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馥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馥荔 ( 演員)
出生 1949年10月22日
江蘇徐州市
國籍 中國
別名
職業 演員
活躍時期 1989年
知名於 1985年在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的電影《日出》中扮演翠喜,於1986年獲第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和第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
知名作品水上游擊隊
咱們的牛百歲
日出
宋慶齡和她的姊妹們
小樓風景

王馥荔,著名電影家。1985年在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的電影《日出》中扮演翠喜,於1986年獲第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和第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1]

早年經歷

王馥荔生於1949年,是家中最小的一個孩子,12歲進入江蘇省戲曲學校學花旦,十五、六歲時改學花旦青衣,1967年畢業於江蘇省戲曲學校京劇科,「文革」開始後,王馥荔下放農場勞動,所學的第一件農活是種棉花,之後被分配到江蘇省京劇團 [2] 。20世紀70年代西哈努克來南京觀看江蘇省京劇團排演的樣板戲《沙家浜》,但是飾演一號人物阿慶嫂的演員竟在當時失聲,情急之下王馥荔臨場救場,演出之後,王馥荔一舉成為了劇團中的當家花旦 [9-10] 。

演藝經歷

1973年王馥荔拍攝電影處女《水上游擊隊》,她在影片中扮演一位江南姑娘。 1975年長春電影製片廠為拍攝《金光大道》在全國挑選演員,而王馥荔則成為了他們最心儀的出演者。在電影中她飾演了呂瑞芳一角,她因為成功塑造了賢惠、善良的農村婦女形象而獲得了「天下第一嫂」的稱號 [3] 。 1980年任江蘇省話劇團演員;同年因在謝晉執導的影片《天雲山傳奇》中飾剛從學校畢業的女學生宋薇,而嶄露頭角。這個角色年齡跨度大,性格變化複雜,使她演技上日臻成熟 [4] 1984年因在影片《咱們的牛百歲》中扮演菊花獲第7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 。

1985年在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的電影《日出》中扮演翠喜,於1986年獲第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和第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 。 1989年在歷史題材電視劇《宋慶齡和她的姊妹們》中飾演大姐宋靄齡 。 1994年出演高滿堂編劇,沈好放執導的電視劇《小樓風景》中桃子一角。之後再次與沈好放合作,在古裝歷史劇《東周列國·春秋篇》中飾演夏姬。 1999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歌舞《大年三十包餃子》 。同年領銜主演沈好放執導的電視劇《九九歸一》飾鄭太太 。 2002年在都市劇《緣海情天》中飾演洪玉馨 。11月領銜主演的電視劇《風帆》播出,王馥荔將在劇中出演帶領全廠職工勇渡企業難關的女紡織廠黨委書記 。之後在反腐題材電視劇《非常警示》中飾演縣委書記肖鳳桂 。

2004年在蘇州拍攝農村題材劇《湖上人家》 。2005年在《家風》中飾演馬桂梅 。 2006年8月中旬家庭倫理劇《家比天大》開機,王馥荔在劇中飾演武素琴 。 2008年在李少紅執導的電視劇《紅樓夢》中飾演邢夫人 。同年與兒子王驍主演電視劇《迷失洛杉磯》 。之後在《闖關東中篇》中飾演龐奶奶 。5月開始發行首張個人專輯《生命是棵樹》,裡面收錄了京劇、戲歌、民歌等。 2010年在青年奮鬥史詩劇《南下南下》中飾演魏母 。同年與兒子王驍在《我們是一家人》中飾演母子 。之後在都市題材劇《我的三個母親》中飾演姜院長 。 2011年出演古代傳奇劇《香山奇緣》中玄靜師太 。同年在《我的父親母親的婚姻》中飾演陳母。 2012年在農村勵志劇《翠蘭的愛情》中飾演大川母親 。2014年加盟《碧海雄心》的拍攝。 2015年9月9日,傳記劇情電影《啟功》正式上映,老藝術家王馥荔飾演老年的啟功夫人章寶琛 。

個人生活

王馥荔與丈夫王群在部隊文工團工作認識並結婚,1978年5月4日兒子王驍在北京出生

社會活動

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8級特大地震自然災害發生後,王馥荔慷慨解囊向災區捐款5萬 。 2015年6月10日,王馥荔在青島參加了第十五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頒獎典禮。

獲獎記錄

時間 榮譽獎項
1995 第13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 小樓風景 (獲獎)
1987 第1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學會獎 (獲獎)
1986 第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 日出 (獲獎)
1986 第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 日出 (獲獎)
1984 第7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 咱們的牛百歲 (獲獎)
1983 第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演員 第五家鄰居 (獲獎)
1981 第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 天雲山傳奇 (提名)
2006 全國德藝雙馨中青年藝術家 (獲獎)
1999 首屆中國百佳電視工作者德藝雙馨獎 (獲獎)

人物評價

王馥荔因在《金光大道》中的精彩演出被譽為中國影壇上的「天下第一嫂」。其表演戲路寬,善於刻畫人物性格 (金鷹網評)。

從十幾歲登台以來,王馥荔所獲得的獎項大大小小不下一二十個。在旁人看來,她似乎總是那麼順利,那麼幸運;看着她那常帶笑意的面孔,人們一定會認為她屬於無憂無慮的樂天派。只有真正了解她的經歷的人才會知道,在她成功的背後其實飽含着艱辛 (甘肅新聞網評)。

視頻

王馥荔 手捧寶書 BTV大戲看北京 現場版

參考資料

  1. [1]
  2. 王馥荔將在新片《風帆》中出演黨委書記(附圖), 影音娛樂 . [2015-6-3]
  3. [2], 影音娛樂 . [2015-6-3]
  4. 王馥荔:編織多彩人生,北京周報 . [20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