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良格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良格人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瓦良格人


瓦良格人,即羅斯人(Рѹ́сь或Русь,俄羅斯國名的拼法是Россия,白俄羅斯國名拼法是Беларусь),是指公元8世紀至10世紀出現在東歐平原上的諾斯人,「瓦良格」是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的居民對他們的稱呼。 [1]

簡介

他們是古老的維京人(即諾斯人日耳曼民族北支)的一支,原來居住在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後逐漸沿着商路來到東歐平原,活躍在當地的商路上。他們從事着強盜和商人的雙重工作,也經常搶劫財物,擄掠人口為奴,運到君士坦丁堡出售。

他們還受僱於當地東斯拉夫人的王公,充當親兵,從事征戰。根據俄羅斯最早歷史書《往年紀事》的記載,羅斯人從海上來到,他們在首領留里克的領導下建立起留里克王朝,到奧列格(留里克的姐夫或妹夫)時攻下基輔並統一了羅斯各部落,即基輔羅斯,是日後俄羅斯的基礎,俄羅斯(Russia)、白俄羅斯(Belarus)即起源於Rus(羅斯)一詞。羅斯人後逐漸與斯拉夫人和欽察人融合為俄羅斯人。

羅斯人(與羅斯的Рѹ́сь不同,俄羅斯國名的拼法是Россия,被認為是受到了拜占庭希臘元音標記和拉丁語的影響,Россия即Рось+ия,ия就等同於拉丁語系標記國家地區的後綴「-ia」)或瓦良格人,是指公元8世紀至10世紀出現在東歐平原上的諾斯人,「瓦良格」是烏克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居民對他們的稱呼。

關於他們的起源有不同的看法。西方學者認為,他們原是斯堪的那維亞的維京人(Viking),即瓦良格人(Varangian),從波羅的海沿岸向南遷徙,以基輔為中心建立了第一個鞏固的俄羅斯國家。

蘇聯學者則認為,基輔是東斯拉夫人創建的國家,只不過一度被瓦良格人攻擊和占領而已。早期的阿拉伯作家聲稱,羅斯的所在是一個森林和沼澤遍布的島嶼。

參考來源

  1. 瓦良格人,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