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布 (唐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布(785年-822年),平州盧龍(今河北盧龍)人,字敦禮成德節度使田弘正子。

簡介

初授禦史中丞,入為左金吾衛將軍,拜河陽節度使長慶初徙涇原節度使

長慶元年(821年),父田弘正成德節度使任上被叛將王廷湊所殺,魏博節度使李愬又病死,朝廷乃以田布為魏博節度使,使討王廷湊

因為他家族長期駐守魏博,深知魏州軍人難用,與妻子門客訣別而去。至鎮,竭力結納將士,無奈遭田弘正寵信的都知兵馬使史憲誠出賣,要求復行「河北故事」,田布不願,但史逼害甚急,於是仰劍自刎而死。死前留書皇帝曰:「臣觀眾意,終負國恩,臣既無功,敢忘即死?伏願陛下速救光顏元翼,不然者,義士忠臣,皆為河朔屠害。」

年三十八。以守節故,贈尚書右僕射曰孝。長子田鐬後為天平節度使、檢校尚書左僕射,次子田在宥後為安南都護

歷史評價

李恆:嗟我誠臣,結其哀憤,引遷延之咎以自刻責,奮決烈之志以謝君親。白刃置於肝心,鴻毛論其生死,忠臣孝子,一舉兩全。晉稱卞氏之門,漢表屍鄉之節,比方於布,今古為鄰。況其臨命須臾,處之不撓;載形章表,益深衷悃。間使發緘,悼心疾首。從先臣於厚載,爾則無愧;睹遺像於麟閣,予何所堪!
崔鉉:弘正首以河朔入覲,奉吏員。布亦成父之命,繼以忠教,伏劍而死。
王夫之:朱克融首亂,囚張弘靖,而授以盧龍;史憲誠脅忠孝之田布以死,而授以魏博;王庭湊殺推誠平賊之田弘正,而授以成德,唐之不足以興而迤邐以亡,在此矣。
蔡東藩:田弘正與成德有隙,不應輕徙,張弘靖有文無武,更不應輕調,一變驟起,一變復乘,至起復田布,再令遘禍,既害其父,又害其子,弘正與布,雖未嘗無失,要之皆唐廷處置失宜之弊也。

逸聞趣事

唐代相國崔鉉鎮守淮南時,在常州罷官的張澤,在浙西罷官的盧耽,都在經過揚州時來拜望他。當時崔鉉正是公餘間暇,與兩們客人正在下棋時,有人來報告說,已經去世的前魏博節度使田布與一個女巫一塊來了,正寄宿在某個亭子間。崔鉉很奇怪,又說:"看來這是神靈顯驗,和平日的女巫不一樣,還是請他們到都衙官舍來住吧。"於是又讓人把巫祝召來。巫祝和神一塊拜謁崔鉉說:"謝高等崔相國。"崔鉉說,"為什麼要謝我呢?"田布的魂回答說,"我那不肖的兒子,做官時貪污受賄,不理政事,理當被處以死刑。全仗着您的佑助才使他免了一死,使我田布家祖廟香火不至斷絕,是您的大恩大德啊!"崔鉉驚奇的說,"這事可太怪了!我當相國時,夏州節度史曾奏報說銀州刺史田釸犯了貪贓罪,用私自打造的鎧甲在邊境上換馬匹和布疋。皇上一聽大怒,說:'派在邊境州府的官員本身的職責就是防盜寇的,現在田鉉竟拿軍用品資助敵人,這和造反有什麼不同?立刻交付中書有,按法嚴辦誅滅九族!'第二天,我從容地對皇上說,'田釸的罪的確應該依法嚴辦。然而,他是田弘正的孫子,是田布的兒子。田弘正在河朔首立戰功被召進皇宮晉見嘉獎,後來升了官職。田布秉他父親的美德。盡忠盡孝,最後也戰死在戰場。現在皇上想嚴辦田釸以鞏固邊防,殺了他還不如寬恕了他,以他父親爺爺的忠義事績激勵他,讓他認識自己的罪惡,戴罪立功。'皇上聽了我的話,免了他的罪,只降調到邊遠的州郡當司馬。然而,這件事我從來沒跟任何人說過,連自己現在都忘了,今天這巫祝說得卻一點也不差。"於是崔鉉就命手下的官員穿上素服祭拜了田布的陰魂,並對田布說,"你一生忠義,死得也轟轟烈烈,怎麼能被一個愚昧無知的婦人所驅使呢?",田布的魂靈說,"我曾欠這個巫婆八十萬錢,到現在我還在忍辱還她呢。"崔鉉和兩位客人以及監軍使一起湊齊了錢,還給了巫婆,田布的魂才離去。從此巫婆凡說出的事宜都不應驗。

資料來源

Template:唐朝人物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