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立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立鵬
畫家
出生 1957年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1987年他的漢簡書法鐫刻於黃河碑林

王立鵬,男,1957年出生於黑龍江富錦。著名旅美畫家、書法家、篆刻家。作品特點從漢簡的古樸自然入手,將其對美術的研究,對返璞歸真的理解歸於作品裡,令人耳目一新。[1][2]

原圖鏈接王立鵬書法篆刻藝術欣賞。

基本情況

原圖鏈接王立鵬繪畫藝術欣賞。
原圖鏈接王立鵬繪畫藝術欣賞。

1985年任《青少年書法報》編輯。1987年,他的漢簡書法入選全國第三屆書法展,並鐫刻於中國現代《黃河碑林》。[3]

原圖鏈接王立鵬書法繪畫藝術欣賞。

立鵬從漢簡的古樸自然入手,將其對美術的研究,對返樸歸真的理解歸於他的作品裡,令人耳目一新。[4][5]

原圖鏈接宋平之璽:1986年,王立鵬為中央領導宋平同志治印。

他的篆刻取法於漢印古茂厚重,用方正平直,以漢磚文、陶文、金文、漢簡、璽印入手。[6]

代表事跡

1988年他創作的「龍吟」陋室銘及全文刻於邊款上,在全國數萬人參加徵稿的活動中,獨樹一幟,脫穎而出,作品入展被編入《中國首屆篆刻展》的作品集中。

1989年出任《書法賞評》雜誌主編,他不但進行書法、篆刻的專業創作,還堅持不懈地進行中國畫的創作,及油畫的研究。其《漢簡書法的自然美》入選中國首屆書學討論會,從他的第一本畫集《王立鵬書畫印集》中可以看出他對家鄉山川的熱愛,他創作了大量山水畫作品展,參加國內外大型展覽,並被中國台灣香港日本等地收藏家收藏。

1989年啟功先生赴黑龍江時作為王立鵬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的介紹人,親自在證件上蓋上自己的印章,並為王立鵬首次作品展題詞。

1992年立鵬應新加坡書法家協會的邀請出任評議員與全國書賽評委,並進行篆刻藝術交流活動。他撰寫的書法、篆刻論文入選全國書法、篆刻理論研討會,他既從事實際藝術創作又在理論上得到升華,使他在藝術學習創作上更上一層樓。

藝術成就

王立鵬從1994年起,多次往返加拿大舉辦他的中國畫展及書法篆刻作品展覽。1996年他創作的彩墨作品《祥雲圖》與漢簡書法幾件作品被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收藏,並被以藝術家的身份移居溫哥華。從此他將古老的東方文化藝術與西方現代繪畫,中西合璧地融入到他的現代彩墨與繪畫作品的創作中。

2000年他在溫哥華成立加拿大立鵬藝術中心,並出版了《立鵬藝術世界叢書》(繪畫卷),當時中國駐加拿大大使梅平為他剪彩祝賀,加拿大政府為他頒發嘉獎評書,對他為中加文化藝術事業所做出的貢獻進行了高度評價。2000年7月20日加拿大《多倫多星報》曾以大字篇刊登專版介紹《王立鵬­——中國的畢加索》,在西方藝壇產生影響。

2003年立鵬被美國以傑出藝術家的身份移居紐約,並出任立鵬紐約藝術中心藝術顧問。立鵬又到紐約藝術聯盟專業學習油畫創作,並在聖約翰大學美術館舉辦個人作品展。

作品《太陽神》、《東方墨韻》等在被收藏家收藏。

2007年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4華人世界》專題介紹王立鵬的書畫印藝術,並出席「2007北京國際書法論壇」擔任評委。2007年在北京舉行國際書畫專場拍賣會。立鵬創作的現代彩墨《三星遺墨》、《歲月留痕》高價拍出。

2008年立鵬以繪畫藝術支持北京奧運會,為支持四川地震在溫哥華籌款活動捐畫,為B.C.省兒童醫院吳祖捷芭蕾舞學院三十周年捐畫籌款。熱心公益,共享善舉。[7]

