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中義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中義一

圖片來自jiji

田中義一(たなか ぎいち,1864年7月25日-1929年9月29日),幼名乙熊日本山陽道長門國阿武郡萩城下(今山口縣萩市)人,內閣總理大臣外務大臣內務大臣與拓務大臣。[1]

生平

長州藩士出身;日俄戰爭時任陸軍參謀;戰後歷任陸軍省軍事課長、軍務局長和參謀次長;1918-1921年和1923-1924年兩次任陸相,繼山縣有朋之後成為陸軍長州閥巨頭、為陸軍統制派領袖,並主導日軍出兵西伯利亞,阻止蘇俄革命;1925年為了參選首相而以大將軍銜退役,並擊敗該黨元老級人物、金融家高橋是清而出任當時日本最大政黨立憲政友會總裁,隨即以黨首身份出任內閣總理大臣,成為首位在昭和年代就任的日本首相。

首相任內,他積極維護日本陸軍利益,改變幣原喜重郎的「協調外交」。1927年11月與蔣介石張群東京會晤,勸其停止北伐。任內,於1927年5月和1928年4月兩次出兵中國山東濟南,1928年5月製造濟南慘案;利用中國北伐戰爭奉系敗退,逼迫張作霖割讓東三省權益;積極進行了反共產主義的政策,並對蔣介石國民政府提供援助。

1928年,日本擴大有選舉權公民範圍後第一次普選(眾議院選舉),在野黨民政黨獲得了三菱財閥支援,抨擊田中內閣的內外政策,揭露田中的300萬日元挪用軍費做擔保的高利貸案。選舉結果田中的政友會未過半數,僅比民政黨多一個議席。田中分化拉攏中間派議員,最終獲得217個議席,以微弱的優勢取得了議會多數黨地位。

1928年6月4日,在皇姑屯事件發生後,田中為保持國際信用,先在天皇面前主張嚴懲暗殺事件的主謀陸軍大佐河本大作,但其後因為受到日本陸軍參謀總長宇垣一成的強烈反對,因而向天皇改口此暗殺為中國北伐軍所為,遭到在野黨和昭和天皇批判,並於1929年7月2日被迫向天皇辭職。然而就在他請辭不久,他就在慶祝其就任貴族院議員的宴會中心肌梗塞,9月29日去世,終年65歲。亦有據稱來自他的妻侍的傳言指他因馬上風而去世,但這個傳言得不到證實,反而有人認為是軍方對他抹黑而散播的謠言。

影片

治安維持法改正、日ソ基本條約、第一回普通選挙、三・一五事件、四・一六事件、田中義一、不戦條約、北伐、第一次國共合作、山東出兵など【聞き流し日本史B流れ解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