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文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文洋
王文洋.jpg
性別
出生 (1951-04-02) 1951年4月2日(73歲)
22x20px 中華民國臺灣省臺北縣新店鎮(今新北市新店區
國籍 22x20px 中華民國
教育程度 博士
母校 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學士
倫敦帝國學院光學物理碩士
倫敦帝國學院企業管理碩士
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博士
職業 宏仁集團總裁
物理學家
活躍時期 1996年至今
知名於 呂安妮事件
頭銜 大英帝國勳章
配偶 陳靜文
兒女 王泉仁(長子)
王思涵(長女)
王泉力(次子)
父母 王永慶(父)
楊嬌(母)
獎項 倫敦帝國學院榮譽科學博士
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好又多百貨商場董事長
倫敦帝國學院生醫學院半導體物理學訪問教授
宏力半導體執行長
宏仁企業集團總裁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商學院講座教授
(1995-1996年)

王文洋[1](1951年4月2日),生於臺灣新北市新店區,企業家,畢業於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博士,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長子;現任宏仁集團總裁。

經歷

1975年,王文洋自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即前往美國協助父親在當地拓展事業版圖,成績頗受父親肯定。爾後王文洋接受王永慶徵召,返台進入南亞塑膠,自課長開始歷練;歷任生產管理組組長、廠長、副理及協理,並兼任國立臺灣大學教授。1995年,因媒體報導王文洋婚外情呂安妮事件,王文洋萬言書觸怒父親,因此離開台塑集團,並於同年11月接受時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長的好友田長霖之邀前往該校商學院任教一年。

1996年,王文洋在香港籌資創辦宏仁集團,生產銅箔基板及PVC等塑化產品;2003年,於中國上海市與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合資發展事業,儘管與江綿恆的合資事業後來宣告失敗,但王文洋已在企業藍圖的實現上邁開步伐。

王文洋於2007年7月獲得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頒授榮譽物理博士學位[2];同年11月,王文洋發表著作《重建美麗的台灣》,發表自己對台灣未來發展的建言。2008年10月王永慶辭世後,王文洋於2009年5月對父親遺產分配提出質疑並訴訟,尋求解決相關事務[3]

政治上,王文洋與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4]和前行政院長唐飛等人友好,亦與各政商名流關係良好。王文洋在2010年以新臺幣五千萬元買下國衛電視台,以國衛電視台為基礎支持名嘴汪笨湖台南市開設台灣番薯電視台,但後來兩人意見不合導致台灣番薯電視台結束營業[5]。2011年9月,在王文洋的資金援助下,汪笨湖擔任台灣番薯電視台董事長,並於該台主持多個政論節目;但因台灣番薯電視台開播一年多以來虧損連連,以及汪笨湖在其政論節目中批評王雪紅等因素,2012年12月17日汪笨湖遭無預警解除台灣番薯電視台董事長職務。王文洋表示,任何媒體以傷害別人來賺錢,他是作不下去。

家庭

配偶 子女 備注
陳靜文(-2007):於2007年病逝。 王泉仁 2010年與首都客運千金李晶晶結婚,兩人生下一女,2011年進入離婚訴訟,2014年離婚。2014年與日本籍前藝人佐藤麻衣再婚[6],2015年4月4日在東京生下一子。目前於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攻讀財經博士學位,並入籍新加坡[7][8]
王思涵 2014年3月與未婚夫訂婚,2015年在北海道完婚,2018年離婚[9]
  • 1995年,爆發婚外情事件,與學生呂安妮發生婚外情,兩人生下一子王泉力。

2018年E奶主播蔡尚樺外型亮眼,去年和台塑王家、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爆出飯局緋聞,一度傳出請辭東森財經台,但遭否認。8月24日她在臉書宣布正式離開主播台,專心完成台大商學研究所的學位,粉絲見聞大多支持她進修,也有人好奇她是否閃嫁?她否認「完全沒有要嫁人!短期內也沒這個打算」。蔡尚樺擁有政治大學法律系和經濟系學歷,畢業後誤打誤撞從事新聞業,從跑線、專題到主播台,她也不放棄進修機會,考上台上商業研究所,但半工半讀實在頗吃力,所以決定離開待了5年的新聞業,她感傷寫到「摘下麥克風那一刻的心情無以名狀,鬆了一口氣的同時夾雜著更多留戀和不捨,對未知的將來有忐忑但抱持更多期待」。 [10]

2018年8月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長子王泉仁跟麻衣已進入離婚協議階段,《鏡週刊》報導,王文洋出價5億元搶金孫,不過麻衣卻攜子日本神隱,不肯把小孩讓給王家。麻衣從以前個性就很硬,也不會讓王接近小孩。麻衣豪門婚姻,其實就是王泉仁給她傭人及一戶豪宅,丟母子兩人相依為命。王泉仁不回家,對妻小不聞不問。麻衣負氣之下飛回日本,王泉仁不理會,反倒老爸王文洋非常著急。 [11]

書籍

  • 2007年,《重建美麗的台灣》,天下文化,ISBN 9789862160268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