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樞
圖片來自百度

在電機實現機械能與電能相互轉換過程中,起關鍵和樞紐作用的部件。對於發電機來說,它是產生電動勢的部件,如直流發電機中的轉子交流發電機中的定子;對於電動機來說,它是產生電磁力的部件,如直流電動機中的轉子。

簡介

電樞 英文:armature 電樞是電動電機中裝有導線的部件,由於導線通過磁極片間磁場的相對運動,引起在導線中感應的電流(如在發電機中那樣)或由於電流通過導線引起磁感應,使它在這磁場中轉動(如在電動機中那樣). 電樞繞組分直流電樞繞組和交流電樞繞組兩大類。它們分別用於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 電樞包括電樞鐵心和電樞繞組,電樞繞組是直流電機的電路部分,也是感生電勢、產生電磁轉矩進行機電能量轉換的部分(發電機是機械能轉換成電能)。電樞鐵心既是主磁路的一部分又是電樞繞組的支撐部件,電樞繞組就嵌放在電樞鐵心的槽內。 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的感生電樞的原理大致相同,直流電機電樞繞組內的電流也是交流的,要通過換向器輸出才是直流的。 交流電機分為感應電機(異步機)和同步電機,感應電機按轉子結構分為鼠籠型轉子和繞線型轉子,感應電機是定子繞組產生磁場,轉子繞組進行機電能量轉換。 同步電機是轉子繞組產生磁場,定子繞組進行機電能量轉換。 電樞一般指電機需要外接電源的部分。直流電機電樞為轉子,交流電機電樞為定子

電樞反應

在直流電機中,主場由場線圈產生。在發電和電動兩種模式中,電樞承載電流並建立磁場,稱為電樞磁通。電樞磁通對主磁場的影響稱為電樞反應。電樞反應:

1.去磁場

2.交叉磁化主場。

消磁效果可以通過在主勵磁繞組上增加額外的安匝來克服。具有共同的極點可以減少交叉磁化效應

放大器旋轉放大器中,電樞反應是必不可少的。

電樞反應的下降是磁場對發電機主極磁通分布的影響。

由於電樞纏繞有線圈,因此每當電流在線圈中流動時,在電樞中形成磁場。該場與發生器場成直角,稱為電樞的交叉磁化。電樞磁場的作用是扭曲發生器磁場並移動中性平面。中性平面是電樞繞組平行於磁力線移動的位置,這就是為什麼位於該平面內的軸被稱為磁中性軸(MNA)的原因。這種效應被稱為電樞反應和正比於在電樞線圈中流過的電流。

發電機的電刷必須設置在中性平面上;也就是說,它們必須接觸換向器的連接到沒有感應電動勢的電樞線圈的部分。如果電刷接觸到中性面外的換向片,會使「帶電」線圈短路,造成電弧和功率損耗

沒有電樞反應,磁中性軸(MNA)將與幾何中性軸(GNA)重合。電樞反應引起中性平面沿旋轉方向移動,如果電刷處於空載狀態,即沒有電樞電流流過時,當電樞電流流動時,它們不會處於中性平面。出於這個原因,希望將校正系統結合到發電機設計中。

這是克服電樞反應效應的兩個主要方法。第一種方法是當發電機產生正常的負載電流時,改變電刷的位置,使它們處於中性平面。在另一種方法中,在發生器中安裝稱為極間的特殊極點,以抵消電樞反應的影響。

電刷設置方法在發電機在相當恆定負載下運行的設備中是令人滿意的。如果負載有明顯的變化,中性平面就會按比例移動,刷子總是不能正確的位置。電刷設置方法是糾正小型發電機(產生大約1000W或更少)的電樞反應的最常見手段。較大的發生器需要使用間極。

組成

電樞繞組分直流電樞繞組和交流電樞繞組兩大類。它們分別用於直流電機交流電機

電樞包括電樞鐵心和電樞繞組,電樞繞組是直流電機的電路部分,也是感生電勢、產生電磁轉矩進行機電能量轉換的部分(發電機是機械能轉換成電能)。電樞鐵心既是主磁路的一部分又是電樞繞組的支撐部件,電樞繞組就嵌放在電樞鐵心的槽內。

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的感生電樞的原理大致相同,直流電機電樞繞組內的電流也是交流的,要通過換向器輸出才是直流的。

交流電機分為感應電機(異步機)和同步電機,感應電機按轉子結構分為鼠籠型轉子和繞線型轉子,感應電機是定子繞組產生磁場,轉子繞組進行機電能量轉換。

同步電機是轉子繞組產生磁場,定子繞組進行機電能量轉換。

電樞一般指電機需要外接電源的部分。直流電機電樞為轉子,交流電機電樞為定子 [1]

視頻

高級電機轉子電樞怎麼測試好壞-高手師傅來示範給你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