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查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查子,詞牌名。本為唐代教坊曲。雙調四十字,上下闕各四句、兩仄韻,上去通押[1]

詞牌沿革

生查子,原唐教坊曲,後用為詞調。《尊前集》注「雙調」,元高拭詞注「南呂宮」。朱希真詞有「遙望楚雲深」句,名「楚雲深」。韓淲詞有「山意入春晴,都是和柳」句,名「梅和」。又有「晴色入青山」句,名「晴色入青山」。多抒怨抑之情。

首作《生查子》調者始見於魏承班、牛希濟等人詞集中。牛希濟詞下片首句攤破句法,為長短句式,即後段起首為三字句並用韻,之後張泌的《生查子》也是另一種攤破生查子。就句式的變化來看,魏詞當早於牛詞與張詞, 並為此調常用形式,故應把次調正體系於魏詞的名下。有人認為劉保又(劉侍讀)《生查子》(深秋更漏長)一首應是首作此調且唐詞中僅有次體。考證可知,劉保又與魏承班俱是五代時人,但是劉保又的生卒年較晚,所作此調也要晚於魏詞。仁二北《教坊記箋訂》指出,此調最早始於韋應物,並說「東坡詞《生查子》(三度別君來)一首並見於《東坡續集》中,自註:『效韋蘇州』,是其證。今檢《全唐詩》所載之韋作,無全合於蘇詞者。」然而,韋應物詩仄韻五言八句者甚多且皆屬於樂府古體,並不能視為《生查子》詞。雖然《生查子》的語文形式恰用五言八句形同樂府古體,但不能將此類都歸為《生查子》。從現今的文獻來看,《生查子》應該是五代詞人始做[2]

異名

朱希真詞有「遙望楚雲深」句,故又名《楚雲深》;因韓淲詞有「山意入春晴,都是梅和柳」句,故又名《梅和柳》,又因同一詞中有「晴色入青山」句,故又名《晴色入青山》。

詞牌格式

正體

雙調四十字,上下闕各四句、兩仄韻,上去通押。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平平仄平仄。

例詞:

韓偓

侍女動妝奩,故故驚人睡。那知本未眠,背面偷垂淚。

懶卸鳳頭釵,羞入鴛鴦被。時復見殘燈,和煙墜金穗。

歐陽修《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如晝。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花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賀鑄

西津海鶻舟,徑度滄江雨。雙艫本無情,鴨軋如人語。

揮金陌上郎,化石山頭婦。何物系君心?三歲扶妝女。

變體

雙調四十字,前段四句、兩仄韻,後段四句、三仄韻。下闋第一句用韻,見於《樽前集》,且唐詞僅有此體。

平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

例詞:

劉侍讀

深秋更漏長,滴盡銀台。獨步出幽閨,月晃波澄綠。

芰荷風乍觸,一對鴛鴦宿。虛掉玉釵驚,驚起還相續。

視頻

生查子 相關視頻

生查子
宋詞三百首:生查子(歐陽修)元夕-淚濕春衫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