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星記扇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星記扇子是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的百年老字號扇子生產廠家。和浙江絲綢龍井茶並稱「杭產三絕」[1]

主要產有黑紙扇、檀香扇、香木扇、白紙扇、絹扇、裝飾扇和舞扇。

創始人王星齋,祖籍紹興,世代居於杭州,從家傳學得手藝後,於清朝光緒元年(1875年)開設王星齋扇莊。與妻子陳英製作的泥金滿斗式花扇,被選為宮廷貢品。1901年在北京市楊梅竹斜街設分店批發。1909年王星齋病故,由陳英和其子王子清繼承事業。

1929年在杭州太平坊大街設店,名為「王星記」,註冊商標「三星」。1938年遷到上海後推出檀香木製,描繪西湖景色的扇子,暢銷多處。

王子清於1949年前夕移居香港,店交由其子王雄飛經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在杭州重新成立王星記扇廠,製造基地在清河坊,設店於西湖邊的湖濱路,使用舊三星商標。

扇廠介紹

百年老店杭州王星記扇廠,已成為中國制扇業中產量最大,花色品種最多的一家綜合性扇廠。被人們譽為「扇子王國」。杭州,是中國制扇名城,自古以來就有「杭州雅扇」的說法。特別是南宋建都臨安(今杭州)後,不少制扇藝人會集杭州,店坊雲集,「買賣晝夜不絕」。杭州城內清河坊特多而得名。到了清朝中葉,「杭州經營紙扇者總計有50多家,工人之數達四五千人」。從那時起,杭州扇子與杭州絲綢,龍井名茶齊名,號稱「杭州三絕」。

歷史

杭州王星記扇廠的前身,就是當年的王星記扇莊,它的創始人是王星齋,開創於清朝光緒元年(1875年),祖輩從事制扇業,他自幼學藝,20多歲時已成為制扇名匠。他製作的黑紙扇,在意大利米蘭,巴拿馬和西湖萬國博覽會上屢次得獎,美名遠揚,曾作為杭州特產進貢宮廷。從此,杭州黑紙扇又稱「貢扇」。

杭扇品種繁多,有黑紙扇,檀香扇,白紙扇,象牙扇,女絹扇,戲曲扇,旅行扇,兒童扇等十五大類,幾千種花色,最大達3,3尺,最小的只有3寸。其中以「三星牌」黑紙扇最為有名。它的扇面採用臨安於潛桑皮紙,諸暨柿漆,福建建煤,經過大小86道工序精製而成[2]。要把它放在烈日下曬,冷水中泡,沸水中煮,各經10多個小時,取出晾乾,不折不裂,平整如初,仍是一把好扇。這種扇子,既可拂暑取涼,又可遮陽蔽雨,因而有「半把雨傘」的美稱。在首屆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評選中一舉奪魁,獲得了銀杯獎。檀香扇的扇面和扇骨都用檀香木製成,扇存香存,保存十年八年,扇起來仍然清香陣陣。扇面書畫,是中國獨特的藝術形式。扇子,既是日用品,又是工藝品。一把普通的扇子,一經名人書畫點染,便身價百倍,雅趣橫生,使人愛不釋手。浙江的扇面藝術非常發達,歷代一些著名的書畫家都為扇面藝術揮灑翰墨,留下不少不朽之作。王星記扇的扇面裝飾,內容豐富多彩,手法多樣,他們經常請藝壇名家題詩作畫,同時該廠的數十名書畫藝人,以古今扇面書畫藝術的研究頗多,手法嫻熟,技藝精湛,無論神話故事,人物形態,名勝風光,峰巒疊石,曲溪流水,村舍樓閣,名花異草,瑞鳥珍禽都能入畫;從書法來說,正,草,隸,篆,樣樣俱全。

視頻

王星記扇子 相關視頻

非遺王星記扇子
東方瑰寶:王星記扇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