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濟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濟仁《紅樓夢》人物,太醫院六品御醫[1]。是名醫世家,他的叔祖王君效是當年太醫院的正堂,賈府上下人等都很信任他,由於醫道甚高。曾為賈府裡賈母王熙鳳賈寶玉林黛玉巧姐襲人晴雯等人看過病。 有一次王夫人問黛玉,你吃那鮑太醫的藥是不是好些?黛玉說,也不過這麼着,老太太還叫我吃王大夫的藥呢。看來賈母對王太醫的醫術是很認可的。還有劉姥姥來逛大觀園的時候,賈母很高興,也陪着逛了很多地方,結果就被風吹病了。賈府趕緊就把王太醫請了來。王太醫診了脈以後說,並沒有別的病狀,就是着了點風涼,可以不用吃藥,不過就是吃的略微清淡一些,再暖着點兒,就好了。然後王太醫給開了個方子,說老人家愛吃就按方煎一劑吃,要是懶怠吃,不吃也行。那天王熙鳳的女兒巧姐也着了涼,發起了熱。王太醫也給巧姐診了脈,摸了摸頭,又讓伸出舌頭來瞧瞧。然後王太醫笑着說,我說又要罵我了,只是要清清淨淨的餓兩頓就好了,不用吃煎藥,我送丸藥來,臨睡的時候用薑湯研開,吃下去就行。諸位看官們,大家都看到王太醫除了醫術不錯,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不會給人亂開藥,「過度醫療」的事在王太醫這兒是絕對沒有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