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查德·左爾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查德·左爾格
1895—1944

理查德·左爾格(Richard Sorge,Рихард Зорге)(1895—1944) 別名: Ramsay

人物簡介

理查德·左爾格這位英雄的名字卻是同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戰爭、同中國民的抗日戰爭緊緊地連在一起的。左爾格是著名的德國記者、前蘇聯紅色特工.是中國人民的朋友。

他一生雖然生活了四十九個春秋,卻把自己全部精力和寶貴生命都獻給了類的進步事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個叫「拉姆扎」的諜報小組在東京秘密活動着。這個小組由前蘇聯日本德國朝鮮法國英國美國斯拉夫波蘭九個國家的三十餘名情報人員組成。為首的就是有德國血統的蘇聯紅軍總參謀部四部偵察員、德國《法蘭克福報》駐日記者、德國駐日使館新聞專員理查德·左爾格。

另一個核心成員是日本革命志士尾崎實。他的公開身份是《朝日新聞》記者、中國問題專家、近衛文磨首相的私人秘書兼顧問。其他的骨幹成還有法國駐日記者武凱利奇、報務員馬克斯·克勞森及其妻交通員安娜.克勞森、日本合作人宮城與德、川合貞吉等。這些情報人員都是機智勇敢的反法西斯國際主義戰士。他們出生入死,打人敵人心臟,在沒有硝煙的戰場刺德、日法西斯軸心國的戰略核心機密。他們曾在所有反法西斯盟友的諜報機構中最先偵悉德國將於1941年6月下旬進攻蘇聯其主攻方向、兵力部署等絕密情報,並將情報及時發往莫斯科。

拉姆扎小組的另一重大貢獻是分析了1941年夏日本「御前會議」作出的「帝國國策要綱」決定,得出日本此時的國策是南進而不是北攻的結論,從而促使斯大林當機立斷。在衛國戰爭的關鍵時刻從西伯利亞東線抽調數十萬兵力投入莫斯科和大林格勒戰役,集中兵力打擊德軍,使戰局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為反法西斯戰爭的最終勝利奠定了基礎。拉姆扎小組在日本活動長達八年之久,不幸於1941年10月被日本反問諜機構——東京警視廳特別高等警察課(簡稱「特高」)破獲,包括左爾格在內的要骨幹全被逮捕。這就是世界矚目的「共產國際間諜案」,亦即「左爾格—尾崎事件」。隨後,它又引發出另一起所謂「中共諜報團案」,上海情報科的不少情報人員遭到逮捕,其中包括日籍中共黨員中西功、西里龍夫等。

蘇聯方面五天後才獲悉左爾格被捕的這一消息,但由於政治的原因,蘇聯方面對此保持了沉默。1944年11月7日,左爾格被判處絞刑,他是昂首走到絞刑架下的。20世紀60年代初,二戰時期的法國抵抗運動參加者、著名導演伊夫·恰姆比把左爾格事件搬上了銀幕,片名為《左爾格博士,您是誰》 。影片在西方世界引起了巨大反響,甚至掀起了一股左爾格熱,也迫使前蘇聯打破長達數十年的沉默。還給左爾格以歷史的公正。

1944年11月佐爾格於東京被秘密絞死,終年49歲。尾崎秀實也在同一天早些時候被絞死。最初,他被埋葬在巢鴨監獄的墓。1949年,他的情人石井花子將他的遺體遷葬於東京多磨陵園17區1種21側16番,石井花子在去世前,經常前去掃墓,她在2000年死後與其合葬。[1]

人物經歷

與中國革命關係

左爾格還與中國革命有密切關係。在赴東京工作之前,他於1930年初受命到上海工作,並在這裡結識了當時正在中國的美國進步記者、作家史沫特萊。史沫特萊交友很廣,是魯迅和宋慶齡的朋友。她把左爾格帶進了自己的圈子,為其組建情報網貢獻良多。

