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繼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繼勛,生卒不詳。陝州平陸人, 五代宋初武將,善用鐵質重兵器,在軍中號稱「王三鐵」。

雖有武勇,但並無軍略,屢戰屢敗。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王繼勛                  生   卒          不詳
                別 稱         王三鐵                 出生地         陝州平陸
                所處時代         宋代                 身 份         武將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王繼勛,陝州平陸人。隸屬河中府任親兵牙校,李守貞反叛,命王繼勛據守潼關,但被郭從義所擊敗,逃回河中。

不久白文珂劉詞領軍兵臨城下,李守貞又派王繼勛與其心腹將領聶知遇在晚上出兵攻打河西砦,再次被漢兵所擊敗,受挫而逃。王繼勛估計李守貞必敗,於是越城出來投降,後周太祖奏補他為供奉官。

後周廣順初年(951年),王繼勛任汾州刺史,兼晉、磁、隰等州緣邊巡檢,歷任憲、麟、石、磁四州刺史。

建隆二年(961年),王繼勛遷任磁州團練使,因邊境用兵不當、荊罕儒失陷戰場之罪,受責降職授右監門衛率。開始平定荊襄之地,命王繼勛權知道州,沒多久,授任道州刺史。道州境與廣南相接,劉鋹屢次領兵入侵,王繼勛於是上書說嶺南可圖的情形。等到宋朝軍隊南伐,以王繼勛任賀州道行營馬步軍都監。王繼勛威武勇敢,在戰場,常用鐵鞭、鐵槊、鐵楇,軍中稱之為「王三鐵」。

乾德三年(965年),王繼勛奉命統帥新成立的侍衛騎軍驍雄軍及侍衛步軍雄武軍共萬餘人,並且給與錢財命其給軍士娶妻安家。結果王繼勛縱兵強搶民婦,地方治安官管不了,太祖為此殺了百餘人,並杖罰了視而不見的太監閻承翰。

史籍記載

  • 《宋史·卷二百七十四·列傳第三十三》[1]
  • 《宋史·志第一百四十兵一·禁軍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