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清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清和(1908—1986),植物病理學家,農業教育家。50年代從事果樹、蔬菜病害的研究,對棗瘋病防治研究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70年代後在棉花枯、黃萎病防治的研究上,做出了卓越貢獻。

成就

在果樹、蔬菜病害防治研究上的貢獻

「生產上存在的問題就是我們要研究的課題」,這是王清和對科研工作一貫遵循的宗旨。早在40年代,他就深入生產第一線進行調查研究。1940年在福建工作期間,當發現穀子白髮病、小麥黑穗病和鏽病是當地穀子、小麥的主要病害時,他就對這些病害的發生規律、抗病育種及其它防治措施開展一系列的研究,為以後控制病害奠定了基礎。王清和早期對果樹、蔬菜上的主要病害:棗瘋病、蘋果早期落葉病、果實貯藏病害、梨黑星病、葡萄白腐病和大白菜霜霉病和軟腐病的病原、發生規律及其防治等進行了全面系統地研究,從理論與生產實踐的結合上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王清和早在1943年就開始從事柑桔貯藏病的研究,但大量工作是在50年代以後進行的。為了調查棗瘋病、蘋果、梨等病害,經常租一輛自行車,甚至雇一頭小毛驢往返數十里,艱苦奔波,堅持工作。

棗瘋病是一種毀滅性病害,他從60年代開始一直堅持研究了20多年,從中選出了幾個較能抗病的品種(材料),並初步搞清了棗瘋病類菌原體在樹體內的運行規律,為防治棗瘋病提出了科學依據。

葡萄白腐病是60年代我國葡萄生產上發生的一種嚴重病害,王清和為了解決這個生產問題,他帶領教研室的中青年教師和農場工人,進行攻關研究。經過5年的研究,搞清了該病的發生髮展規律,提出了以測報為基礎的化學防治方案,即當預測到大中雨或連陰雨來臨之前,抓緊時機噴灑化學藥劑,是控制病害流行的關鍵。同時,經室內篩選和田間藥劑對比試驗,肯定了防治白腐病最有效的藥劑。在此基礎上,提出了以加強栽培管理為基礎,進行地面噴藥剷除和生長期噴藥保護相結合的綜合防治措施,比較有效地控制了白腐病的危害,為保護葡萄生產作出了貢獻。

對棉花枯、黃萎病防治做出卓越貢獻

70年代,棉花枯、黃萎病正在擴大蔓延,嚴重影響棉花生產。王清和立即奔赴棉區進行考察,並主持山東棉花枯、黃萎病及棉苗根病的研究。他主持的「山東省棉花枯、黃萎病綜合防治研究協作組」,經過14年悉心研究,採取邊研究、邊示範推廣的途徑,把研究成果應用到棉病的防治中去,取得明顯效果。14年中,該協作組育成4個抗病品種,引進抗病品種10個。目前棉枯萎病重病區基本普及了抗病品種,有力地控制了棉花枯、黃萎病的危害。另外,還進行了病害發生髮展規律、病菌生理型鑑定、種子消毒、病點剷除、抗病育種、抗生穩定性、地膜覆蓋防病以及輪作換茬等方面的系統研究,並對棉苗根病和鈴病進行了防治研究,從理論探討到實際應用上,均取得了較大進展。14年中,該協作組完成了單項研究35個,獲得階段性成果11個,發表論文38篇,1978年獲全國科學大會獎。

王清和強調:農作物病害防治研究必須面向實際。他年近古稀,還經常和中青年科技人員一道深入山東省棉區各鄉鎮,白天頭頂烈日研究和觀察作物病情,晚上燈下整理資料,查閱文獻,廢寢忘食,以苦為樂。1972—1973年在棉枯萎病重病區高密縣農村蹲點兩年,他和技術員,棉農一起進行試驗研究。由於他科研目標明確,方法得當,既蹲點又跑面,從而基本摸清了山東省棉區不同環境條件下棉花枯、黃萎病的症狀類型、發生髮展規律和傳播途徑。並搞清了山東省棉花枯、黃萎病菌的生理小種和致病力類型,明確了枯萎病菌屬於生理型Ⅱ號。根據對不同陸地棉品種的抗、耐、感致病反應,又劃分為4個致病類型,即強致病類型和次強致病類型占60%,這兩個類型的病菌主要來自重病區和老病區;中等致病類型及弱致病類型近40%,主要來自新病區或輕病區。同時,他對國內新育成的棉花新品種(品系)進行了苗期抗病性測定,為選育和推廣抗病品種提供了依據。對黃萎病菌的「種」及其生理型進行了研究鑑定,肯定了參試的52個菌系均為大麗輪枝菌;根據對鑑別寄主的抗感反應,將供試的單胞菌系劃分為3個不同的生理型,並明確了各生理型的地理分布,為品種布局和檢疫檢驗提供了理論依據。為剷除棉花枯、黃萎病零星病點,他從60餘種藥劑中篩選出幾種防效好的藥劑,其中改進乳化的「二二乳劑」新劑型,經過10多年試驗和大面積示範推廣取得了良好效果。該項研究成果1983年獲山東省農業廳技術改進三等獎。他還對棉苗根病進行了研究,篩選並研製出棉苗丹藥劑,在全省大面積推廣應用21萬餘畝,獲得了較顯著的經濟效益。

為了控制棉花枯、黃萎病傳播為害,保護棉花生產,王清和頂住某些輿論壓力,多次向有關領導部門反映枯、黃萎病病情,並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病建議。1981年,在昆明召開的全國棉花枯、黃萎病綜合防治學術討論會上,他又與棉病專家一起向中央領導反映情況,提出建議,得到了萬里等國務院領導同志的重視。國務院辦公廳為此頒發了《關於做好棉花枯、黃萎病檢疫、防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1982年農業部又在山東省泰安市召開了由植病專家、教授和植棉縣市植保人員400餘人參加的「棉花枯、黃萎病防治技術討論會」,會議轉發了他撰寫的有關棉花枯、黃萎檢疫與防治措施的論文。這次會議對推動各地棉花枯、黃萎病的防治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