正是通過史沫特萊,左爾格認識了早他兩年來上海的日本記者尾崎秀實。也由史沫特萊穿針引線,他與中共中央文委書記王學文以及從事中共秘密工作的陳翰笙共事並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左爾格對遠東問題的深刻理解以及在中國卓有成效的諜報工作,同中國同志的鼎力相助是分不開的。這一層關係也為左爾格日後在東京開展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礎。 

在左爾格小組裡有個德國年輕女子,叫魯特·維爾納。她就是魯迅先生在日記中多次提到的「漢堡嘉夫人」。二戰結束後,維爾納返回德國,成了著名的多產女作家。晚年她推出《索尼亞的報告》 (索尼亞是左爾格為她起的化名)一書,首次披露了左爾格在上海和中國同志從事諜報工作的事跡,讀來令人興趣盎然。 

1932年夏,左爾格從南京德國軍事顧問團處獲悉蔣介石對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第四次「圍剿」計劃,其進攻方向、兵力、部隊集結的日期和地點以及妄圖用來消滅工農紅軍的所謂「掩體戰略」等。他即刻把這一情報交給了陳翰笙。後者則通過宋慶齡及時地把它送到了蘇區。鄂豫皖蘇區的工農紅軍以徐向前任總指揮的紅四方面軍為主力。他們得到上述情報後,立即進行有序地轉移,使國民黨軍撲了個空。紅軍在與國民黨周旋兩個多月並取得重大勝利後,進入川北開闢了川陝邊區革命根據地。據業已解密的材料,左爾格在上海近三年期間,共發回莫斯科597份急電,其中有335份直接通報給了中國工農紅軍和中華蘇維埃政府。

左爾格事件國際討會

2002年底在德國法蘭克福西的奧滕豪森舉行的第三屆左爾格事件國際討會。研討會歷時四天,主題是「左爾格事件、戰爭、革命、和平、愛情」。研討會由歐盟所屬的歐洲學會和日本的日俄歷史研究中心聯合舉辦,是歷屆研究會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學術會議。與會者除德國、日本、俄羅斯之外,還有波蘭、荷蘭、盧森堡等近十個國家的教授、學者約五十人。會上各國學者發表了十二篇專題論文,其中主要的有:《尾崎秀實對左爾格的支持和對中國革命的期望》;《天皇制國家日本對左爾格事件的審判;《左爾格與德日軸心國》;《德國駐日大使奧特——朋友、情報來源和潛在影響》;《左爾格論日本帝國主義》;《左爾格——英雄和殉教者》等。與會者圍繞左爾格事件進行了認真熱烈的討論,並相約適當時候在左爾格的出生地巴庫(今阿塞拜疆首都)或在他工作過的上海舉辦第四屆國際研討會。而在不久前,莫斯科公開了1945年8月蘇聯紅軍開講我國東北地區時從關東軍手中繳獲的一批絕密檔案。其中就有與左爾格事件相關的特高警察的「功勞賞稟議書」。日本學者渡部富哉認為.這份鮮為人知的「稟議書」對最終解開至今流傳的「伊藤肇始說」疑團(參閱本書《事件的餘波》一章),以及對人們進一步認清特高的本質及其手段的陰險和毒辣,是一份不可多得的材料。

個人評價

左爾格和他領導的拉姆扎小組,準確地把納粹德國要閃擊蘇聯的情報報告莫斯科,卻沒有受到斯大林的重視。又是他在德國直逼莫斯科城下的時候,告訴斯大林日本已堅定南下政策,無意西伯利亞,斯大林才敢從東線調兵,解圍城之急。拉姆扎小組的電波曾經像幽靈一樣在東京上空遊蕩,讓日本的特務機構束手無策。

