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論聯繫實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論聯繫實際

理論聯繫實際,是中國共產黨三大作風之一,黨的唯物主義思想路線的具體體現,進行理論宣傳和理論教育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理論從實際中來,並接受實踐的檢驗。理論只有聯繫實際,才能從實際出發,指導革命實踐。脫離實際的理論,就會變成僵死的教條。

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同違反這個原則的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作了堅決的鬥爭,從而使黨不斷地發展和壯大起來。中國共產黨經常進行黨內的思想教育,要求樹立和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作風。堅持這一作風,必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進行的理論工作都要從實際出發。

依據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基本原理,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針對性地了解群眾中的思想問題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各種理論問題,不憑想當然,不說假話、大話、空話,實事求是地探索社會運行的基本規律。[1]

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其立場、觀點、方法,是理論聯繫實際的前提。深入群眾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切實把握現實的、具體的、生動的社會發展資料,是理論聯繫實際的基礎。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觀點、方法,分析研究社會問題,進而把握事物發展變化的本質及規律,正確地指導實踐,是理論聯繫實際的目的。

理論聯繫實際1.jpg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理論聯繫實際 [2]

外文名稱 Linking theory with practice

所屬哲學 馬克思主義

釋義 將理論和實際相結合

屬於 中國共產黨的三大作風之一

理論聯繫實際2.jpg

意義 唯物主義思想的具體體現,理論宣傳和理論教育的根本原則

簡介

【理論聯繫實際】理論聯繫實際,亦稱為"理論同實際相結合",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理論聯繫實際是中國共產黨一貫堅持的正確思想路線,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作風之一。

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是共產黨特有的作風,是共產黨人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態度。共產黨是在共產主義思想指導下,為實現共產主義社會制度而奮鬥的政黨。對共產黨人來說,決不能脫離共產主義世界觀的指導,沒有理論,就會變成亂碰亂撞的魯莽家和事務主義者;

當然,共產黨人也決不能使理論同現實實踐脫節,不懂實際,就會變成空頭政治家和教條主義者。只有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又密切聯繫實際,把二者結合起來,才能使革命、建設和改革走上正確發展的道路。

堅持理論聯繫實際,要反對教條主義和思想僵化。教條主義者打着馬克思主義的旗號,把馬克思主義書本上的若干詞句和外國的經驗,當作教條到處套用,實際上他們並不懂得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發生過的幾次大的錯誤,如30年代王明的"左"傾錯誤和十年"文化大革命"動亂中的"左"傾錯誤,從主觀方面來說,都是教條主義作祟的結果。

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中,林彪、江青等人鼓吹"頂峰論",鼓吹"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等等,嚴重破壞了黨的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作風,造成了黨內思想僵化的狀態。改革開放以來,黨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重新強調理論聯繫實際,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新成就。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都是黨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取得的成果。

理論聯繫實際3.jpg

當前,要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順利前進,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肅清教條主義的影響,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實事求是地認識和解決改革中出現的新問題,把各項工作做好。

運用和發展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反覆強調,他們的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毛澤東主席遵循這一原則,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在反對主觀主義特別是教條主義的鬥爭中,對理論聯繫實際的思想作了深刻的論述和發揮。

他指出,是否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是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問題。理論聯繫實際,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就是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對中國的歷史實際和革命實際進行認真研究,正確地解決歷史中和革命中所發生的實際問題,從中引出規律,作為行動的嚮導。

這種態度,就是有的放矢、實事求是的態度,是一個共產黨員起碼應該具備的態度。它同理論與實際相分離的主觀主義態度是根本對立的。

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理論聯繫實際成為了中國共產黨三大優良作風(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之一。

理論聯繫實際4.jpg

在黨的思想路線中,'理論聯繫實際'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根本途徑和方法。

原則

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體現了認識與實踐相統一、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相聯結的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和辯證法,是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在無產階級政黨作風上的具體表現。堅持這一原則,必須反對形形色色的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思想。

黨的三大作風是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

毛澤東在民主革命時期歸納出來的黨的三大作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作風以及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就是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組織文化。從組織發展的一般規律入手對黨的三大作風進行理論辨析與反思,對更深入地理解黨的三大作風、提高中國共產黨執政能力具有積極的作用。

現代管理學認為,任何組織都有特定的組織文化。所謂組織文化,是指基於組織的特質而為組織成員共享的某些共同理念,以及基於這些理念而表現出來的行為特徵、規則及認知符號。有一種有影響力的觀點認為,組織文化存在着多個層次:最深層的是共同假設(shared assumption),它代表對現實和所賦予的人之本質的看法;

