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列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列格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奧列格

國 籍 古羅斯

出生日期 879年

逝世日期 912年

職業 大公

奧列格 Олег(879~912年 ,據拉夫連季耶夫編年史;922年,據諾夫哥羅德第一編年史)古羅斯王公。他是諾夫哥羅德的第二位大公(約879年起);有時他也被看作基輔的第一位古大公。 [1]

簡介

奧列格為瓦良格人諾曼人)。按照某些學者的意見,他的名字的原始形式為赫爾吉(古斯堪的那維亞語)。他與半傳說式的第一位諾夫哥羅德大公留里克(被認為是留里克王朝的始祖)沒有血緣關係,但他可能是留里克的姐夫或妹夫。關於奧列格本人的記載也同樣模糊,可信程度不高。

根據傳統記載,奧列格為留里克託孤之人。879年留里克臨去世前將諾夫哥羅德大公之位交給奧列格,以換取他對自己年幼的兒子伊戈爾的保護。

統治時期

在奧列格統治時期,羅斯國家略現雛形。他利用瓦良格親兵和臨近的斯拉夫部落的武力進行征討,征服了包括斯摩棱斯克在內的諸多城鎮,逐漸控制了第聶伯河沿岸的城市。奧列格攻克了基輔,殺死了統治那裡的王公阿斯科爾德和迪爾(也是瓦良格人)。但他似乎並沒有馬上將統治中心轉移到基輔。

911年奧列格率領由許多斯拉夫部落組成的隊伍遠征拜占庭帝國,最終抵達帝都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帝國皇帝利奧六世與奧列格議和,並同意支付4.8萬金格爾弗納贖金。奧列格與皇帝簽訂了有利於羅斯的貿易條約,這個條約的原文保存在重要史料往年記事中。這次軍事活動使羅斯與當時世界上最發達的文明之一拜占庭產生了聯繫,這種聯繫推動了羅斯的社會發展,並在以後對俄羅斯的政治和文化留下了許多深遠影響。

奧列格後來被從他心愛的馬的頭骨中鑽出來的毒蛇咬死。

墓地傳說

據稱是奧列格的墓的地點有兩個,一個在拉多加,一個在基輔。在俄羅斯大詩人普希金的作品中描寫了一個關於奧列格之死的傳說,從這個傳說中可以看出某些北歐神話史詩(薩迦)的痕跡。

參考來源

  1. 奧列格,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