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柴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物柴油(Biodiesel),是用未加工過的或者使用過的植物油以及動物脂肪通過不同的化學反應製備出來的一種被認為是環保的生質燃料。這種生物燃料可以像柴油一樣使用[1]

製程

生產生物柴油分別為酯交換反應化裂解、不使用催化劑的超臨界方法、e-柴油、高溫分解、微乳狀液等方法。生物柴油最普遍的製備方法是酯交換反應。由植物油脂肪中占主要成分的甘油三酯(一般是甲醇)在催化劑存在下反應,生成脂肪酸酯。脂肪酸酯的物理和化學性質與柴油非常相近甚至更好。

酯交換反應是將植物油和甲醇或乙醇混合,生成脂肪酸酯,即生物柴油。催化劑可以是,也可以是,但是由於鹼催化的轉化率更高(>98%),若要提高為98%轉化率必需二級反應以上,通常一級反應酯化率在98%以下,而且常壓反應,沒有中間步驟,對設備的要求也低,因此一般是採用鹼催化反應。

回鍋油、廢棄食用油轉化

  • 利用微波加熱,加入3~4%的甲醇做為催化劑,以固態氧化鍶為觸媒,將5升廢食用油轉化成3升生物柴油以及2升甘油,耗電量僅0.3度,約1.2新台幣。至於氧化鍶觸媒為固態性質,可以重複使用,沒有二次污染問題。

歷史

公元1876年德國工程師魯道夫·狄塞爾(Rudolf Diesel)發明了柴油引擎,最初使用花生油當燃料,但花生油成本太貴,難以與汽油競爭,後來便使用石化柴油做為燃料。用油脂來做為現今柴油引擎的燃料會遇到一個問題,油脂的黏度太高難以噴成細霧狀使用,1990年後開始使用轉脂化技術將高黏度的油脂轉化為低黏度的單鏈脂肪酸甲酯,做為柴油引擎的原料使用,因此各國皆開始利用為加工過的油脂或者是廢棄的油脂經煉成生物柴油[2]。當時,為紀念該次活動,宣布8月10日為「國際生物柴油日」。

視頻

生物柴油 相關視頻

經濟半小時 三聚環保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