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淵
出生 生年不詳
錢塘今浙江杭州
逝世 卒年不詳
國籍 中國元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自成風韻。尤精繪花鳥。
知名作品 《花竹禽鳥圖軸》
《竹石集禽圖軸》
《桃竹錦雞圖軸》
《秋山行旅圖軸》
《牡丹圖卷》

王淵,生卒年不詳,大約活動於元代中後期,字若水,錢塘今浙江杭州,號澹軒。天曆年間曾與唐棣在南京龍翔寺曾畫過壁畫,尤精於花鳥,堪稱元代花鳥畫巨擘。

王淵幼習丹青,趙孟頫多指教之,故所畫皆師古人,無一筆院體。其畫山水師郭熙,花鳥畫師承後蜀黃筌,先勾勒後皴染水墨,濃淡深淺,極有韻致,得寫生之妙,時稱「絕藝」。人物師唐人吳道子,注重線條勾勒,不講究墨彩渲染,史稱「有筆而無墨」,自成風韻。尤精繪花鳥和水墨竹石,當代絕藝。天機溢發,肖古而不泥古。他被譽為「元代的黃荃」,是「元代絕藝花鳥畫家」。[1]

傳世作品

故宮繪畫館藏有其至正九年(1349年)作《桃竹錦雞圖》,筆墨極文雅,乾筆皴擦,淡墨渲染。工整而精確地畫出花竹禽鳥,以水墨渲染,明淨秀雅,自成一格。這種墨花墨禽的表現形式在北宋時即已出現,但王淵的類似白描畫法的花鳥畫卻更鮮明地表現了文人的審美情致,被視為其創新。

其作品還有《花竹集禽圖》、《秋景鶉雀圖》、《良常草堂圖》等,今存有《花竹禽雀圖》、《花竹春禽圖》、《花竹錦雞圖》。三幅畫均為紙本,立軸,墨筆畫,創作年代分別為 1344年、1346 年、1349 年。[2]

參考資料

  1. 許汝紘. 盡情瀏覽100位中國畫家及其作品. 華滋出版. 19 May 2010: 94–. ISBN 978-986-6271-11-3. 
  2. 魏歡夏. 五色墨創始人元代畫家王淵作品集. 才府. 2015-09-12 [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