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長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長怡,原圖鏈接

王長怡(1951年)博士,免疫學家,聯合生物醫學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 UBI)創辦人兼董事長。擔任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資助和管理的生物防禦和過敏和免疫生物學研究計畫 (BioDefense and Allergy and Immunobiology programs) 的科學審查委員。多次受邀進行過多次免疫學、疫苗研究、免疫治療和傳染病等領域主題國際演講。

生平

王長怡出生於台灣,父親為前中華民國國大代表王成聖,是物理學家吳健雄夫婦的好友。大學期間主修有機化學,後赴美深造,進入洛克菲勒大學生物醫學博士班。1980年,她上任美國史隆•凱特琳癌症研究中心分子免疫學實驗室主任。1985年在美國紐約創辦聯合生物醫學公司,進行藥物及疫苗研發。1998年成立臺灣聯亞生技。

教育背景

王長怡從小學業成績名列前茅,及長對生命科學充滿濃厚興趣,臺北市女中(金華女中)畢業後,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北一女中。高中時期,時值DNA Double Helix雙螺旋結構的解密與分子生物學興起,她開始深入研究潛能無限的分子生物學所吸引。1973年她得到台灣大學化學系書卷獎畢業後,接受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全額獎學金赴美深造,並取得生物化學和免疫學博士學位。王長怡取得洛克菲勒大學博士學位後,旋即受聘加入史隆凱特琳癌症研究中心( 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 擔任分子免疫學實驗室主任及計畫主持人,年僅27歲的她成為該機構史上最年輕的實驗室負責人。

婚姻家庭

王長怡家庭。原圖鏈接

王長怡博士的夫婿為胡毅安 (Nean Hu),女兒為胡世一 (MeiMei Hu),女婿是Louis G. Reese IV 。

學術貢獻

王長怡博士是國際間之名的生化研究學者,她在「UBITh多肽免疫原」領域的研究成果,2007年獲美國紐約智慧財產權法協會(New York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ssociation, NYIPLA)年度發明人獎,表揚她為社會做出促進科學與實用藝術進步做出貢獻,是亞洲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女性她發表了120餘篇科學論文,迄今為止擁有約80餘項創新性科學專利。

「大腦結構分析基金會(Brain Mapping Foundation)」2018年,頒予王博士技術先鋒獎,旨在促進多學科的腦和脊髓研究,並加速將尖端技術集成到神經科學領域的表彰她在神經退化性疾病領域中的研究成果與科學貢獻—開發用於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高精度endobody疫苗以及相關研究成果。

創業歷程

美國創立聯合生物醫學公司

1985年王長怡博士在美國自力創立聯合生物醫學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 UBI),逐漸發展成為一個事業集團。王董事長於1998年回台與政府一起成立台灣聯亞生技;2001年在上海設立100%持有的子公司申聯;2003台灣聯亞生技又以技術平台切割出單株抗體公司聯生藥(6471);2014年以非單株抗體、小分子藥再進行切割成立聯亞藥業(6562)並獲台塑生醫入股,持股20%;同年在開曼設立以腦神經退化疾病為主的聯腦科學,UBI與聯亞分別掌握90%及10%的股份。UBI集團旗下共五家子公司,並又細分為七個事業群,屬台灣少見產品線分割、規劃完整的國際型生技公司。中國大陸方面,以生產動物疫苗的申聯今年將在中國以A股上市;台灣方面,聯亞生技旗下聯生藥與聯亞藥業也已陸續登入興櫃市場,並持續有上市櫃計畫;另外,設籍開曼的聯腦科學,其主要產品阿茲海默症疫苗也正在進行二期臨床實驗。

聯亞生技在台上市

聯亞生技承接UBI集團的UBITh®功能性抗原學技術平台,扮演UBI集團於亞太地區的營運及研發中心,此技術平台應用在包含以合成胜肽為基礎的診斷試劑、疫苗和免疫治療等相關生物製劑,正進行產品商業化開發以布局美、中、台。由於擁有跟國際大廠及中國市場交手經驗,王長怡深知以專利保護公司最重要核心價值之所在,目前仍有超過120篇專利正在申請中。至於台灣廠房建置部分,內部規劃相當完善,聯亞藥買下前葛蘭素廠,著重國際上缺乏的特殊劑型如筆型針劑的開發,另外也提供CMO的生產以帶出更高的營收與獲利;聯生藥位於湖口蛋白質原料藥cGMP先導工廠,建有2條150L蛋白質藥生產系統,並於2014年興建噸級抗體藥工廠,2016年完工,未來可擴充至12條2000公升生產線,可年產600-900公斤抗體藥物,有機會成為台灣最大的蛋白質藥廠,準備開始運作;另外也在竹北設立研發中心,讓研發試驗自主性更高。

