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埠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埠湖,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東部的淮河流域,在安徽省境內,鄰近壽縣,是淮河南岸最大湖泊。此湖由東淝河下遊河段,積水而成。入湖河流主要為瓦埠河,東淝河陡澗河等。下游經東淝河幹流匯入淮河。全長60公里,水面最寬6000米,最窄處只有300米,水位保持在18.0米時,其相應的湖區水面達156平方公里,蓄水量為2.2億立方米。

蓄洪/氣候調節

瓦埠湖也是淮河中游的蓄洪區之一,蓄洪水位為22米。20世紀50年代確定為蓄洪區之後,多次運用,為減輕淮河防洪壓力做出了貢獻,也給沿岸群眾造成了損失。洪水期跟枯水期水面積變化很大。[1] 瓦埠湖還有些氣候調節作用,沿湖的瓦埠鎮夏季平均氣溫比鄰近的合肥偏低1-2度,冬季平均氣溫比壽縣城關鎮偏高近1度。 瓦埠湖還是中原官話江淮官話的西部分界(典型指標為入聲的有無),瓦埠湖東南岸的瓦埠鎮講話有典型的入聲。瓦埠湖西岸講話就沒有入聲。 瓦埠湖盛產魚類,蟹,蝦,尤以銀魚著稱。

參考文獻

  1. 瓦埠湖水利訊息,安徽水利訊息網,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