嘔心瀝血,教書育人

王清和在農業教育戰線上兢兢業業、默默無聞地辛勤耕耘了50多個春秋。他曾先後主講過植物病理學、植物形態學、植物生理學、真菌學、果樹及蔬菜病理學、果實貯藏病害、普通植物病理學和植物免疫學等10餘門課程。他不辭辛勞認真備課,講課時旁徵博引,內容充實,大家無不留下深刻的印象。

王清和十分重視教材建設。他先後編寫了園藝作物病理學,果樹病害,蔬菜病害,普通植物病理學,植物免疫學和果實貯藏病害等教材,並編著出版了《果樹病害》一書,把自己一生積累的知識和經驗毫無保留地獻給了後人。他非常重視教學與生產實踐相結合,經常帶領青年教師和學生,深入生產第一線調查研究,既掌握了生產中的問題,又使青年教師受到了鍛煉,業務上得到了提高。

50餘年來,他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植保專業人材。現已遍布全國各地。他們幾乎都成為教學、科研和技術推广部門的骨幹力量。其中不乏著名的專家、教授、研究員,有些成為享有國際聲譽的科學家。如現任中國科學院高原昆蟲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的印象初,成為國際知名的治蝗專家。又如山東省植保所副所長、副研究員馮建國,成為知名的生物防治專家。又如高級農藝師、山東省勞動模範吳青雷等都是他的學生。王清和作為一名有名望的學者,不僅著書立說,寫了數百萬字的教材、講義,而且更多的是培養和鼓勵別人多干多寫。有人請他修改稿件,他總是逐字逐句地審改,即使在他生命的最後日子裡,仍然盡力為別人做「嫁衣裳」。他的一生就像一枝蠟燭,燃燒着自己,照亮了別人。黨和人民為了表彰他的功績,1983年評他為山東省優秀教師。

山東植物病毒研究室的創建者

王清和是一位勇於開拓、奮進不息的老科學家,正如一位朋友所說:「他的思想永遠不會老化。」晚年,他在繼續開展棉病研究的同時,又主持「山東省名產花卉綜合研究」新課題。同時,根據山東省農業生產中植物病毒病害日趨嚴重而病毒病害防治研究工作薄弱的現狀,積極倡議山東農業大學建立植物病毒研究室,招收植物病理學研究生,以促進山東省植物病毒研究工作的進展。他的建議,迅速得到校領導的支持,於1979年招收了第一屆碩士研究生,1980年秋經省教育廳批准建立了植物病毒研究室,他親自擔任室主任。同時,立題進行了「山東省植物病毒、類菌原體病害類型」的研究,把山東省植物病毒病的研究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植物病毒研究室成立初期,條件十分簡陋。但是,他不畏艱難,本着勤儉辦一切事業的精神,邊研究,邊教學,邊建設。經過短短几年的奮鬥,把一個一無所有的研究室,逐步建成了初具研究植物病毒病基本條件的研究室,並完成了「山東省植物病毒、類菌原體病害類型研究」課題,初步摸清了山東省植物病毒、類菌原體所致病害及其分布狀況,編印了《山東省植物病毒、類菌原體病害志》一書(內部出版),並開展了「酶聯免疫技術在小麥叢矮病測報上應用技術研究」課題的研究工作。在他的指導下,共招收了7名植物病毒學研究生,他們均以優異成績獲得碩士學位,為培養高級科研人員深入開展植物病毒病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礎。

這位老科學家畢生為祖國植物病理學研究和教育事業頑強拼搏,在他進入晚年之後,依然保持不懈的奮鬥精神和崇高的事業心。1986年他因病去世,但他的業績和道德風範卻牢牢銘記在後輩的心目中。

主要論著

1 王清和.穀子白髮病接種方法試驗.福建農業,1940,2(1):78—82. 2 王清和.小麥散黑穗病人工授病之研究.福建農業,1941,2(8、9):6—22. 3 王清和.小麥散黑穗病防治方法與推廣.新農季刊,1941,(1):2. 4 王清和.普通小麥及圓錐小麥散黑穗病菌之交互接種試驗.新農季刊,1942,2(2):396—403. 5 王清和.小麥品種鏽病抗病性初步試驗在福建.新農季刊,1942,2(2、3):458—462. 6 王清和.小麥品種對永安散黑穗病之抗病試驗.新農季刊,1943,3(3、4):135—139. 7 王清和.小麥散黑粉病菌之侵染利用注射法試驗.新農季刊,1943,3(3、4):140—143. 8 王清和.樟州柑桔包裝運輸貯藏試驗初報.新農季刊,1943,3(1、2):21—28. 9 王清和.福建小麥病害.協大農報,1944,5(2):25—34. 10 王清和.柑桔洗果貯藏硼砂代用品試驗初報.協大農報,1944,5(4):123—127.

怎樣成為科學家

成為科學家的一個標誌是首先是一個獨立的研究者[1],也就是說一個科學家必需有參與科學研究,發表,交流等活動的自主性。而如何贏得這種自主性呢?這種自主性是和成果掛鈎的,說白了所謂的成果無非就是發表文章或獲得專利權[2]。這對於一位以科學研究為職業的科學家是至關重要的。

視頻

王清和 相關視頻

盤點:中國近現代偉大的科學家
世界上最偉大的50位科學家,楊振寧排首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