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母宮石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母宮石窟位於甘肅省平涼市東南75公里處的涇川縣涇、汭兩河匯流處,在王母山東北面,距涇川縣不到1公里,建於北魏永平三年(510年)。王母宮石窟依山開鑿、呈略長方形,形若「凹」,高達12米。窟內造像分三層,中有方體塔柱,直連窟頂,中心柱及三面窟壁均有石雕佛像,有千佛、力士、菩薩以及馱寶塔的白象,多為北魏作品。頂部建造物脫落幾盡,現存造像百餘尊[1],主佛像居中,其他依次排列兩旁。窟外為清代重修的依山樓閣。經重修後的王母宮大殿,及通往大殿的台階和盤山公路,成為道教信徒朝聖的重要場所。

簡介

王母宮石窟也稱大佛洞(又名千佛洞),是北魏時期創建的一座中心塔柱式佛教石窟,位於涇川縣城西一華里的涇河、汭河交匯處的王母宮山腳下,習稱王母宮石窟。石窟座西面東,高11米,寬12.6米,深13米,中心柱寬7米,深7.6米。前壁已毀,現存清末依壁建造的三層凌雲飛閣,從泥表可看到唐、宋、清風格,絕大部分石造像為坐像,大的有丈余,小的不足尺余。高及窟頂的中心塔柱四面和窟內三壁分三層雕有大小造像二百餘尊。中心塔柱是王母宮石窟遺存的精華。王母宮石窟沒有明確紀年,根據造像風格,專家推論:要比近鄰的南、北石窟還早,大體上和雲崗第六窟相近似,約創建於北魏太和末或景明初。該窟設計宏大,造像生動、嚴謹、栩栩如生,充分顯示了古代人民精湛的藝術創造才能,是較為珍貴的佛教文化遺存[2]。簡介位於平涼市東南75公里處的涇川縣涇、內兩河匯流處,在王母山東北面,距涇川縣不到1公里。

視頻

王母宮石窟 相關視頻

涇川王母宮石窟:雲岡第6窟升級版,皇家審美標準

參考文獻

  1. 涇川之魂-王母宮石窟 ,搜狐,2017-03-03
  2. 甘肅石窟寺丨王母宮石窟 ,搜狐,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