人們甚至傳說,天皇的御前會議開完10分鐘以後,會議內容就已經放到了克里姆林宮的辦公桌。歷史學家說,是左爾格挽救了蘇聯,改變了世界歷史的進程。左爾格被共產國際派到中國來當間諜,首先到上海,在上海用一年的時間建立了一個網絡,由於他是德國人,所以跟蔣介石當時的軍事顧問團、德國顧問團有密切關係。1932年夏,左爾格從南京德國軍事顧問團處獲悉蔣介石對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第四次「圍剿」計劃,其進攻方向、兵力、部隊集結的日期和地點以及妄圖用來消滅工農紅軍的所謂「掩體戰略」等。他即刻把這一情報交給了陳翰笙。後者則通過宋慶齡及時地把它送到了蘇區。

鄂豫皖蘇區的工農紅軍以徐向前任總指揮的紅四方面軍為主力。他們得到上述情報後,立即進行有序地轉移,使國民黨軍撲了個空。紅軍在與國民黨周旋兩個多月並取得重大勝利後,進入川北開闢了川陝邊區革命根據地。

相關書籍

《理查德·左爾格》

該書介紹了二戰時期前蘇聯著名諜報人員里查德·左爾格,利用其德國記者的公開身份,以及與德國駐日大使奧特的關係,在日本東京活動,為前蘇聯搜集大量具有重大價值的情報,從而拯救了莫斯科,拯救了前蘇聯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一部關於二戰諜海奇人的長篇紀實作品《理查德·左爾格———一個秘密諜報員的功勳與悲劇》由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漢語大詞典出版社出版。二戰時期蘇聯著名諜報人員左爾格,博學多才,精通德、英、法、俄四國語言,1933年至1941年,他受蘇聯總參四部派遣,以德國記者的公開身份在東京活動,他率領着一支代號「拉姆扎」的行動小組活動,向莫斯科發回了不少具有重大價值的情報。作者楊國光,畢業於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曾任中國新聞社駐東京記者。作者以其精通日、俄兩國語言和長期從事歷史研究的功力,在查閱了大量史料及對這些歷史人物的後代訪問的基礎上寫成此書,是目前國內對左爾格及其活動研究權威性的成果。

《一個秘密諜報員的功勳和悲劇》

左爾格,二戰時期前蘇聯著名諜報人員,率一支代號「拉姆扎」的行動小組,在日本東京活動。他利用其德國記者的公開身份以及與德國駐日大使奧特的關係,搜集了不少具有重大價值的情報。 1940年11年18日,他從東京向莫斯科首次發出警報:「德國已開始準備對蘇作戰。」當時離開戰還有整整七個月。蘇德戰爭的爆發和進程充分證實了左爾格的正確。左爾格於1941年10月4日發回的戰略情報,則在世界諜報史上被看作是最具典範意義的:「1941年9月15日以後,蘇聯的遠東地區可以認為是安全的,來自日本方面的威脅已經排除。日本不可能發動對蘇戰爭,相反,它將向美國開戰。」這使得斯大林下定決心從東線抽調精銳兵力增援莫斯科戰役,從而拯救了莫斯科,拯救了前蘇聯。 從這個意義上說,正是左爾格扭轉了整個戰局,改變了二戰進程。本書將據最新解密的資料,重現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相關影片

由日本和德聯合攝製的巨片《間諜左爾格——正義把此人變成怪物》已於2003年6月首先在日本的東寶系統影院如期公演。這是年逾古稀的日本資深導演筱田正浩經過十年的醞釀、構思後推出的封鏡之作。影片長達三個小時,通過兩位記者——左爾格和尾崎的眼睛真實地再現了從九一八事變到八一五日本投降的整個歷史畫面,含義深刻、耐人尋味。影片中,英國戲劇演員伊恩·倫扮演左爾格,日本演技派演員本木雅弘出演尾崎秀實,年輕演員葉月里緒菜飾演石井花子,小雪飾山崎淑子,岩下志麻飾近衛首相夫人等。該片在日本國內引起了不小的震動.在一些西方國家已經成為熱門話題之一。

參考資料

  1. 盤點二戰期間世界十大著名間諜,中國歷史網,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