而關於佈局大陸市場部分,王長怡表示,上海申聯位於紫竹園區合成肽動物疫苗廠,於2007年通過中國GMP查核,年產能達8億劑,光是單一產品在中國就能賣到30億劑,搶下大陸1/3口蹄疫市場。這顯示UBI集團對於中國市場並不陌生,如今再度受到中方邀請進駐某二線城市,憑藉著技術本位,將掌握主導權,持續搶食中國市場大餅。由此技術平台,UBI集團已衍生出4個臨床新藥及10幾個核准上市的產品,後續也有20幾種產品正在開發當中。目前發展較快的有抗體新藥愛滋病治療單株抗體UB-421正在臨床二期、抗單株皰疹病毒單株抗體UB-621進行臨床一期;蛋白質相似藥人類紅血球生成素UB-851已經進入臨床三期;阿茲海默症疫苗UB-331正在進行臨床二期[1]

天下雜誌曾寫道:「王博士創業初期,公司只有她和夫婿兩人。短短二十年,王長怡博士從一個小公司的創辦人,成為對生技製藥界有影響力的企業家;且以一介女性,成為生物醫學領域具影響力的發明者,實在令人敬佩。」2005年及2009年,UBI的愛滋病治療性疫苗研究計畫獲得美國國家衛生院近一千七百萬美元的研究獎助及『比爾•蓋茲基金會』Grand Challenges Exploration 的研究獎助。

醫學產品

病毒試劑

第一個開發成功的產品乃是HIV -1和HIV-2血液診斷試劑,分別於1989年和1996年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核准。該HIV病毒檢測試劑後來亦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全球使用。王博士在這一領域的其他貢獻包括利用優化過的合成肽抗原開發 HTLV I/II和HCV的血液診斷試劑,其中,HCV篩檢試劑通過歐盟CE認證,並自1991年起,透過歐洲Organon Teknika / Biomerieux公司銷售於全球市場。

蛋白質/單株抗體藥物產品

應台灣經濟部和國家發展基金的力邀,王博士代表美國UBI於1998年回台成立聯亞生技公司(簡稱聯亞生技),作為與台灣政府共同發展台灣生技產業的合資企業。2003年聯亞獲得經濟部產業科技發展獎傑出獎,2008年取得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之生技新藥公司資格。首要任務是將聯亞生技定位並打造成為蛋白質和單株抗體藥物開發領域的卓越中心。為此組建並領導一支由科學家和產業專家組成的團隊,以確保整合型平台技術和具高影響力蛋白質/單株抗體藥物產品線的建立。

抗愛滋病單株抗體

抗愛滋病單株抗體UB-421為其抗體藥物研發線的首位,亦是王博士多年研發的心血結晶,已有系列論文和已核准與待批准的專利發表與保護。UB-421目前正在進行作為愛滋病標準療法HAART(俗稱雞尾酒療法)替代性療法的多國多中心III期臨床試驗,也同時進行包括功能性治癒愛滋病的其他醫療應用的研究。除了在台灣新竹(已完工)建置蛋白質藥廠也另外在中國揚州(建設中)建置先進前沿的蛋白質/單株抗體藥物生產藥廠。

專利訴訟

1989年美國生技公司Chiron披露HCV 病毒的核酸與胺基酸序列,王長怡博士詳閱其相關論文和專利後,使用合成肽抗原方法開發HCV血液篩檢試劑套組。1991年,英國和世界公共衛生機構已經觀察覺HCV的核酸與胺基酸序列被少數公司壟斷的現象。

挑戰過渡伸張專利的大公司

王長怡挑戰Chiron公司過度伸張的HCV抗原表位專利權項及其全球HCV專利。 UBI 在當時將其開發的以合成肽抗原為基礎的HCV 血液檢測試劑寄給國際重要的HCV實驗室使用並且與當時市面上的 Chiron、Abbott和Ortho( J&J)公司的產品做比較。由於靈敏度與正確率優於其他類似產品,UBI 的HCV檢測試劑套組很快就獲得英國醫療機構的核准,並參與供應三分之一的英國血液篩檢試劑市場。然而Chiron公司卻將UBI捲入一場多年的專利訴訟。

在此專利訴訟中,有六名諾貝爾獎得主受邀任英國法院專家證人和法官顧問,就Chiron公司HCV表位 (epitope) 專利範圍的有效性作實質性的論證。王博士提出詳細技術論證挑戰Chiron公司的HCV專利之有效性。2000年,歐洲專利局的技術委員會宣布所有過度伸張的HCV抗原表位專利權項無效。與此同時,英國專利法第44節也在包括專利律師和法官在內的專家團建議下被廢除。此專利訴訟案成為重要歷史案例並對公眾申明「即使已經核准之專利,倘若被舉證缺乏足以支持專利權項的實驗數據,過於伸張的的專利權項仍可能被宣判為無效」。

