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珍妃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珍妃井
圖片來自gogonews

珍妃井,位於寧壽宮北端的貞順門內,因光緒帝珍妃1900年被推入此井溺死,故稱「珍妃井」。[1]

簡介

珍妃井原是宮中的一口普通水井。井眼上置有井口石,井口石兩側鑿有小洞,用來穿入鐵棍上鎖。

清朝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慈禧太后光緒帝西逃。臨行前,慈禧太后將幽禁在景祺閣北小院的珍妃召到頤和軒,命太監崔玉貴等人將珍妃推入貞順門內的這口井中溺死,該井因而得名「珍妃井」。

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鑾駕返回北京,珍妃被追封為貴妃,珍妃的家人獲准將珍妃的屍體從該井中打撈出來,安厝在北京西郊的田村,1913年遷葬清西陵的崇陵妃園寢。

珍妃死後,屍體在井裡泡了一年多,直到第二年,辛丑回鑾後,慈禧太后未免理虧,將珍妃死因歸結於崔玉貴逞能將珍妃推進井裡,自己只不過當時在氣頭上。並命人將珍妃屍體打撈上來,安厝於西郊田,後葬西陵之崇陵妃園。瑾妃在井北懷遠堂東間立牌以示哀悼。後稱此井曰珍妃井,沿稱至今。井上有井口石,中有鐵棍鎖之,禁用。現仍完好。

清朝宣統帝遜位之後,珍妃的姐姐瑾妃在此井北側的貞順門的東側門房(穿堂東間)為珍妃設立了靈堂「懷遠堂」,書「精衛通誠」匾,並制龕供奉「珍貴妃之神位」,以寄託對珍妃的哀思。後人重新製作了此井的井口,不再使用。

如今,故宮博物院將懷遠堂改設在珍妃井南側的一座小房內,堂內仍布置有上述匾額及神龕。

歷史=

清朝光緒十三年(1887年),光緒皇帝在慈禧太后的威懾下無奈地「選」了隆裕皇后和瑾妃、珍妃之後,他與慈禧太后的親侄女隆裕皇后的感情始終疏遠,卻漸漸地愛上了為人善良、聰穎、伶俐的珍妃。由於珍妃在政治上同情並支持光緒皇帝的變法行動,因此她在得到光緒皇帝的寵愛的同時,也遭到了西太后的極度仇視。

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慈禧太后以陰謀使得戊戌變法失敗,再度大權獨攬。此後,慈禧太后因不喜歡珍妃而把珍妃禁閉在景棋閣後面的小院裡。[2]

禁閉珍妃的冷宮在皇宮東北角花園的一個小院裡,完全與外人隔絕,吃喝拉撒都在太監監視之下,珍妃一天天消瘦下去了。她姐姐瑾妃有時偷偷送幾件衣服或捎幾句話,珍妃才感到有點溫暖。

1900年八國聯軍打入北京,慈禧太后挾持也曾被單獨軟禁的光緒皇帝逃往西安,臨行前不忘對珍妃下毒手。她命二總管把珍妃從景祺閣後面的小院裡放出來,以「珍妃年少,洋人入城,免受污辱」為由,命珍妃投井。

二總管來到小院,向珍妃傳下了慈禧太后的旨意。珍妃不服,到慈禧太后那裡哭鬧。慈禧太后惱羞成怒,說:「把她給我扔下去!」「催命鬼」把珍妃夾在腰間,來到八寶琉璃井,珍妃死死抓住玉石欄杆,沒辦法,只好把她架到禿井邊,使足力氣,頭朝下扔了下去,崔玉貴怕珍妃上來,又找了塊石頭扔了下去。辦完珍妃的事,慈禧太后出了貞順門,奔了西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