茄,只能吸收0.05毫克的番茄紅素;吃一粒番茄紅素相當於吃15個生番茄。

前列腺疾病、腫瘤患者;

生活在環境污染嚴重地區者;

免疫力較低的中老年人群;

抗氧化,需延緩衰老者。

存在分布

番茄紅素分布於木鱉果、番茄、西瓜、南瓜、李、柿、胡椒果、桃、木瓜、芒果、番石榴、葡萄、葡萄柚、紅莓、雲莓、柑桔等果實和蘿蔔、胡蘿蔔、蕪箐、甘藍等的根部。各種水果中番茄紅素含量如下:

木鱉果:155~305毫克

西紅柿:0.2~20毫克

番石榴:5.23~5.50毫克(粉紅色)

番木瓜:0.11~5.3毫克

葡萄柚:0.35~3.36毫克(粉紅色)

胡蘿蔔:0.65~0.78毫克

南瓜:0.38~0.46毫克

紅薯:0.02~0.11毫克

子:0.01~0.05毫克

番茄和番茄製品中的番茄紅素,是西方膳食中類胡蘿蔔素最主要的來源,也是人體血清中含量較高的。人們從番茄中獲得的番茄紅素約占其總攝入量的80%以上。傳統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含量相當少,並且大量存在於西紅柿籽周圍的類脂物中,喝西紅柿汁或吃新鮮西紅柿通常意味着番茄紅素只是通過人體而很少被吸收。為了生產具有保健及治療價值的番茄紅素營養製劑,國內外許多大的保健品公司及製藥公司,開發出含番茄紅素的軟膠囊,以利於補充人體中的番茄紅素。木鱉果[2]中高含量的天然脂質的番茄紅素更為寶貴!

視頻

番茄紅素 相關視頻

番茄紅素的功效與作用
植物中的軟黃金——番茄紅素

參考文獻

  1. 熟透的番茄更營養,人民健康網,2019-04-08
  2. 木鱉果的功效與作用,TOM生活,201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