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死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死線》是由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橙天娛樂、齊魯音像聯合出品,由廖凡、張譯、李晨、楊爍、呂夏、王黎雯、方慧等主演的抗戰題材電視劇。

該劇以四個不同的青年男子的合作和友誼為主線,描寫了他們經歷靈魂煉獄般的殘酷青春成長故事,講述了一段情義無價的平民抗戰傳奇。

2009年9月19日於山東影視頻道首播,2010年1月1日於雲南、貴州吉林、重慶四大衛視播出[1]

劇情簡介

一九三八年徐州會戰後期,日軍奇襲沽寧港,此舉被潛伏多年的地下黨員歐陽山川識破,無奈他勢單力薄無法阻止,沽寧城終被占領。在身份特殊的城市無產者四道風的帶領下,歐陽山川組建抗日組織「四道風」。這個極具個性化色彩和浪漫主義情懷的抗日組織包涵了社會各個階層的各種力量。

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沽寧經歷了抗戰期間敵後武裝最艱難的兩年;「四道風」接到命令:不惜一切代價把原子物理學家何莫修送上美軍的接應船隻。在漫長的突圍之戰中,四道風帶領游擊隊除去了沽寧城大漢奸同時也是他師兄的李六野。性格溫吞但內心血性十足的何莫修最終被感染而決定留下來,正式成為「四道風」一員。

一九四五年抗戰末期,敗勢已定的日軍在沽寧修建機場,將半個沽寧的百姓作為人力資源關進了工地,一向被人當作懦夫的何莫修在歐陽垂危之際卻挺起了脊樑,指揮着工地內外的反抗運動。在游擊隊引領下,國軍攻克了這處威脅重大的機場。中國人第一次沒有黨派階級之分地聚集在沽寧城外。抗戰全面勝利,歐陽將一生最燦爛的時候和他最珍貴的東西都留在了沽寧。抗日組織「四道風」永遠只有一二十來人,但在整場戰爭中,作為「四道風」成員前仆後繼犧牲的有六百多人[2]

拍攝花絮

●在拍攝現場,由於楊爍過於用功而氣氛略顯沉悶時,總是羅老爺子講笑話給大家解壓。

●劇中飾演思楓的呂夏是第一次拍戰爭戲,最初槍栓都拉不上,還很害怕,後來克服恐懼、賣力表演。

●高子灃表示在橫店拍戲時,天氣非常寒冷,人都快凍僵了,台詞都說不清楚。

●晚上拍攝李六野的「利劍穿喉仍不死」的情節時,嚇到了當地群眾。

創作

該劇改編自編劇蘭曉龍的的同名小說,由《闖關東》、《士兵突擊》的主創班底製作。

該劇製片人侯鴻亮證實稱蘭曉龍的《士兵突擊》、《團長》和《生死線》這三部戲確實有內在聯繫。

劇集評價

該情節劇跌宕起伏,戰爭場面令人震撼。劇中演員在《生死線》表演均可圈可點,角色特點鮮明。呂夏在該劇中將一個在愛情和戰爭之間盤旋掙扎的苦命女人演繹得層次分明、拿捏得準確到位,而她被編劇看重的憂鬱氣質也為她飾演角色起到了點睛之筆。(網易娛樂評)廖凡很好的演繹出人物的外表孱弱,內心強大的特點,獲觀眾肯定。(騰訊娛樂評)

視頻

生死線 相關視頻

生死線:李晨與楊爍迎面撞上,楊爍站原地不動,李晨繞道而行!
生死線:女孩突然衝出來對鬼子一頓掃射,這是我見過最美的女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