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查德·斯莫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查德·埃利特·斯莫利(Richard Errett Smalley,1943年6月6日-2005年10月28日),美國化學家。因發現富勒烯而與羅伯特·柯爾哈羅德·克羅托共同獲得1996年的諾貝爾化學獎[1]。2005年因白血病休斯敦逝世。

簡介

[2] 斯莫利( R.E.Smalley ) 1943~2005 被稱為"納米技術之父"的斯莫利出生於美國俄愛俄州。生前是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萊斯大學的一名化學教授,他和其他科學家共同發現了碳60分子,也稱為"巴基球"。有關碳60的偉大發現奠定了斯莫利在納米技術領域內的先驅地位,同時也為他贏得了1966年諾貝爾化學獎。

碳納米管是獲得諾貝爾獎以後斯莫利的主要研究方向。鋼鐵應該是強度很高了,然而理論預測的納米碳管強度大約為鋼的100倍,而密度只有鋼的1/6,並具有很好柔韌性,這不能不叫人為之驚嘆!納米碳管特殊的電學性質以及其微小尺寸,可作為量子導線和可構成晶體管,因此特別適合用於製備納米電子器件。納米碳管還可用於掃描探針顯微鏡的探針,不僅可延長探針的使用壽命,而且可極大地提高顯微鏡的分辨率,特別是擴展了原子力顯微鏡等探針型顯微鏡在蛋白質、生物大分子結構的觀察和表徵中的應用。另外,納米碳管在航空,航天,航海以及人類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有廣泛的用途,所以斯莫利對納米碳管方面的研究成就對於改善人類的生活質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義。

在他的努力和幫助下,美國國會批准並創建了國家納米技術研究所。此外斯莫利還創造了美國納米科學與技術(CNST)水稻中心。

他也是一個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科學家,他提出下一個50年全球迫切需要解決的10大問題是

1Energy能源

2 Water水

3 Food食物

4 Environment環境

5 Poverty貧困

6Terrorism & war恐怖主義與戰爭

7Disease疾病

8 Education教育

9 Democracy民主

10 Population人口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