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醫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物醫藥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生物醫藥

生產: 生物技術

領域: 生物學和醫藥學

發展時間: 1991年以來

製藥產業與生物醫學工程產業是現代醫藥產業的兩大支柱。生物醫藥產業由生物技術產業與醫藥產業共同組成。各國、各組織對生物技術產業的定義和圈定的範圍很不統一,甚至不同人的觀點也常常大相徑庭。

生物醫學工程是綜合應用生命科學與工程科學的原理和方法,從工程學角度在分子、細胞、組織、器官乃至整個人體系統多層次認識人體的結構、功能和其他生命現象,研究用於防病、治病、人體功能輔助及衛生保健的人工材料、製品、裝置和系統技術的總稱。[1]

生物技術

各國、各組織對生物技術產業的定義和圈定的範圍很不統一,甚至不同人的觀點也常常大相徑庭。本文採納有關學者的觀點,將現代生物技術產業界定為:生物技術是以現代生命科學理論為基礎,利用生物體及其細胞的、亞細胞的和分子的組成部分,結合工程學、信息學等手段開展研究及製造產品,或改造動物、植物、微生物等,並使其具有所期望的品質、特性,進而為社會提供商品和服務手段的綜合性技術體系。其主要內容包括:基因工程、細胞工程、發酵工程、酶工程、生物芯片技術、藥物材料,基因測序技術、組織工程技術、生物信息技術等。生物技術產業涉及醫藥、農業、海洋、環境、能源、化工等多個領域。應用生物技術生產出相應的商品,這類商品在市場上形成一定的規模後才能形成產業,因此,生物技術產業的內涵應包括生物技術產品研製、規模化生產和流通服務等。

醫藥產業

製藥產業與生物醫學工程產業是現代醫藥產業的兩大支柱。

製藥產業

製藥是多學科理論及先進技術的相互結合,採用科學化、現代化的模式,研究、開發、生產藥品的過程。除了生物製藥外,化學藥和中藥在製藥產業中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生物醫學

生物醫學工程產業包括:生物醫學材料製品、(生物)人工器官、醫學影像和診斷設備、醫學電子儀器和監護裝置、現代醫學治療設備、醫學信息技術、康復工程技術和裝置、組織工程等。

發展

中國生物醫藥產業園是伴隨着高級創新開發區的發展而不斷發展的。20世紀90年代初,國家做出了加速發展高級創新技術產業的戰略決策。1991年以來,國務院先後共批准建立了56個國家級高級創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其中包括2009年5月新成立的泰州國家醫藥高級創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這也是中國首個國家級醫藥高級創新開發區。中國國家級高級創新開發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經超過100個,均涉及生物技術產業。

2006年通過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審核的1300多家省級開發區中,有300多家涉及生物技術專業。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現有省級以上的生物產業園400多個。為加快培育和發展生物產業,國家發改委自2005年以來,先後批准了四批共計22個國家生物產業基地,逐步在全國培育形成了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冀地區3個綜合性生物產業基地,以及東北地區中西部地區若干專業性生物產業基地的空間布局,促進生物企業、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向優勢地區集中,加快生物產業向集聚化、特色化發展,集聚效應初步顯現。集群化發展是生物醫藥產業的一種有效避險機制和競爭利器。生物醫藥產業具有創新成本高、投資風險大、研發周期長等特點;產業技術新知識、新方法、新領域層出不窮,相關人員只有相互學習,才能保證知識及時更新,通過園區的建設可以大大提高區域產業整體競爭力。

2006年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依然保持在15%左右穩定的增速,生物醫藥企業收入增長顯著但利潤增長明顯放緩,競爭趨向於新技術與新領域。專家表示,對於國內的生物醫藥企業來說,具備創新能力、拓展融資渠道至關重要。

隨着生物醫藥產品外包的逐漸興起,生物醫藥市場開始茁壯成長。但生物醫藥屬於典型的"高投入、高風險、高產出、長周期"行業,這些特點造就了生物醫藥企業的發展不平衡。由於生物技術產品開發耗資巨大、周期漫長,使融資渠道不暢的國內中小企業面臨困境。

據了解,在美國資本市場中,中國生物醫藥企業除了以IPO形式上市之外,還出現了反向兼併、合資、外包等多種融資形式。"那些缺乏資金的生物醫藥中小企業,很有可能在產品未能實現盈利之前,就已經被市場淘汰了。"。

中國生物醫藥的原創性研究及資本市場遠遠落後于海外,這導致中國的生物醫藥產業陷入低水平重複生產和惡性競爭的局面。

對於中國生物醫藥企業來說,"創新"是企業發展的靈魂。專家指出,鼓勵自主創新,着重實現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產品的產業化,提高產業自主創新能力;重點解決影響產業發展的重大問題,加速發展中國具有技術基礎和優勢的產業領域,形成產業突破。

此外,建立良好的高科技投資市場、生物風險投資基金及獨立的評估機構是生物醫藥產業最重要的資本基礎。以企業為主導的資本流向,是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根本出路。以發展原創科技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生物醫藥研發企業,更需要具有戰略眼光的投資者及政府的支持,這是發展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的最緊迫的問題。

中國的生物醫藥投資應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的結構,資金的流向以企業為目標,吸引具有專業知識背景的管理者聚集大量不同專長的科學家,在某個專利技術的基礎上向橫向擴散發展。產業化成果是很多科學家集體智慧的結晶,而公司的領導者是需要具有知識資本的管理型人才。國家已經明確地提出了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型科技的發展思路,使資本朝正確的方向流動,但是需要時間進行轉變。而民間資本還停留在原先的概念上,仍舊以大學的科學家為中心,試圖以他們為招牌吸引更多的資金。

雖然生物醫藥產業尚未實現盈利,但資本仍在不斷湧入尋找機會。對於許多風險投資基金來說,生物醫藥已經成為熱門的投資領域,只有那些具備創新能力的企業才會被關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