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陵 (西漢右丞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陵(前3世紀?-前180年),人。漢朝時,封安國侯,諡武。

生平

他出身沛縣門閥,漢高祖劉邦微時,對王陵如兄長一樣尊敬。劉邦起兵攻陷咸陽,王陵集合數千兵占據南陽,不願跟隨劉邦。劉邦與項羽作戰,當時王陵的母親在項羽營中,她為了使王陵歸順漢王伏劍自殺。項羽大怒將王陵母親的屍體烹煮。王陵於是歸順劉邦。

高祖六年(前201年)八月,封為安國侯,五千戶,以其初不欲從劉邦,且與劉邦仇人雍齒交厚,故晚封。

漢惠帝六年,相國曹參去世後,王陵為右丞相、陳平為左丞相。

漢惠帝駕崩後,呂太后想立呂產呂祿等為諸侯王,於是詢問王陵意見,王陵說:「高皇帝殺白馬而立約說:『不是我劉家子弟而稱王的,天下人要共同討伐他』。現在讓呂家人稱王,是違約。」呂太后很生氣,又去問陳平與周勃,陳平跟周勃卻說:「過去高皇帝平定天下,所以讓劉姓子弟稱王。現在是太后臨朝稱制,想要讓呂姓子弟稱王,也沒甚麽不對的。」太后大喜。王陵責備陳平、周勃:「高皇帝當年歃血而盟的時候,你各位不在麽?現在高帝駕崩,太后以女子身分統治天下,就想要讓呂家人當王,就算你們認為盟誓沒甚麽好遵守的,但你們死後有甚麽臉去見高皇帝呢?」陳平說:「在朝廷上當面辯論,臣不如您。保全國家,安定劉家後人,您不如臣。」王陵無言以對。事後,呂太后假意提升王陵為天子太傅,實際上拔除其權,明升暗貶。王陵生氣,稱病辭職。王陵被免除丞相職務後,呂太后就調任陳平為右丞相,任命辟陽侯審食其為左丞相。

呂后元年(前187年),王陵為太傅,奪宰相實權。王陵怒,辭職閉門不出。呂后八年(前180年)王陵去世。諡號武侯。哀侯王忌繼位安國侯。安國侯傳至王陵玄孫因酎金事件斷絶。

人物評價

劉邦:陳平智有餘,王陵少憨,可以佐之;安劉氏者必勃也。

班固:王陵廷爭,杜門自絕,亦各其志也。 [1]

陸機:安國違親,悠悠我思。依依哲母,既明且慈。引身伏劍,永言固之。淑人君子,實邦之基。義形於色,憤發於辭。主亡與亡,末命是期。 [2]

司馬貞:推陵讓勃,裒多益寡。應變合權,克定宗社。 [3]

徐鈞:抗議爭封獨犯顏,周陳只合共持難。若能堅守長陵約,不但劉安呂亦安。

張燧:母后臨朝,如呂氏、武則天,此國家大變也。王陵、裴炎迎禍亂之鋒,欲以一言折之,故不廢則死。陳平、狄仁傑待其已衰而徐正之,故身與國俱全。

軼事

秦末時,秦國御史張蒼追隨劉邦,但不久即因觸犯軍法,被判斬首,適逢王陵路過,見張蒼高大、白皙而俊美,向劉邦請求赦免其罪。張蒼認為王陵是救命恩人,奉王陵如父,數十年如一日。張蒼拜相後,王陵已死,張蒼仍每天先去向王陵夫人問安,並伺候夫人用餐完畢,才回家。

參看

參考文獻

前任:
相國曹參
西漢丞相
前190年—前187年
繼任:
陳平
前任:
首任
西漢安國侯
前201年—前180年
繼任:
哀侯王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