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文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文鏡(1662年-1732年),字抑光,是清朝康熙雍正時大臣。原本是漢軍旗出身,公元1727年,因功入抬入滿洲正黃旗。

生平簡介

經歷

公元1684年,二十二歲,出任縣丞,後因為在官位上乾的不錯,升知縣、知州[1]。後改官六部員外郎、郎中,但一直得不到提拔,過了差不多30年,才在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始為侍讀學士。 雍正元年(1723年),田文鏡奉派去華山致祭,揭發山西巡撫瞞報災情,從此深受世宗信任,命他署理山西布政使,因他清理積壓的案牘,吏治為之一新,雍正遂評他「忠誠體國,公正廉明」

雍正二年(1724)調任河南布政使,旋升河南巡撫、總督。任內,以凡事「悉秉至公,無人不可以共事」為準則,大刀闊斧,「清理積牘,剔除宿弊,吏治為之一新。」因為他的嚴肅政治,河南整個官僚系統為之一清,使百姓安樂。

雍正五年(1727年),任為河南總督,加兵部尚書銜。河南全省推行攤丁入地。田文鏡制訂,河南的「攤丁入地」是以州縣為單位,分別進行勻攤。「每地賦銀一兩,合攤丁銀一分一厘七毫六絲至二錢七厘二絲零不等。」徵收賦銀,依據攤丁入地的原則,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河南賦稅不均的狀況,同時保證了賦稅的徵收,減少了無地少地人民的賦稅負擔。 雍正六年,任河南山東總督。

以刁鑽刻薄聞名,結合清官與酷吏於一身

田文鏡以刁鑽刻薄聞名,結合清官與酷吏於一身。治理地方期間,治盜極嚴,轄境幾乎無盜賊,同時督責諸州縣清理賦收,開辟荒田,限期極嚴。各州縣稍有怠慢,會立刻遭到懲罰。先後受到直隸總督李紱、監察御史謝濟世的參劾。結果雍正皇帝卻並不在意,稱其實心任事,是「模範疆吏」,任用如故。

田文鏡受到彈劾後,雍正帝居然對田文鏡說:「此一事,朕甚慶幸,好機會,亦難得。參你這樣巡撫,所以理直氣壯,有何可講?」 當田文鏡回復自己覺得有些委曲後,雍正帝又勸諭他:「此事朕已洞悉原委,你一些不必繫念。只要自己信得,乃可對天地神明,小人之流言何妨也?不必氣量窄小了。」

符合雍正的用人標準:盡心竭力、勇於任事、不避嫌怨、厲行新政、清廉節儉

田文鏡之所以能在雍正初年能平步青雲,獲得如此信任,實在於田文鏡完全符合雍正的用人標準:盡心竭力、勇於任事、不避嫌怨、厲行新政、清廉節儉。不過,田文鏡為政過於嚴苛,比如推行墾荒、攤丁入畝、追討積欠,為完成任務一味迎合上意,對下屬和百姓殘酷刻薄,世人也不無非議。

此外,雍正喜聞祥瑞,田文鏡也總是極為迎合。《永憲錄》稱:「河南總督田文鏡進瑞谷一莖十五穗」;「文鏡每年必以休嘉入告。是年又奏路不拾遺。」雍正五年,田文鏡奏報黃河水清,同樣獲得雍正皇帝的讚賞。

由於鄔思道的幫助,田文鏡得以「寵遇日隆」

李岳瑞《春冰室野乘》曾載,田文鏡幕客鄔思道,為田文鏡寫密褶參隆科多。 雍正皇帝看到田文鏡的奏疏,立即發交六部核議,辦了隆科多的罪。從此,雍正對田文鏡另眼相看,而鄔先生也聲名遠播。雍正皇帝還在田文鏡的請安折上硃批:「朕安。鄔師爺安否?」

  由於鄔思道的幫助,田文鏡得以「寵遇日隆」。

後來田鄔二人以事齟齬,鄔憤而辭去。「自此文鏡奏事,輒不當上意,數被譴責」。失去臂膀的田文鏡,在官場開始走下坡路。

直接勸田文鏡不要戀位,知難而退

雍正九年,雍正皇帝上諭:「田文鏡近來年老多病,精神不及,為屬員欺誑……」已經顯出不滿。一年之後,雍正皇帝又說:「近聞豫東兩省,吏治甚有不協……更宜懲貪獎善,糾謬繩愆……否則不亦有忝厥職,大負朕恩耶?」

田文鏡只有上折乞恩,雍正硃批:「朕之聽聞,容或訛誤;上天監觀,豈有差忒?以卿在豫十年,統而計之,前數年之雨賜時若;近數年之水旱災荒,非明證歟?……諒卿居心,自應始終未渝,第恐精神減退於前,或被不肖屬員所欺蔽耳。」直接勸田文鏡不要戀位,知難而退,可以退休。

雍正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田文鏡以久病解任,「旋卒」於河南。享年七十二歲,謚端肅,葬於清西陵泰陵附近。後人為其修建了墓地,而且設立專祠,同時入祀河南賢良祠。

雍正曾稱田文鏡為「巡撫中之第一人」

雍正皇帝最欣賞的督撫大臣是李衛、鄂爾泰、田文鏡三人。雍正曾稱田文鏡為「巡撫中之第一人」,「若各省督撫皆能如田文鏡、鄂爾泰,則天下允稱大治矣。」可見評價之高。

雍正帝曾告訴兩江總督尹繼善,謂當學此三人。結果尹繼善回答說:「李衛,臣學其勇,不學其粗;田文鏡,臣學其勤,不學其刻;鄂爾泰,宜學處多,然臣亦不學其愎。」

雍正皇帝有一句特別有名的硃批:「朕就是這樣漢子!就是這樣秉性!就是這樣皇帝!」這句硃批就是針對他特別喜歡的田文鏡所寫的。[2]

田文鏡是雍正時期的重臣,為何其墓被後人夷為平地

乾隆即位後,河道總督王士俊做事偏激,在監督河南開墾,開捐輸,造成怨聲載道的局面,後來被尚書史貽直上書彈劾。因為王士俊是先前田文鏡的手下,田文鏡又是先帝的重臣,這件事讓乾隆皇帝很難決策,最後罷免了王士俊的官職,並且嚴厲斥責。經此一事,那些因為新政被傷害利益的士紳,聯合各地官員紛紛彈劾田文鏡,彈劾他做事過於嚴厲,待人苛刻,結黨營私,排除異己。在此期間,田文鏡的專祠墓地也被夷為平地,河南巡撫雅爾圖上奏河南的民眾都怨恨田文鏡,不當將其供入河南賢良祠。

對待這樣的局面,這不是乾隆想看到的,也不是田文鏡想要的,他一生為國為民,修河堤、捉拿盜匪、治理貪官、刷新吏治、推出國民新政等,最後落得這樣的下場。乾隆最後保留了他河南賢良祠的位置,他認為田文鏡是先帝老臣,縱然有錯不可過於糾正,最後也是不了了之,著實讓人「可悲可嘆」。[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