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詵
出生 1037年
山西太原
逝世 1093年(55-56歲)
國籍 中國宋朝
別名 王晉卿
籍貫 漢族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精於詩文書畫,筆皆尖健精密。
知名作品煙江疊嶂圖
漁村小雪圖
金碧圖

王詵(1037年-1093年以後),字晉卿,太原人。自幼好讀書,與蘇軾黃庭堅米芾有往來,「十年不遊權貴門」。娶宋英宗趙曙女,官駙馬都尉。他精於詩文書畫,畫山水水墨學李成,着色師李思訓,是北宋貴族、文人中的卓越畫家。王詵在畫史上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然而對他的評價並不完全依賴歷史文字的記錄,而是直接透過《煙江疊嶂圖》和《漁村小雪圖》這兩件作品他們所呈現的藝術成就。

《煙江疊嶂圖》為王詵留世的代表作。蘇東坡在朋友王定國處觀看了他收藏的王詵這幅畫後,寫下了一首《書王定國所藏煙江疊嶂圖》詩。 《漁村小雪圖》畫中表現了江南小雪初霽漁夫捕魚的情景,反映出作者嚮往山林隱逸的情致。上有宋徽宗的題記,現為故宮博物院收藏。 [1] 王詵太原(今屬山西)人,居開封(今屬河南)。王詵出身貴族﹐是宋初開國功臣王全斌之後﹐神宗熙寧二年(1069)娶英宗女蜀國公主﹐被授為左衛將軍駙馬都尉﹐任利州防禦使。王詵自幼善畫山水,師李成,着色山水師李思訓,參以已意自在一家。又善書,書法清勁,亦自成一體。王詵喜作《金碧圖》,人物樓閣,筆皆尖健精密,畫山水善寫平林遠岫、殘霞遠照之景,清潤可愛。家有寶繪堂,多藏法書名畫,時與蘇軾黃庭堅米芾等交往。[2]

詞作鑑賞

《憶故人》

燭影搖紅,向夜闌,乍酒醒、心情懶。 尊前誰為唱《陽關》,離恨天涯遠。

無奈雲沉雨散。

憑闌干、東風淚眼。

海棠開後,燕子來時,黃昏庭院。

這首《憶故人》詞意與調名相仿佛,為代言體形式,寫的是一個痴情女子對故人的憶念。全詞深情譴綣,感人至深。 首四句寫女主人公深夜酒醒時的情景。「燭影搖紅」,寫的是夜間洞房深處的靜態:當時夜闌人靜,萬籟俱寂,女主人公剛剛酒醒,睜開惺忪的醉眼看看室內,只覺得空蕩蕩的、靜悄悄的,唯有一枝孤零零的蠟燭搖着紅色的光焰。「長」字狀靜定空氣中之麝煙,似當前:「搖」字形容微風中之燭光,亦分明可睹。

後來湯顯祖《牡丹亭》燭影搖紅,意趣盎然引人遐想。「向夜闌」,是說臨近天曉。張相《詩詞曲語辭彙釋》卷三說:「向,猶臨也。」「夜闌,是說夜將殘盡。更深夜闌之際,女主人公宿酒初醒,神思慵怠。着一」懶「字,寫出了她心情之失意落拓。雖未言」憶「,而回憶之意已隱然逗出。

」尊前「二句,才開始落到憶字上。這裡的倒敘不是平鋪直敘地回憶,而是人物抒情時將往事自然而然地帶出來,這樣就比客觀地描述要生動得多,感人得多。」尊前誰為唱《陽關》「,說的是餞別故人之時,她無可奈何地唱了一曲送別之歌。至此,可知她的」酒醒「乃是餞別時喝醉了的,前呼後應,針腳綿密。」誰為「二字,飽含着幽怨。她雖然唱了《陽關》,但又是懊悔,又是怨恨,充滿了自怨自艾的情緒,至於為何,又不點透,這樣此句便更含蓄蘊藉,耐人尋味。」 離恨天涯遠「,蟬聯上句,意境又進一步拓開。大凡詞中寫離情的,常常說」魂夢繞天涯「,此處女主人公本睡中,卻直接用了」離恨「,這就避免了落套。此詞不主故常,剗盡華藻,直抒胸臆,純以情語見長。離恨遠至天涯,表明她的思緒也跟蹤故人而去,其情之深摯,露於言表。

下片起句用了一個典故,暗示幽會之後,故人音訊杳然。宋玉《高唐賦序》云:「妾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楚懷王夢遇巫山神女(神話中的天帝之女),後世文人騷客遂以雲雨為男女合歡或男女之情的代稱。「雲沉雨散」,暗示歡會結束,彼此分離。而冠以「無奈」二字,則加強了感情色彩,似乎可以聽到這名不幸的青樓女子的嘆息聲。

以下幾句時間跨度較大,即從夜闌酒醒,到這時的倚闌遠眺,再到黃昏時的庭院。這長長的過程中,她幾乎無時無刻不思量。此詞意境空靈幽麗。黃庭堅云:「晉卿(王詵字)樂府,清麗幽遠,工江南諸賢季孟之間,」(《詞林紀事》卷五引)以這段評語來衡量此詞,也頗為恰切。

從這幾句,可以想見女主人公斜倚闌干,凝神遠望的神態。她那雙盈盈淚眼飽含着離情別緒,飽含着怨恨和憂思。「東風」二字,勾勒出她特定的氛圍中苦盼的神情,丰神獨具,頗有韻味。

詞最後以景語作結。「海棠開後」,是說花落春殘,象徵女子的芳華易逝,境已慘矣:「燕子來時」,是以歸燕反襯故人之未歸,激發和增添女子之離思,情更悽然。此處化用晏殊《破陣子》之「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把「梨花」易為「海棠」,並壓縮為一聯四言偶句,以更為凝鍊的詞筆表現人物的傷春之感和念遠之情。這兩個並列的句子一寫花,一寫鳥,原為兩景,接着「黃昏庭院」一句,便把兩景融合一個統一的意境中,自然渾成,思致渺遠,真可謂語盡而意不盡,意盡而情不盡。 [3]

參考資料

  1. 「故宮博物院網」搜狗網
  2. 北宋畫家王詵. www.wwdoa.com. 2013-06-14 [2019-04-09]. 
  3. 史上最無恥的駙馬——北宋詞人王詵趣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