理論聯繫實際5.jpg

其次是價值觀,代表着集體的價值取向;第三層次就是行為特徵;最表層的組織文化就是符號或象徵,如logo之類的物品。[1]還有人甚至認為,組織文化就是組織本身,沒有可以脫離文化而獨立的組織。

[2]作為政治組織的政黨,自然也有其組織文化。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黨的作風,即基於政黨核心理念的、黨員在政治活動中體現出來的比較穩定的行為特徵,構成了政黨組織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毛澤東在民主革命時期歸納出來的黨的三大作風,就是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組織文化。 黨的思想路線的簡潔表達:理論聯繫實際 對任何組織來說,認清外部(客觀)世界是形成正確判斷、做出正確決策的前提。

一個企業只有在明晰瞬息萬變的外部市場後,才能正確決策、贏得先機、戰勝對手。同樣,正確地判斷政治局勢,是政黨制定成功的政治綱領、方針和策略的前提,否則,政黨將永遠無法實現自己的目標。這種認識客觀世界的方法,應該就是當代管理學所謂的「共同假設」,它是組織文化中最深刻的內核,是政黨組織最具決定性的制勝之道。

中國共產黨是特別注重意識形態指導作用和實行民主集中制組織原則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於這樣的政黨來說,如何正確地處理被視為「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社會現實之間的關係,更是一個生死攸關的根本問題。從黨的實際鬥爭歷史來看,把共產國際的指示和蘇聯經驗當作中國革命教條的傾向,其危害最大,因為它不符合認識客觀世界的方法,自然也就無法做出正確的決策。用毛澤東的話來說,因為「教條主義容易裝出馬克思主義的面孔,嚇唬工農幹部,把他們俘虜起來,充作自己的傭人,而工農幹部不容易識破他們;也可以嚇唬天真爛漫的青年,把他們充當俘虜」[3]。

正是在反思早期革命者奉行教條主義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逐漸形成了一條正確的思想路線,即實事求是,力求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理論聯繫實際是對這一思想路線的通俗化表達。

理論聯繫實際6.jpg

按照毛澤東的說法,理論和實際相統一,而非理論和實際相分離的原則,是對待和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方法,就是實事求是。「所謂『實事』就是客觀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我們要從實際情況出發,從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規律性,即找出周圍事變的內部聯繫,作為行動嚮導。[4]而理論聯繫實際這個通俗化的說法把「在黨內初步確立的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與實踐統

一、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的作風」[5]進行了精煉,讓全體黨員更加便捷地掌握這個思想方法的要點。當然,這條思想路線最終為全黨接受,也經歷了很長的時日。任弼時就曾坦承,自己過去對毛澤東的名言「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是不以為然的,認為這種觀點輕視了理論的指導作用,他說:「過去的二十一年,雖然是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實踐日益互相結合的過程,但是真正自覺的認識普遍真理與革命實踐要密切結合的重要性,還是最近幾年才開始

[6]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根本上就在於切實掌握了這條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在三大作風中,毛澤東將理論聯繫實際作為第一條,放在第一位,就是基於這個基本的歷史事實和他個人的切身體驗。

理論聯繫實際7.jpg

建國以後,中國共產黨基本上堅持了理論聯繫實際,一切從實際出發,而非從本本出發、從教條出發的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開闢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和改革道路。但「大躍進」、人民公社,以及「文化大革命」,都從反面證實了不從中國國情出發,不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和中國的具體實踐相聯繫,會給黨的事業帶來極大的危害。 黨的核心價值觀的直接體現:密切聯繫群眾 「核心價值觀和核心價值體系是一個社會價值取向的高度概括

[7]任何組織都有其核心價值:盈利性組織的核心價值是獲得利潤,政治組織的核心價值是代表特定階級、階層的利益訴求,並將其轉換為具體的政策。不同類型組織的核心價值不同,表現出的組織文化樣式也截然不同。

中國共產黨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政黨,為人民服務是黨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因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也就是黨的核心價值。這個核心價值,必然要求黨的全部活動都必須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密切聯繫群眾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作風。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即對這一點有着非常明確的自覺意識。如中共二大指出:「我們既然是為無產群眾奮鬥的政黨,我們便要『到群眾中去』要組成一個大的『群眾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