胜肽疫苗和免疫治療製劑

過去25年王博士一直致力於發現、設計和開發包括用於治療和預防慢性和傳染性疾病的創新免疫治療劑和疫苗,以及用於監測這些疾病治療和控制情況的輔助診斷試劑。王博士所發明以胜肽為基礎的生物製劑將免疫系統導向特定的功能性標靶點,胜肽免疫原設計技術平台「UBITh」,用以開發創新型合成肽疫苗和免疫治療藥物。以此技術平台開發了醫療產品包括應用於阿茲海默症的amyloid-β 疫苗與 Tau 蛋白疫苗、用於帕金森氏病的Alpha Synuclein蛋白疫苗、應用於治療多種過敏性疾病的IgE疫苗。阿茲海默症疫苗(UB-311)已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即將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帕金森氏症疫苗(UB-312)也已完成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過敏疫苗(UB-211)即將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

在動物疫苗領域UBITh 設計型疫苗技術自2007年起即在全球最大的豬隻市場中國大陸製造銷售超過40億劑的豬口蹄合成肽疫疫苗。 於免疫去勢的公豬去勢合成肽疫苗則於2014年在台灣取得許可證。以及應用於多種動物保健的疫苗產品,如可去除公豬異味的公豬免疫去勢疫苗(LHRH疫苗)、對抗豬圓環病毒(circovirus)的豬環狀病毒疫苗、預防由PRRS病毒引起之繁殖與呼吸綜合症的疫苗,以及預防由口蹄疫病毒引起之豬口蹄疫的疫苗。

新冠肺炎(COVID-19)醫訊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情勢嚴峻,疫情仍在全球升溫,王博士的聯亞生技已著手開發胜肽疫苗、免疫反應檢測試劑.。以合成肽為抗原的病毒抗體診斷試劑,已取得美國FDA緊急使用銷售許可上市。高精度設計型胜肽疫苗和免疫治療製劑以及輔助診斷試劑。

聯亞生技集團攜手UBI (美國聯合生物醫學公司)2020年2月24日宣布,已開發合成為抗原的血液診斷試劑、高精準設計型疫苗,3月中即可取得含免疫血清,未來將可對抗新冠病毒。王長怡指出,該集團全球獨家的專利技術平台UBIThR 也可應用在合成疫苗的設計,團隊已設計出標靶在S蛋白(棘蛋白)RBD 尖端的新冠肺炎疫苗,以及適用於動物的疫苗配方,三月中即可取得含免疫血清,進行與新冠病毒的中和(Neutralization)測試。此疫苗開發計畫正準備與台大與其他血清學實驗室進行測試。待時機成熟便立刻向政府申請I/II期臨床試驗。

王長怡表示,新冠肺炎病毒2019-nCoV無症狀潛伏期長,以核酸檢測的方式(PCR)恐不能於初期感染時精準並大量判斷受感染情況。相對地,以偵測血液中抗病毒抗體為主的血液檢測試劑,具有能大量判讀個體是否受病毒感染之優點,可和現有的PCR病毒測試互補[2]。據了解,該款胜肽疫苗與高端疫苗國光生技目前所研發的疫苗不同。高端所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RT-PCR核酸檢測套組,即市面上常見的檢測方式。高端的基因重組疫苗授權來自美國NIH,該疫苗的抗原為病毒入侵細胞的關鍵-Spike棘蛋白,具有一定的毒性,恐怕研發時間也較長,最快也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

成功開發高速血液檢測試劑

聯亞在過去2月中已迅速完成2019-nCoV原型疫苗的設計,正在進行天竺鼠試驗,3月中即可取得免疫血清,進行中和性抗體測試。她進一步表示,基於多年來血液檢測試劑及於SARS疫情爆發之際迅速成功開發SARS血液檢測試劑的經驗,快速2019-nCoV血液檢測試劑設計,近日便可提供2019-nCoV ELISA原型檢測試劑供政府防疫使用。王長怡表示,該檢測試劑以ELISA方法偵測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之M、N、S抗體,其高度嚴謹的合成肽抗原設計及血清驗證過程,對SARS病毒感染具100%專一性及高靈敏度,並可於症狀尚未顯現時即偵測到抗SARS病毒感染[3]

學術論文

Wang CY, Wong WW, Tsai HC, Chen YH, Kuo BS, Lynn S, Blazkova J, Clarridge KE, Su HW, Lin CY, Tseng FC, Lai A, Yang FH, Lin CH, Tseng W, Lin HY, Finstad CL, Wong-Staal F, Hanson CV, Chun TW, Liao MJ. Effect of anti-CD4 Antibody UB-421 on HIV-1 rebound after treatment interruption.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0 (16): 1535-1545 (2019). 廖明傑 抗CD4抗體UB-421對治療中斷後HIV-1反彈的影響。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380(16):1535-1545(2019)。

視頻

【金融家生技領袖高峰論壇】聯合生物製藥 王長怡 董事長
獨!台塑攜手聯亞生技 直擊藥廠產線
RAF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