王立鵬美術館正式揭牌開館

2016年9月7日上午10時,由我市著名旅美華人書畫篆刻家、國際書協副秘書長、《青少年書法報》創始人之一王立鵬先生創辦的王立鵬美術館在我市正式開館。市政協主席黃福清參加了當天的活動,並為美術館揭牌。

王立鵬,著名旅美畫家、書法家、篆刻家,多年潛心致力於篆刻、書法、繪畫研究,追求不懈,頗有建樹。近年來,王立鵬先生活躍於國內、國際書畫藝術界,熱心公益事業,為四川地震在溫哥華籌款捐畫,其善舉得到業界和社會廣泛讚譽。2015年,蘇州木瀆人民政府建設的王立鵬美術館在古松園落成。

此次,王立鵬回到家鄉創辦成立美術館,展出篆刻作品二百餘幅,書法繪畫作品八十餘幅,旨在搭建起我市書畫藝術界與世界名家交流的橋樑和紐帶,引領示範、吸引更多僑界人士,特別是佳木斯僑界知名人士回家鄉創業發展,為佳木斯文化藝術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同時,通過美術館這個平台載體,薈萃國學、交流藝術、弘揚傳統文化,讓本土的藝術家、藝術作品和黑土文化走出佳木斯、走向世界。

王立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回到家鄉開美術館,也是完成自己的一個心愿。漂泊海外多年,專業從事書畫創作,在北美、歐洲做畫廊、做展覽,總夢想有一天回到自己的家鄉,為書畫藝術界的朋友提供一個文化藝術創作、展覽、交流、出售文房四寶的專業美術館,為振興中華文化、振興中華國粹書畫藝術做出自己的貢獻。更希望能與本土的書畫家們能更好地進行書畫方面的交流,希望通過自己搭建的平台,能弘揚民族傳統文化,為我市書畫事業的繁榮與發展獻一份力量。

中國書協副主席翟萬益,國際書法家協會主席劉正成,中國書協理事、黑龍江省文聯副主席、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戈加拿大著名書畫家鄒啟康等書畫名家出席開館儀式。

參考文獻

  1. 王立鵬美術館正式揭牌開館-美術,美術館,書畫,藝術,書法,-佳木斯...2016年9月8日 - 王立鵬,著名旅美畫家、書法家、篆刻家,多年潛心致力於篆刻、書法、繪畫研究,追求不懈,頗有建樹。近年來,王立鵬先生活躍於國內、國際書畫藝術界,熱心公益...
  2. 王立鵬 | 中國美術市場報 2017年4月6日 - 畫家展廳 國畫 書法 油畫 瓷畫 雕塑 鑑賞評論 書畫知識 美術資訊 展訊動態當前...王立鵬,男,1987年出生於河北清河縣教育經歷:2013年畢業於邢台學院美...
  3. 王立鵬作品(送李訥)_孔夫子舊書網 著名旅美畫家、書法家、篆刻家 王立鵬,1957年出生於黑龍江富錦。1985年任《青少年書法報》編輯。1987年,他的漢簡書法入選全國第三屆書法展,並鐫刻於中國現代《黃河...
  4. 王立鵬美術館 2018年6月8日 - 1988年 篆刻作品入選中國第一屆篆刻展;作品入選台灣中國著名書畫家作品邀請展;篆刻...2003年 在加拿大UBC大學美術館舉辦「王立鵬魂系洛磯山油畫/彩墨...
  5. ...南京理工大學宮載春院長,加拿大華僑畫家王立鵬一行..._新浪博客 2018年4月24日 - 2018年4月22日,南京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徐澄,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宮載春,加拿大華僑畫家王立鵬一行來玄奘寺參訪時留影。 分享: 喜歡 0 贈金筆 ...
  6. 佳木斯日報新聞網 > 文體拾萃 正文,難忘廿載墨緣情 2009-04-27 09:38:46
  7. 東南書畫院的主頁 » TA的所有日誌 » 查看日誌,紐約立鵬藝術中心總監王立鵬書畫藝術風采 已有 5597 次閱讀 2010-04-01 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